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一入饭圈深似海,古人追星也疯狂

2021-05-01 10:00阅读:
一入饭圈深似海,古人追星也疯狂
作者:巫婆的葱
来源:《意林杂志》202021
为爱豆翻山越岭,却无心看风景
古人出行动辄跋山涉水,要说“千里追星”第一人,非魏颢莫属。
或许你从未听说过他,但如果你喜欢李白,想必一定知道《李翰林集》这本诗集。这部伟大的唐代个人诗集,正是这位仁兄精心为偶像李白汇编而成。
魏颢本名魏万,曾隐居王屋山,故号王屋山人,是唐朝上元年间的一名进士。他在诗歌界虽然名不见经传,但也曾因才名自言为一方狂人。此狂人对李白无比爱慕,谁都不服,就服谪仙这味“仙药”。
年少初读李白作品时,他就被李老师深深折服。他曾执拗地认为,李白就是他这辈子的命中贵人。后来为了一睹偶像风采,他毅然走出王屋山,千里追寻就为了见李白一面。他四处打
听,李白走到哪儿,他就追到哪儿。
李白向来喜欢四处游历,行踪不定,魏颢坚定执着,一路狂追。从河南到浙江,从王屋到天台,可惜每次都是李白前脚刚走,他后脚才到。跋涉三千余里,历经半年,魏颢终于在广陵(现扬州)与偶像相见。一个是成名已久的谪仙人,一个是仰慕已久的山中隐士,在扬州这座诗意的城相识,成为好友,这缘分着实来之不易。
一番倾慕言表之后,魏颢激动地奉上《金陵酬李翰林谪仙子》:“君抱碧海珠,我怀蓝田玉。各称希代宝,万里遥相烛。长卿慕蔺久,子猷意已深。平生风云人,暗合江海心……”李白大为感动,与这个虔诚的年轻人结为忘年之交。
李白夸赞爱文好古的魏颢超凡出世,并预言他“必将著大名于天下”。为了表达对小迷弟的爱护,他还倾情一首一百二十韵的长诗《送王屋山人魏万还王屋并序》,以赠别这位难得的高质粉丝兼个人作品推送人。
对于偶像的评价,魏颢受用不尽,牢记于心。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后来魏颢果然高中进士。
痴心小粉丝魏颢深得李白喜爱,李白托付他把自己的诗文编集成册。他也不负厚望,精心编成《李翰林集》并亲自作序。《李翰林集序》流传至今,成为历代李白研究者不可多得的宝贝。
哪怕饭碗丢,也要见爱豆
“小透明”追星全凭一腔热情,已经小有名声的人追起星来那才叫上头,曹操的父亲曹嵩当年就因“千里追星”而“丢了官”。
东汉年间有个才俊叫赵咨,因为才气过人被推选到朝廷当官。后来,赵咨看宦官乱政,世道浑浊,心灰意冷,于是辞官回家,专心照顾老妈。此间,有盗贼光顾赵家,无奈赵家贫寒,盗贼一无所获,失望而去。赵咨于心不忍,就追着盗贼要赠送衣食,由此声名更大。后来,皇帝多次下诏,赵咨不得已出任东海国相。
就这样,集“学术”“道德”和“廉政”于一身的赵咨,成了“感动大汉”的大腕级人物,赢得许多粉丝,曹嵩就是其中之一,而且是铁杆级别。
因赵咨在做敦煌太守时举荐曹嵩做了荥阳县令,也算是他的恩人。所以在打听到赵咨赴任途中会路过荥阳后,曹嵩激动不已。
为了表达仰慕和感恩之意,他早早在赵咨必经的路口搭建凉棚,并备了好酒好菜好茶。但赵咨一路轻车简行,没有停留就过了荥阳境。
曹嵩急坏了,觉得怠慢了偶像,就对同僚说:“赵国相那么大的名气,这回从我的地盘经过,我竟然没能见他一面,真是丢人啊!”
说完,他将县衙大印托付给别人,骑马一路追去,直到进入东海地界才追上赵咨,让赵咨深受感动。好了,偶像见到了,谢意也表达了,曹嵩的饭碗却丢了。因古时地方官员不办理相关手续,
是不准随意离开辖区的,不然就是严重违纪,即使自己不辞职,朝廷也会给予撤职处分。
曹嵩为追星丢了官,看似冲动,甚至有点荒诞,但从后来的实际效果看,并非毫无意义。此举可谓绝妙的炒作,不仅让曹嵩赢得了“尊贤重士、懂得感恩”的好名声,还让自己和名人赵咨紧密联系在一起。经过当时人的一顿操作,他不仅没有回家种田,反而官运亨通,连连高升。
为了偶像,不要对象
唐朝有个诗人叫张籍,十分崇拜杜甫。他曾把杜甫的诗集背熟以后烧成灰,在灰中加上蜜,做成蜜丸,每天三顿饭同时吃,希望达到吃啥补啥的功效
如果张籍是追星初级版的话,葛清的做法就有点令人匪夷所思了。他狂热地迷恋白居易的诗,为了表达对偶像的崇拜,就把白居易的诗都文在了身上,一共有三十多处,有的还配了画,被世人戏称白居易“行诗图”。
如果说张籍和葛清只是损害自身,那章元弼就有些不近人情了。他跟苏轼同是宋朝人,年幼时偶然读过一首苏轼的诗,惊为天人,从此走上了追星之路。他整颗心都放在苏轼身上,行走坐卧必定手握一本《苏轼文集》,早晚诵读,倒背如流。
现代粉丝在屋内贴上偶像海报,章元弼就在屋子里贴满苏轼的诗句,他甚至托人弄来苏轼的画像,贴在自己的书桌正后方,美其名曰借偶像的灵气一用,让偶像督促自己做学问。
面对章元弼这种走火入魔般的做法,他的父母最初是赞同的。
毕竟儿子崇拜的是当世大文豪,又不是什么歌姬女伶,而他日日背诵苏轼的文章也是在积极向学,说不定能学到几分精髓。但日子久了,章家父母也开始着急了。
章元弼虽然有点才气,章家也有点财气,但挡不住他年龄大了还没结亲。
章家父亲听说有个朋友的女儿适婚未嫁,便亲自上门为儿子求亲。这个朋友虽然没见过章元弼几面,但非常相信自己老友的为人,于是答应下来。要说章元弼也是个有福气的,他自己其貌不扬,但妻子陈氏可以说是如花似玉。可两人结婚当天,章元弼竟一夜都没有进新房。
第二天,陈氏才得知昨天有人将一本苏轼的诗集当作贺礼送给了章元弼,章元弼就在书房研究了一整夜。陈氏很恼火,但是刚新婚的她也不好公然数落自己丈夫的不是。可是时间一长,她发现章元弼竟然成天不搭理自己,只知道看苏轼的文集。气恼之下,她跟章元弼吵了起来,让他在自己和苏轼文集中做个选择。章元弼当天就休书一封,将妻子撵回了娘家。
章元弼的母亲得知这件事后气愤不已,她甚至跑到当地的县衙,求知县帮管一管儿子,下个禁令让他再不准看苏轼的文章。
知县听后哈哈一笑,表示自己也无可奈何。而章元弼休妻之后竟然引以为豪,认为这是对苏轼忠心耿耿的表现,四处跟人吹嘘自己“为苏轼休妻”。
追星是个人爱好,打榜也好,贴海报也罢,图个开心就完事儿。切莫为了出圈,就不走寻常路,伤人伤己要不得啊!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