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为了追随偶像,她逆袭成了学霸

2021-07-29 09:00阅读:
为了追随偶像,她逆袭成了学霸
作者:王小吉
来源:《意林》原创版2021年5月
高考真的可以改变命运吗?一个到高三还是全班倒数的差生也可以考上名校吗?
在咨询的过程中,我总会遇到中学毕业班的学生。其中有人对创造奇迹这样的事,始终持怀疑态度,结果奇迹自然不会降临在他们身上。有人愿意拼死一搏,而他们真的就成功逆袭了。
小莹是我遇到的所有学生里转变最大的,高三第一次月考只有280分,全班垫底。高三上学期快过一半了,她还常常在群里和群友讲她学习做电脑黑客的事,似乎高考这件事和她一点关系也没有。
每次群友提醒她高考临近时,她仿佛总能自动屏蔽那些信息。时间久了,也就没有人愿意再和她讲这件事了。
某天下午,她突然发来好多条信息给我,请我尽快回复一下,帮她出出主意。
原来她的班主任找她谈话了,转达了校长和教务处主任的综合意见,希望她放弃高考,参加早招上大专。为了避免拉低学校升学成绩,也保证她有个学校可以上。
她告诉我,那天她哭了
许久,越想越害怕。原来在老师和校长眼里,她早已与好大学无缘了。甚至还担心她成绩太差拖垮了一所重点中学的声誉。她说,这全是自己迷上黑客技术造成的。
她说,班主任让她和父母商量一下,她决定晚上和父母谈一下。
第二天,她发消息给我说,她决定了,一定参加高考。我回复道,那很好呀!看来你的父母很支持你考大学。
她发来一个苦笑的表情。说,事实正相反。父亲告诉她,家人对她考大学早就不抱希望了,家里几代都没有出过读书人。没指望她会有基因突变,成为大学生。希望她听老师的建议,省得备考麻烦。另外无论学什么专业都不重要,只要未来接手家里的小卖部和网上的淘宝店就够了。父母倒也不指望她成为下一个薇
娅和李佳琦。但学习做电商,将来也不愁没饭吃。
她告诉我,听闻父母的话,她像挨了当头一棒,整个人都傻掉了。那一刻她才明白,不只是老师校长,连父母也不相信她能考上大学。可是他们不知道她的偶像是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一个把科学当生命的人。直播带货再赚钱,从来也不是她的理想,现在父母和老师却已经把她的未来锁定在卖货上了。
我提醒她,如果她的成绩不提高,她的选择余地真的没有多少。她说,因为想到这个才觉得恐怖。
我再次提醒她,人内心的力量是不可思议的。何况离高考还有大半年的时间,她愿意全力拼一把,一切就皆有可能。她问我愿不愿意帮她,虽然她没有办法回报我什么。我告诉她,帮她只是举手之劳,何况我也很好奇想看看,偶像南仁东的力量到底能引导她走多远,是否真的可以创造奇迹。
之后的一个月里,我们一起制订了学习计划。她坚持每天向我汇报,我感觉到她的挑战难度相当大。
除了要补上落下的功课,还要面对班主任和家人的质疑。她说,当她告诉班主任,她决定争取考重点大学的时候,班主任差点惊掉下巴。班主任甚至苦口婆心地劝她别做白日梦了,否则没考上只会更伤心。她说,那天她的心又一次被狠狠地刺痛了。但她也知道,自己没理由怪任何人。
月考前一晚,她发消息给我,说她想自切就皆有可能。她问我愿不愿意帮她,虽然她没有办法回报我什么。我告诉她,帮她只是举手之劳,何况我也很好奇想看看,偶像南仁东的力量到底能引导她走多远,是否真的可以创造奇迹。
之后的一个月里,我们一起制订了学习计划。她坚持每天向我汇报,我感觉到她的挑战难度相当大。
除了要补上落下的功课,还要面对班主任和家人的质疑。她说,当她告诉班主任,她决定争取考重点大学杀。因为太紧张了,害怕考不好,被老师和家人嘲笑。我说,你这段时间这么努力,怎么可能考不好?
她说,可她并没有什么信心,因为其他同学也很努力。我告诉她,不急着死,死都不怕,还怕先考个试吗?拿出破釜沉舟的勇气来,就当给自己一个交代了。她说,也只好顺其自然了,反正早就被骂习惯了。
当然,这一次,她没有被骂,总分比上一次高了140分。而接下来,她更是不断刷新老师和父母的认知,最终考取了心仪的武汉大学。
她说,她很喜欢《摘星》里面的一句话:伸手摘星未必能如愿,但不会弄脏你的手。
为了追随偶像,她逆袭成了学霸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