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尊贵的土豆沙拉阁下

2021-01-11 06:25阅读:
尊贵的土豆沙拉阁下
上周写我家的圣诞风云(《西人过节去你家还是我家两代风云》),提到被西柚搞得很圣诞大餐担当待遇的土豆沙拉,朋友留言说,看完最大的感受是……以后不会忽略肯德基的土豆沙拉了,竟然是这么隆重的菜色。我回说,比肯德基的好歹还多点培根。
这篇就扒下土豆阁下高山仰止可歌可泣身世吧。
尊贵的土豆沙拉阁下 在荷兰骑单车很享受
荷兰除了是自行车
王国,还是欧洲的大农村。西柚他弟弟和弟媳妇的假期过法,就是满欧洲骑车去。我去荷兰的时候,跟着他们短距离骑过几场车,荷兰无论城市还是乡村,都有自行车道无阻断通达,在乡下骑车时候,常常在一片片开满白色淡紫色花的田野中穿行,美得忘乎所以的,问了才知道那是土豆花。荷兰质朴的土豆花可比艳名在外的郁金花多多了!


尊贵的土豆沙拉阁下 朴实的土豆花

大家都看过梵高同志那张《吃土豆的人》吧,画面是昏暗灯光下,一群老农民卑微而自然地围桌而坐,人人手揿土豆要吃没吃的瞬间。跟西柚过日子,老想到那张画,因为他就是个吃土豆的人,不能连续三天没吃土豆,煮土豆沾肉汁当主食,薯条薯片不断,土豆泥也是主食之选,土豆在荷兰人民心中的地位,相当于米饭,反倒是对大米,非常不得要领,我见过他煮米饭,一锅水,放点米,煮开,咕嘟咕嘟,把水滤掉,跟煮面条似的,以前奇怪外国人煮出来的米饭常常是一粒粒硬邦邦半生不熟的,还以为那是风味,原来他们这么蛮干,征得大米同意了吗。


尊贵的土豆沙拉阁下 吃土豆的人\梵高


上周说到当娜她妈家,遵循德国家庭平安夜大餐传统标配,永远是德国大肘子加土豆沙拉(后面会公布神圣的土豆沙拉私家recipe)。德国人民对土豆的感情那是更加爱得深沉,尤其一个叫下萨克森州的地方,据说那里青年男女热恋时,会献给对方一个土豆儿,因为对他们来说,“爱情和土豆一样宝贵”,甚至更多,因为土豆是十全十美的食物,爱情有今儿没明儿的,什么时候十全十美过。德国境内土豆博物馆就有三家,博物馆里收藏了来自世界各地的上千种土豆,还有相关文艺艺术作品,看看土豆在德国这杠杠的国民口粮的地位。
土豆本豆在欧洲是逆袭上位的。土豆刚从北美印度安土著那里传到欧洲的时候,被高傲的欧洲人认为是不开化的、被征服的民族吃的可疑块茎,会被招致麻风病,无人问津。土豆声誉,是从 18世纪瘟疫和自然灾害侵袭德国,导致装甲颗粒无收,路有冻死骨中突然蹿红的。危难中,普鲁士国王弗里德里希大帝想起好种易活的土豆。他让王室女成员都戴上了土豆花,土豆地位顺带就从盲流队伍荣升至皇族专供。他又让士兵种植了一大片土豆,土豆长出来后就派最精锐的部队去看守,晚上再把军队撤回。结果好奇的农民纷纷到地里去偷土豆,俗话说妻不如妾,妾不如偷嘛。土豆的种植就这么曲线救国地得到了普及。直到现在,在德国波茨坦无忧宫里的弗里德里希大帝墓前,总是摆放着土豆,祭奠他老人家对土豆崛起的神助攻。


尊贵的土豆沙拉阁下 土豆奉献给远方,我的大帝


在200多年的历史中,德国有10多次通过举国种土豆吃土豆,挨过了自然灾害、战后衰退、经济危机等。1929那次大萧条,德国经济危机也受重创,至少有半数人口失业,很多人家只能买得起土豆。他们既把它当菜,又把它作为主食,是土豆帮他们在经济危机中生存下来。人们为此称它为“第二面包”。现在理解德国人民不忘初心,平安夜大餐中土豆沙拉阁下跟德国大肘子这么硬的菜联袂领衔主演的地位是怎么来的了吧。
尊贵的土豆沙拉阁下


再追溯一下上周写的西柚被当娜圣诞连续放鸽子事件中间穿插的一个小花絮。西柚先是气愤地说,她爱来不来,圣诞那天,我土豆沙拉照做,就你和我过节(有人脑子里想什么呢也不知道,当娜就算来,前一天已经吃了她妈做的正宗德国土豆沙拉了,第二天你又给照猫画虎来一份仿单PK着玩,这创意脑洞开的)。过了一会又觉得步子迈得不够大,气壮山河地说,我们可以请朋友来家里过圣诞,吃土豆沙拉,然后就热情洋溢地看着我。他口中请朋友来,就是我的朋友。他自己根本就没有吃吃喝喝来来往往的朋友,除了生意搭档律师会计这些工作关系熟人。我说也行吧,我再做点其他的,叫朋友来聚聚。心说您那个土豆沙拉,对我国人民来说,就是个餐前小食,真叫朋友来,还不是得我披挂上阵。他说不用,你告诉我人数,我做几个人份的土豆沙拉就成了,这次不要中餐,吃顿纯正欧洲家庭过节餐。


尊贵的土豆沙拉阁下 这是一道荷兰土豆国民餐,土豆蒸熟用料理机打碎做成土豆泥,加一种荷兰瓶装pickle胡椒盐搅拌,这个置换成东北酸菜估计也不赖,然后把一种叫rookworst的荷兰烟熏香肠切段油煎,五花肉腌过油煎,装盘,锅里剩下的油汁浇入土豆泥中。小粒粒是一种瓶装芥末,这个很美味。西柚的拿手菜式,请客不如做这个,起码比人人都会做的沙拉更风味些。
我冷静措了下辞,尽量不伤人自尊地说,我刚又想了想,现在临时请朋友,人家圣诞多半也都有安排了,要不还是就咱俩过节吧。等过了新年,家里收拾停当了,我们再请朋友来聚。


我的真实想法是,我可丢不起这人,把朋友以欢度圣诞节的名义请来,大眼瞪小眼就一份沙拉,我周围这一届朋友,个个能做会吃,食不厌精,肯赏光来过节,吃的比自己平时差一点没关系,不能差到就一人就一份土豆沙拉啊。而且西柚做饭,为一个简简单单的土豆沙拉,能扑腾一天(土豆沙拉的采购工作已经专门花了一下午另行举办),弄得厨房盆朝天碗朝地,做完他会累得像刚刚完成建国大业一样濒临虚脱,让人对着盘中餐,看累成那样,不知道说啥是好。大圣诞的,我请朋友来,眼巴巴等着他殚精竭虑地给serve一份土豆沙沙拉阁下,实在是太荒谬了。不扑灭他的想法,等于没有扼住命运的咽喉,等着悲怆吧。


尊贵的土豆沙拉阁下
好了,圣诞土豆沙下拉风云完毕,现在献上土豆沙拉recipe:
01
几枚土豆煮熟,剥皮 ,凉凉切块。
就这点加标点15个字的前戏,西柚打印下来的recipe上用了整整一页,又是照片又是表格又是度量衡的,对了,全部recipe一共三页,他每次做都需要打印下来食材比例一丝不苟地照着雷霆万钧。见我刚才专门跟他要那三页纸,人特别高兴,觉得在他面前特别不虚心的人也被欧洲传统文化给征服了要菜谱收藏呢,不知道我是用来当反面教材白乎他。
02
培根有肥有瘦切碎,一定要有肥一点的哈。放在深一点的平底锅中油少许中火煎到有点脆,把肥肉炸出油来,培根盛出。
03
用锅中培根油中火炒洋葱碎,直至有点上色,加上白醋,黑椒白椒,糖,盐,加一点点水,煮沸。
04
把土豆块和欧芹碎加入锅中,放一半煎好的培根进去,翻炒。
05
把剩下的一半培根碎装饰在表面,再浇上一圈蛋黄酱和欧芹,装盘美学稍稍安排上装盘拍照上传。
行了,三页纸的德国圣诞大沙拉我算原汁原味泄密完毕,亲们拿走不谢。说实话,如果调料再多点,辣子当家,那不就是重庆地摊国优部优省优名小吃烤洋芋片吗,那可比土豆沙拉阁下香多了。
在西餐面前,中国人民真是没法谦虚谨慎。
后面的私货:
想起来我小时候,老爸擅长做俄式土豆沙拉,自己调蛋黄酱,除了土豆火腿里面还有黄瓜粒或者嫩嫩的青豆,味道跟德国烤洋芋有一拼,甚至因为记忆有美图效果,觉得更美好。不管怎么样,土豆沙拉都是一桌芸芸众菜中一款,没份当主角的。看来土豆投胎也有技巧。
我对土豆感觉一般吧,能吃也不惦记。我家不吃土豆的人是大吉。她下放东北十多年,被上炖土豆下顿土豆给吃顶住了。她在纽村时候,对西柚做的几样西餐蛮都接纳,就是不碰他的各式土豆出品。
尊贵的土豆沙拉阁下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