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以家人的名义》中奇葩女人的逻辑思维

2020-08-31 06:34阅读:
《以家人的名义》中奇葩女人的逻辑思维
01
我在纽村比在国内看国产电视剧多多了,一来晚上时间多出来,英美剧有点不够看的,二来实在是很爱看国产电视剧里吃饭,尤其像《以家人之名》这样的,男主李爸是开面馆的,唯一爱好是做饭,他爱家人的方式,就是给他们做好吃的,所以剧中动辄团团围在一起吃面,炒菜,火锅……一集40分钟,恨不能得有15分钟都在吃,我也不烦,抻着脖子往电脑里看,想看清楚盘子里的菜,碗里的肉,有时候一言不合,小主们还摔筷子闪人不吃了,看得我直着急,别啊,还没吃完呢。沦落吃喝单调星球的人容易吗,馋成什么了。


《以家人的名义》中奇葩女人的逻辑思维
剧中李爸和凌爸都是单亲爸爸又是邻居,搭伙过日子组成特殊家庭,李爸的功能是妈妈,婆婆妈妈吃喝拉撒睡疼孩子操碎心,凌爸就是家中擅长加班粗枝大叶不解风情的男人。有意思的是,全剧除了李爸这个男性妈妈,温良恭谨让,唯一缺点有点没原则烂好人,类似男版刘慧芳,然后就没有一个正常得
体的女人了,不知道编剧是有厌女症还是怎的了,像集邮一样把出离自私没责任心出口伤人的各款奇葩女人都在剧中集齐了。


《以家人的名义》中奇葩女人的逻辑思维
《以家人之名》这副牌中的女众生中,李爸发妻因病过世,死者为大就不论是非了。美女杜梅和李爸相亲,一看李爸开面馆的小市民没啥油水但可靠爱孩子,骗点钱把孩子扔给李爸就闯深圳去了。多年以后倒是把钱还了,但是明确告知现在有了幸福家庭,扔给李爸的孩子是新生活绊脚石,相认什么的都免谈。猛看这女的简直禽兽不如,虎毒食子。凌爸前妻陈婷,明显躁郁症患者,生活中的磨难、过失和痛苦,全部用来折磨身边人,搁哪儿都是枚不定时炸弹,说炸就炸,炸了还能炸,无敌杀伤力。孩子也是说不要就不要,长大成人后,说收回就要收回,理直气壮人间极品。


《以家人的名义》中奇葩女人的逻辑思维
高中时代别人家孩子月亮她妈,对自己的孩子永远没有一句正面评价怎么看怎么不顺眼,对别人的孩子势利眼功利心,和母性霸权登峰造极,人间皇太后,谁碰上谁中彩。童星火山姐的妈妈,从小把孩子当拍广告的摇钱树又不舍得请专业经纪人帮孩子在娱乐圈正规发展,以一位家乐福收银员的视野和月眼光亲自做女儿经纪,不是看不起收银员,术业有专攻没异议吧。火山姐在演艺圈没混出来,就从妈妈的骄傲变成妈妈的羞耻,觉得在亲戚朋友中抬不起头来,弄到母女关系至冰点,亏得火山姐心大。子秋的二姨,人倒是厚道淳朴,但也拎不清,说是感激,实则生分,永远在提醒子秋寄人篱下的身份,永远在提醒李爸外人的身份。更别说钱婆婆,张婆婆、赵婆婆,孙婆婆,李婆婆这些街坊邻居七大姑八大姨,个个说话都不过脑子,一个比一个二百五,李爸讲话,她们那些安慰人的话,都跟小刀似的,一刀刀嗖嗖地挖你的心。


《以家人的名义》中奇葩女人的逻辑思维
之前看的《三十而已》中相反,男的全混蛋,出轨的出轨,花心的花心,木头的木头,他们就是靠女人各种救场和包容存活,相对于三位女主的成长和蜕变,男人的作用鸡肋得不行。《三十而已》的编剧,估计厌跟《以家人之名》编剧相反,是厌男症晚期。但两部戏的共同之处也是剧情中吃饭戏多,前者家常便饭,后者出入楼堂馆所殿堂游轮,吃得花里胡哨比较拽。这些剧,要是没有了吃戏勾引,按剧中人物的男一波女一波的离谱人设,我早弃剧了。
02
因为没弃剧,继续围观《以家人之名》剧情推进,才有了下面的分析。
《以家人的名义》中奇葩女人的逻辑思维
然后随着孩子们长大,他们自己开始黑化,长成有各种问题成年人。剧中爸爸妈妈婆婆们的戏退居背景(其实是拍走题了,家人名义弄着弄着,成了恋人名义,偶像剧名义)。这时候编剧开始为那些奇葩女性洗白,给出一些她们的乖张言行背后的性格支持,这个角度上的人性和解,倒是可以找到和现实中不同女性的性格和命运对照。
《以家人的名义》中奇葩女人的逻辑思维
凌霄的妈妈陈婷,性格看起来问题最大,主要是丧幼女硬伤带来的病态歇斯底里扔人唯恐避之不及。她的性格和命运环环相扣,互为推手。她就是生活里那种分分钟求关注求最爱,然而偏偏不得的女人。丈夫貌似工作狂,动辄所儿里有事,其实是逃避,生活里类似爱无能的男人很多,他们当然不坏,就是没有能力表达感情,《三十而已》中离婚前的陈屿就是这款,木讷、感情池天生干涸,年轻女人跟这样的人过日子,很容易怨气冲天,然后为自己的充沛感情找到替代的出口。《三十而已》中的钟晓芹就是一度找到了替换出口,谈了场小恋爱。陈婷没出口,任性地跟现实死磕死作,作到丧女,作到丈夫越躲越远,作到给儿子埋下巨大的被遗弃心里阴影。这样的女人,在闹腾抵达峰值前,不出点极端事件是不会自省的。巨大的生活动荡之后,如果能幸存下来的话,她们的正负负能量同时消损,慢慢有在人性低配下回归理性的逻辑。
在生活中我也见过这款作精女人,她们心中都是有巨大的饥渴,她们碰到的男人,不能给她们想要的,如情感困兽,狼奔豕突,生活如车祸现场。慢慢随着年龄增长,荷尔蒙消退,自己和自己讲和,和周围人讲和,是可能的。陈婷在剧中后期的人设走向,应该就是这个路子,慢慢成为一个面目模糊的讲道理的有正常母爱的女人,她们自己人生,的确是毁在自己手中。
《以家人的名义》中奇葩女人的逻辑思维
子秋的妈妈贺梅则跟陈婷相反,她是宁愿别人恨自己,也不要别人可怜自己。杜梅貌美心高,年轻时候是化妆品柜台售货员,家在农村,一点助力没有,负担很重。是低配版的王漫妮。她第一次婚姻还是比较纯粹的,喜欢上了比她家还穷的但相貌堂堂的赵华光。认清赵华光渣到一无是处及时离婚止损后,放下了所有少女心,她是需要婚姻改变命运的,相亲的开小面馆的李爸虽然改变不了她的命运,但是可以托付孩子。所以她跟李爸借了钱,把儿子扔给给李爸,来深圳赌人生。
深圳当初的确吸引了无数有梦想想改变命运的打工妹,她们堵上美貌和青春,所谓梦想和成功就是挣到钱过上富足生活,这些没学历没特长的打工妹中,成功的概率有多低不用论证了。总之贺梅没有按照预期的那样可以快速衣锦还乡,干脆将错就错,让相关人都认为她是一个什么事都干得出来,翻脸不认人,为达到目的,自己孩子都可以不要的没底线狠角色。
杜梅觉得自己没脸打扰成年后的子秋的人生,也无力弥补。就用彻骨冷漠为孩子和她之间建立防火墙,既然孩子小时候没做好妈妈,大了也不来摘桃子。
《以家人的名义》中奇葩女人的逻辑思维
她对李爸说,我有幸福家庭了,我先生不知道子秋的存在,他对我的生活是个累赘,他就是你儿子,跟我没关系。子秋对拒绝跟他相认、伤透了他的心的妈妈说,你不养我,将来我也不养你。她冷血回答,我有儿子了,我不用你养。这么混账过头没人性的话,背后的显然有隐疾。一是她要强不低头的性格;二是她未必有幸福家庭,而且再婚后的儿子是自闭症;三来,她觉得她没资格跟被自己抛弃过的儿子相认,破坏子秋现在的生活结构。所以她决定把弃子人设坚持到底,牙打碎了,自己咽下去。让儿子恨着自己,轻松走自己的路,比拉拉扯扯可怜自己强。
杜梅这款女性,性格倔强,不成功便成仁,跟陈婷的破坏性方向不同,结果是一样的,她们什么时候和生活讲和,和自己讲和,什么时候才算对人对己都安全了。
至于虚荣的火焰姐妈妈和控制狂月亮妈妈,还有哪些嚼舌头的婆婆七大姑八大姨们,形象太扁平夸张,编剧也无意打捞和洗白,就摆在那儿当讨厌的大多数了。
后面的私货:
我身边有很多朋友是好妈妈,举止得体有适宜的温度,和孩子关系良好,为了孩子,有奉献精神,人生态度积极,输出绵长有力的能量,是孩子的正面模板。说说话,陈婷和杜梅还有火焰姐妈妈,月亮妈妈这些极品妈没怎么碰到过,但是极品妈妈的性格脉络,不是孤例,朋友的朋友依稀有一些这类传说,那些女人作得家人生不如死日子无法收拾,最大伤害是孩子,孩子成长中内伤累累,会直接伤害到未来自己生活,人生每一笔账都要还。我们多数人为自保,不愿意靠近这样的破坏性太强的女人。但不是说,她们是人生配角,就不值得理解和探讨。
《以家人的名义》中奇葩女人的逻辑思维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