新浪博客

那个总考第一的孩子,后来怎样了

2021-01-14 20:19阅读:
作者:张红岩 来源:《意林》
那个总考第一的孩子,后来怎样了
我是总考第一的那类孩子的妈妈,有个女儿被人称作学霸。总考第一的孩子,压力真的很大。因为对他们来说,从名次上没有进步一说,只有原地踏步和退步。
所以,每次考了第一,女儿总会故作轻松地對我说,老妈,下次未必是我了啊。女儿能这么想,我就放心了,因为我也这么想。那么多孩子,每个都值得第一,女儿只是之一。
女儿在初三之前,一直是年级第二。第一是班里的另一个女孩,这个女孩很刻苦,每天晚上十二点之前,从不会上床睡觉。大多数家长是不支持孩子这样做的,没有科学的休息时间保证,体力脑力都会不支。我觉得女儿能保持第二的心态,无疑是最好的心态,高高兴兴“二”到底,已经是很好的安排。
初三下半年,模拟考试开始了,对于择校来说,模考成绩很重要。第一次模考,女儿破天荒得了第一,她很惊喜。而那个总考第一的女孩,当场痛哭。女儿说,她哭得很可怜,我都有些内疚了。
女儿很不解,自己只是偶尔得了第一,而她偶尔考第二,就哭得这么惨,还让别的同学活吗?更让大家没想到的是,那个女孩擦干泪后,径直走到女儿桌前,当着全班同学的面对女儿说,大乐子,我恨你!
她怎么会这样呢?女儿说。女儿不解,我也很诧异。对于学生,成绩固然要重视,但这种重视的方式,也过于沉重了吧?
我的心里有种直觉,这个孩子可能要永远失去第一了,在别人全力以赴轻装冲刺的关头,她自己元气大伤。如果把所有比自己强的人都当成敌人,那么你已经输给了自己。
一次下雨,女儿放学回来,淋成了小水鸡。我说,你不是拿雨披了吗?女儿说,我借给别人了。后来我才知道,这个别人就是“恨”女儿的那个女孩。我故意问女儿,可是,她恨你啊,你干吗借给她?女儿说,她已经不恨我了,她说她只是无法停止对我的嫉妒。
这年中考,女儿考取了县状元,女儿现在在衡水中学读高一。这里遍地学霸,女儿常说,老妈呀,我觉得我们班同学都是神话!我们班同学的字体都是印刷体!我们班同学过
目不忘!
第一次学校组织大型考试时,她打回电话,老妈,你希望我进多少名啊?我说,考进前四千名就行。女儿所在高一大概四千人。女儿说,妈妈,你心真大,我爱你,我会做最好的自己。
做最好的自己!即便我超不过别人,我也可以超越自己。这样的意愿,比单纯的超越别人,更有意义。
在和家长的交流过程中,发现许多人拿高分低能说事。我觉得,在考取大学之前,你必须尊重分数。在高考存在的时候,说成绩的坏话,事情只能变坏。在应该努力的时候,去焦虑将来也是没有用的,眼下把握不了,将来你又能如何呢?不久前,堂哥开着新买的宝马拉我和大伯去办事。他示意我看路边一个摆水果摊的男人说,他是我小学的班长,我们班的第一名,当年老师拿他压我,说我胃部以上的器官都白长了……大伯训斥他道,老师说错了吗?起码人家还能让你认出来,你看看你现在的样子,脖子粗肚子大,人家认得你是谁啊?堂哥悻悻,我就是没考过第一,有那么糗吗?
或许,从来没考过第一的人,才会对第一念念不忘,如果他将来也就那样,或者还不如自己,那当年考第一没啥好神气的,是不是?说到底,是自己没有走出当年不曾考过第一的失落。
那个总考第一的孩子,后来怎样了?后来的生活,会有许多事,还会像分数一样有可比性吗?无论事业还是感情,我们都可能面临成功,也可能面临失败。失败时,不必因为别人的成功而伤害自己,成功时,不必试图从别人的失败里寻找荣耀,好和坏,别人都替代不了。
你努力了,你做到了,或者没做到,都是你自己的人生。有些比较,没有必要。
那个总考第一的孩子,和不曾考过第一的我们,后来一样,我们都长大了,再也回不去争第一的那段学生时光,未来的路,我们是自己的唯一。经营好未来的唯一,比成绩上的第一,更加重要。
(青青草摘自微信公众号“丁暖的暖”)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