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年味儿

2020-01-19 20:53阅读:
年味儿
年味儿是什么?我的理解年味儿就是一种氛围,一份企盼,一份希望,是一种仪式感。
我也知道不同时期味儿会有所不同人过了六十,越来越不喜欢过年了,觉得现在过年真没劲,年味儿越来越淡了越来越怀念以前的年味儿了。
年味儿
小时候特盼着过年。一进腊月就开始兴奋起来,因为过年时可以买新衣服,会有好多平时吃不着的好吃的,能挣压岁钱,还能放鞭炮。
小年开始(腊月二十三),年味儿就开始渐浓。商店里开始人多起来,买花生、瓜子、带鱼的,买新衣服的。理发店里排队等着理发、烫发的,排一两个小时是常事儿。拿着大包儿、小包儿,在火车站挤着进站回家的,就
连银行取钱的人都排起了老长的队。家里也开始忙活起来。打扫房屋、擦破璃,洗洗涮涮,写春联、贴窗花,杀鸡宰鱼、炸煮蒸腌,买灯笼、备鞭炮。
到了年三十儿,全家一大家子人聚齐儿。经常是小孩子在一边玩耍,大孩子和大人围在桌子四周,站着边说笑、边包饺子。饺子里放一枚洗干净的硬币,据说是谁吃到包了这枚硬币的饺子,这一年财运都好。三十儿一到12点,整个北京城就会被鞭炮声淹没。孩子们忙着给长辈们拜年,嘴上说着吉利话,心里想着我又会得到多少压岁钱。钱一到手,孩子们坚持不了多一会儿就去睡觉了。这时,大孩子和大人围坐在一起吃着花生,磕着瓜子,抿着小酒,品着香茗,诉说着各自明年的企盼和希望,这时屋里弥漫着浓浓的亲情。
那时候,幸福就这么简单。
年味儿
初一起床后不许说话,第一件事就是开门放一挂鞭炮,叫做开门见响儿。初一全天主要是拜年,给楼上楼下老街坊的长辈们拜年,进门说几句拜年话,每家呆上几分钟,吃点花生、瓜子、装几块糖,这是几十年的老街坊之间必行的礼儿。然后就是几个要好的同学集合起来,相互间到各家去拜年。
那时候,人与人之间是面对面地交流和祝福。
年味儿
成年后,在单位也会感受到浓浓的年味儿。
那时,单位没有专职的保洁,擦玻璃、擦灯管、贴春联,办公室卫生都是我们自己做。那时,年三十是不放假的,但没有急事也不正经办公了。没事的人就会到食堂去帮忙包饺子,全局二百人的饺子人多力量大,一会儿就包完了。那时,春节聚餐都是在办公室,把办公桌拼在一起,大家会从家里带来自己的拿手菜,领导会主动地掏自己的腰包买两瓶酒,大家攒钱买点干果、水果、糖果。每当这时,老同志因为挣得多点,所以会主动地多拿一点;年轻的同志挣得少就会少拿点,有时还会享受免费的待遇。将近中午,大家就会围桌而坐,东一句西一句,有的没的聊着。一会儿,就有人招呼大家从食堂往办公室里端菜,菜端齐了,领导就开始给大家拜年,杯酬换盏之间,大家憧憬着未来,互相激励着、祝福着。每当这时,局头都要把自己主管的处室走一遍,把酒拜年,也有不胜酒力的局头,把水拜年。处长们也要楼上楼下的走一遍,去各个处室拜年。各处室之间、本处室不同部门之间,大家都要相互拜年,祝福新春快乐。
每当这时,你能明显的感到,平时严肃呆板的同事,脸上也洋溢着真诚的笑容。聚餐结束,我们年轻人也不着急回家,还要玩儿纸牌、杀象棋,闹得不亦乐乎。这就是那时的团拜。
后来单位有了礼堂,全局的人都聚在一起团拜。开餐前,各处室还会演出自己编排的节目,为过年助兴。
年味儿
再往后结婚生子,有了自己的小家,独立生活了。年前,兄弟姐妹都要把自己单位发的年货拿回家给老妈,大家电话联系定好了回家的时间,全家人聚在一起,守候在父母身边,其乐融融地吃一顿团圆年夜饭。饭后,大人有聊天的,有看电视春节晚会的,有打麻将的。孩子有在楼下放炮的,有打着灯笼在楼下跑的,还有抓一兜儿瓜子、糖不停嘴儿的。
那些年,大人、孩子都盼着过年。过年,有好吃的,有新衣服穿,老人、小孩都能得压岁钱。
过年,上班的人可以高兴的放松几天,在外地的亲人可以回家团聚几天。
过年,可以逛逛厂甸、龙潭庙会。
过年,最重要的是可以走亲访友,享受到浓浓的亲情、友情、师生情。
那些年,过年真觉得有些累,该看的人还没看,该聚的人还没聚就该上班了,年就过完了。可那时,我们是累并快乐着,心里充满了企盼和希望,感受着人世间的真情。
再往后,记不清从什么时候开始,过年,限时放炮了,后来限制放炮区域了,到现在五环内都不让放了,买鞭炮都需要身份证了。去年有些地方,以市容的名义,要求贴对联要统一大小格式了。以法律的名义,规定打麻将超过多少钱就算赌博了。甚至对微信群点赞、发红包都做具体规定了。
现在过年,大街上推着箱子的人少了,车站前没有那么多人拥挤了,春节庙会上碳烤羊肉串儿的不见了。
现在过年,放假的天数越来越多,交通、通讯工具越来越发达,可串门拜年的人越来越少,微信朋友圈、语音、视频拜年的人越来越多。
现在人居住的房子越来越大,可一家子团聚的人越来越少。现在不愁吃、不愁穿了,可自己在家做年夜饭的人越来越少,到饭店订一桌走形式的人越来越多。
现在过年,物品越来越丰富,价格却越来越贵。高铁越来越快,高速该堵还堵。现在过年,越来越时兴异地旅游过年;要不就是宅在家里过年。
现在越来越觉得过年没劲,越来越合不上电视上过年红火、热烈的节拍。
现在过年,我知道要过年了,可我感觉和平时没什么两样,体会就是一个字“累”,孩子都不在身边,感觉很孤单,心里很压抑。我怎么努力,都让自己找不到以前过年的感觉。
现在的我真的特怕过年,我也知道这种状态急需改变。我特别希望把被现代物质文明冲淡了的年味儿找回来,发展成为一种新的、符合当今社会的年味儿,让每个人过年都有一种仪式感,都有自己的希望,都充满着快乐。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