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八字里缺甜

2020-05-25 14:46阅读:
八字里缺甜
八字里缺甜
八字里缺甜
成年人里,逛超市一定会在巧克力糖果货架附近留恋往返不拿点什么卡着过不去,嘴里没事鼓出一块含块糖糖的人,很少吧,在下就是一号,这糖糖一含几十年,甜蜜的事业对体重贡献大了去了。
前周夜里看完《风味人间》的《甜蜜缥缈录》,尼泊尔的崖蜜、贵州的粗糖、翡翠烧卖、土耳其的巴克拉瓦、苏州的鸡头米、马来西亚塔塔甘岛的白棘三列海胆、香港的烧猪。尤其事了拂衣去,深藏功与名,甜中带咸,咸不压甜的千层油糕,看得百爪抓心,命中八字里紧急缺甜,不马上投食,嗜甜兽今夜算过不去了。
八字里缺甜

打开冰箱和储物柜,将军一样站在食物仪仗队前审视,也是适逢lockdown各种囤积,真不差材料。取出大南瓜,吃奶的力气使出来切了一条,去皮切块进蒸锅蒸熟,捣成南瓜泥混合糯米粉揉成八个南瓜面团擀成皮,贼甜的红豆沙做馅,揉成小饼批。放进预热过的锅底抹了薄油的铸铁锅,盖盖后两分钟翻面再烙两分钟出锅,两面略有点焦的金黄色,盛到碟子里。泡杯格雷伯爵红茶,端坐在厨房,不顾滚烫,一口咬下去,脆糯甜依次在口腔、食道、肠胃中升腾,身心收到甜蜜信息得到舒展,一举干掉三个,那满足与罪恶齐飞的一个瞬间。
八字里缺甜
《甜蜜缥缈录》引用Y.A.冈察洛夫的话说:人无疑是大地的主人,却又是肠胃的奴隶。这句话对了一半,这把新冠病毒扫荡到哪儿,人类最大的本事就是当缩头乌龟,闭门不出,把自己关起来。于是人退动物进,美国的鳄鱼,泰国的大象,英国的黑脸儿肖恩羊,南非的狮子老虎,澳洲的袋鼠,都大摇大摆在街上溜达,最逗是印度猴子,不仅游泳池里游泳,还跳水,还玩游乐场,那狂妄姿势那混球表情,人类想否认跟它们近亲都难,《马达加斯加》真不是梦啊。动物给长期觉得自己是天地主人的托大人类捎来口信,这个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归根结蒂是我们的。另外一句人类是肠胃的奴隶,倒是妥妥没毛病。反正我是甜食的奴隶,而且一点打破枷锁的意思都没有。
八字里缺甜
我从小每天怀揣五块大白兔奶糖打天下。尤其跟我妈大吉去东北干校那半年,早晨从大吉那儿领出来的五块糖,就是我的骄傲和本钱,兜里有糖,心中不慌,傲视北大荒。这之前和这之后在北京,早餐一向是甜豆浆,甜牛奶、糖油饼,糖耳朵、油炸糕之类,一大早先甜一肚子。
八字里缺甜
我奶奶是嘴馋的福建老太太,也是喜欢甜口儿,炉子上永远咕嘟着花生甜汤,八仙桌上有花生糖芝麻糖和甘甜咸橄榄,酱稻香村糖火烧、蜜三刀、蜂蜜蛋糕装在铁皮罐头里摆在五屉柜上,下午放学回来自己会爬上凳子够着取出来吃,晚上要跟着奶奶吃汤圆、年糕宵夜。我奶奶恨不能睡前还塞我嘴里颗糖。我妈大吉写的《我的家事》中提到这段,她会把糖从我嘴里掏出来,奶奶又塞进去,我是婆媳之间斗争顽固小堡垒之一。以至于堡垒本人则四五岁起就光荣成为口腔科常客,到现在深圳最大的私人牙科诊所,提我名儿,多数医生都知道,妥妥的VIP。治牙是我来纽村后,唯一没觉得贵五倍的事,超前消费的金额和观念都堆在这口牙上了。
我尤其见了汤圆猪油年糕奶油炸糕粘豆包这类又甜又糯的食物没够,每每吃到大人担心我饭桌阵亡的量强行夺走碗筷,嘴里拉着丝儿大哭一场收场。所以可以理解常年奋斗在节食减肥前沿的我,会突然深夜失控,丧心病狂连吃三枚新出锅南瓜饼这波非理性操作的新闻背景了吧。
八字里缺甜
我对酸甜苦辣咸五味各有不同感情,甜是当仁不让第一名。对甜不嗖嗖的糖醋排骨、糖醋鱼之类哄小孩和外国人的酸甜料理没啥兴趣,肉加甜中唯一能接受的就是青城山坝坝宴上的甜烧白,觉得这道菜可以和甜品比肩。要吃甜,就直接吃甜品,尤其糯米甜品,甜甜糯糯,舌唇被有粘度甜蜜紧紧纠缠无法自拔,最能解忧。
因为对甜的热爱,我最近甚至局部突破了一项人生极限。不能喝酒一直排在我人生最大遗憾中前三。年初有次派对,朋友带来瓶甜葡萄起泡酒,一直在酒架上放着。西柚有每天下午四点仰脖倒进一杯酒的习惯,他也不恋战,每天就那一仰脖打住,下酒菜啥的都用不着,但不仰不行。一般是威士忌,有时候是红酒。有天赶上lockdown前囤的酒都喝完了,酒铺不开,网购的酒没到,一时断顿,把那瓶起泡酒拿出来将就下,喝了口放下了说就是甜水没法喝。我一听甜水来劲了,说给我尝尝。小心翼翼来了口,冰沁甜蜜有一点点酸涩,那叫一个好喝。这是我人生第一次觉得酒好喝,简直铁树开花人生开挂的节奏,没想到自己喝不了酒这事还可以抢救下。
于是每晚煲剧的时候,手中都摇着杯甜水起泡酒,从一个杯底,到现在可以喝半杯了,当然还是气短大红脸,反正自己在书房,丑也没人看,其实酒精还是不耐受,就是因为甜口,加上一旦开始什么事情,就会傻了吧唧坚持成惯例的轴性子,已经连续干掉三瓶。
八字里缺甜
西柚超市前,会巡视冰箱和储物柜列单子,我喝的Lindauer起泡酒,已经和牛奶、面包、土豆、意面、洋葱、黄油等等,成为要查看是否要补货的基础必须品之一。嘴里念念叨叨,哪是你要喝酒啊,是你的sweet tooth要喝甜水,说归说对我的甜水儿事业还是充分支持。
我展开勤奋喝酒练习的唯一坏处是,那半杯下肚就困得不行。本来每晚上床睡前还看看书,现在是扑床上就呼呼了。我本来就比别人需要的睡眠时间长,现在更加长,这个世界,真是你有就给你更多,至此我的睡眠时间,已经多到一个可笑的程度了,睡眠又不是钱,我要那么多干嘛啊。
/00/
后面的私货
这篇稿子是根据给深圳商报写的专栏改写的,专栏在商报读创APP上推出来后,深圳各路酒仙酒神酒霸酒王酒赖酒腻都向我发出盛情邀请,说喜大普奔你能喝酒了哈,回深圳咱喝一场,吓得我在南半球瑟瑟发抖,天眼一开,看到自己天天醉到不成个儿的丑态百出图。我好像有点像的军事力量,一点谱没有,就开始叫嚣黩武,内心实力一片空虚。
无论如何,半杯市虎,大外宣已经收不回来了。主要什么都挡不住对国内老友们对酒想念,当歌向往,情不知所起而一往情深。亲们等着我哈!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