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对视4分钟,你会爱上对方吗

2021-05-08 12:51阅读:
对视4分钟,你会爱上对方吗
作者:黎响
来源:《意林杂志》202104
网上曾经流传这样一个说法:如果你直视你的对象 10 秒钟,ta 就会自然而然地亲上来。
很多人尝试这样的“对视挑战”,并产生了各种高糖、虐杀单身狗的视频。
两人对视,真的会爱上对方吗?眼神究竟有什么魔力?
陌生人对视:情感唤起
也许有人会不屑一顾地认为:这种凝视只有在帅哥美女身上才有用。研究发现,这还真不是!
1989 年,Kellerman, Lewisand Laird 三位教授做了一项神奇的实验:他们找来了 84 对彼此不认识的男女大学生,安排他们互相观察对方各部位 2 分钟。
结果显示,参与
者在互相凝视对方的眼睛 2 分钟后,会对彼此产生更高水平的激情、喜爱和感情上的联系。
《纽约时报》爱情专栏的一篇文章,也讲述了一个类似的实验。
Catron 教授邀请一些异性恋男女从不同的门走进实验室,面对面坐着,在回答一些个人问题后,让他们相互凝视 4 分钟。
结果,6 个月之后,其中两位参与者结婚了。
从完全陌生,到情愫萌生,凝视无疑是一个开始。
很多人以为爱情可能是命运,但说到底还是大脑内化学物质的作用——注视行为,能够激活一个人大脑里的奖励系统,促进分泌苯乙胺(此物质也正是巧克力可以催情的原因),提升情感唤起。
影视剧,很多时候即使剧情推进得很慢,但观众仍然能沉浸其中,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有大量男女角色的对视。
这种对视有一种穿透灵魂的感觉。
熟人对视:不被看见,人是会痛的
你有多久没有好好看你所爱的人了?有一档网络节目叫《你正常吗》,节目组发起了一个与亲友对视 3 分钟的征集活动:28岁的陈磊和他 53 岁的母亲施细沫对视了 1 分多钟后,双方同时开始控制不住地鼻翼抽动。
儿子欲说还休,只好将双手搭在母亲的肩膀上,但又很快抽了回去。他们最终坚持了 1 分 34秒,拥抱在了一起。
很多人都说:看不下去。因为在这个过程中,他们第一次好好地看着自己爱的人的脸,复杂的感情不断涌现出来,所以很难控制住自己。
有些明星都参与了这次活动,其中最让人感动的是包贝尔夫妻的对视。
一开始包贝尔做古怪动作想要让妻子笑场,但没到两分钟,妻子就开始哭:“老公,我好久没这么盯着你看了,我想哭。”
本来不正经的包贝尔一边帮她擦眼泪,一边跟着哭。
现在这个社会中,不仅玩桌游很难凑齐 8 个人,就连想要好好跟身边的人聊聊,好好看看对方,都总是没有机会。
一回到家,每个人的目光都被各类屏幕占据,连吃饭也不忘带手机上桌,扒两口饭就急忙解锁手机看最新的消息。
这种生活也大大改变了人们的沟通方式。
当人们四目相对的时候,人们生理上大脑同步,在情感上也传达了一种“我一直会关注你,一直在你身边”的信念。
很多时候,我们关系困境的解决方法,并不在于大处,而往往是每个人都能做、但都下意识排斥的小动作,例如看着对方的眼睛说话。
凝视,是两个灵魂之间的连接,是最深层次情感的释放、融合,又重新恢复新的平静。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