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晾衣服自由对我意味着什么

2021-01-24 15:52阅读:
晾衣服自由对我意味着什么
干衣机坏了
还是去年在WW镇住的时候,家里的干衣机坏了,西柚在态度上着急麻慌地要赶紧入手一台新的。为在他的认知里,一直是洗衣机干衣机联动,干衣机是必需品。为什么说在态度上呢,因为他那个人,要买东西,一般都是去店里看来看去,网上研究来研究去,事过一年半载,要么这事就忘了,要么这事火烧眉毛了,胡乱就办了,之前研究出来的成果完全没用上,圣诞黑五boxingday之类的折扣一般也赶不上,通常买在该物件全年最高点,所以单纯说这个人抠门,也有点冤枉他,因为他很善于花冤枉钱。
而这把干衣机看来看去研究来研究去,还是一直没买,倒不完全是因为他的磨叽,而是因为我说了一句话,我说我一点也不喜欢干衣机,把我的好几条弹力牛仔裤都给甩出泡泡了,我喜欢晒衣服,喜欢衣服上阳光的味道。
晾衣服自由对我意味着什么
人一听,脑子这下好使了,平时热衷于洗衣服的是我,我就跟我家洗衣官儿(还是司厨官儿,洗碗官儿、吸尘官儿,拖地官儿)似的,除了每天换洗的衣服,我制定了所有床品、浴巾、tea towel的固定更换周期,一周内每天都有某选项清
洁到期,除了我自己,谁也弄不清楚我的清洗节律。西柚觉得我在卫生方面有精神病倾向,为人道起见不挑战病人脆弱精神系统,干脆连洗衣机碰都不碰。既然是他很高兴无权碰触的东西,我要是觉得不必须,他着嘛急呢。干衣机的事遂被效率很高地放下了。
我估计下次再提到日程上来,会是我一段时间不在家的空机期,他需要自己开动洗衣机的时候,那时候干衣机又刚需了,他才不享受把干净衣服从洗衣机里取出来,一件件舒舒展展晾到院子里的大晾衣架上,加上夹子,黄昏再一件件地把已经干透、有阳光和柔软剂芳香混合的好闻的衣服收进来然后收纳那个过程呢。
怂到不敢认个错
这期奇葩说有个题目叫“听到同事在厕所里说自己坏话,该不该走出来。”这道题你猜我的答案是啥?是“打死也走不出来”。你们不要以为,我整天舌战西柚,就有多好斗,多好的口才,多战无不胜的业绩。其实我有多怂有多热爱和平有多窝里横自己知道。我老跟西柚说,人身上都有两个以上的人,你就有本事把别人身上凶的狠的不厚道的战斗的一面激发出来,所以你的世界里充满不和谐和沟壑。我就是最明显一个例子,他如果不这么刺激我,弄得我面对他条件反射地要据理力争,要一巴掌拍死,我平时真是一事不如少一事一人,口才也不咋地(咋地的时候都是潜能被特别激发出来的非常时刻),小小不言的得失并不计较,大的得失就更加无能力计较,我真不觉得与天斗与地斗有啥乐趣,而且为自己的怂,找了很多唯心主义的理论依据,觉得这个世界有自己的平衡系统,用不着屁民自己争,一切都有能量场自行交换。
我倒是没听过同事在厕所里说我坏话,我听过的更甚者。有过一次被同事堵在寝室门口训斥的经历,我怂到死活不敢走出来认个错道个歉。
晾衣服自由对我意味着什么
这事还是跟洗衣服有关。二十五六多年前,我所在报社刚刚创刊的时候,我们一票青春男女住在单位一栋铁皮房集体宿舍里,一人一间房,厕所浴室公用,挺艰苦的。那时候年轻,对环境顿感,加上玩心重,工作忙,还东场恋爱,西恋场爱的,心思不在过日子上,工作或者玩一通宵,常事儿,总之整天心浮气躁地很少着家,并也不觉得苦,除了没有晾衣服自由。
宿舍没有地方摆洗衣机,衣服也只能手洗,这些我都不在话下。在杭州上大学的时候,我们寝室的人,都觉得我整天长在水房,洗了这个洗那个,刷了这个刷那个。手洗衣对我来说轻车熟路。难就难在晾晒衣服上。室外没有晾衣服的地方,衣服洗了,只能晾在狭窄的公共走廊里。人多绳少,走廊里的衣服永远前心贴后背地挤在一起。衣服也不知道是晾干的还是捂干的。
有天我好像是在办公室组版熬了个通宵,回来寝室补觉。睡得人如坠黑洞,梦里有人在吵架,一直吵一直吵,直到终于把我吵醒了。我回了半天神,才明白不是梦里吵架,是有人在我门口大声斥责,一条惹事的蓝色牛仔裤把同事的白牛仔裤给染了。
那是一个真正有口才的同事,不像我需要激发才能口才一下,然后又会迅速弹会回原地。那个同事有礼有节地把蓝牛仔裤主人的不道德行径斥责了个360度无死角,句句如子弹出膛那么有力和精准,单曲循环。前面说了,走廊里晾的衣服都是前心贴后背的,我怎么确定干了坏事的蓝色牛仔裤就是我的呢。我开始也不确定,半梦半醒愣愣怔怔地从谴责者有的放矢的指责中,从声音正好在门口的方位中,得出是自己惹了祸的结论,何况我实在是太爱洗衣服,走廊永远有我的衣服,任何时候我的衣服都没有不在场证据。
我彻底醒过来后,就窝在床上想,是不是该出去认个错道个歉呢。又觉得,既然对方堵在我门口骂,也一定是确认了那是我的牛仔裤。不知道在我醒过来之前,这场语言鞭挞已经持续了多少时间,应该有段时间了。在我想象中,周围也一定围观了相当数量的看热闹同事。我如果不是在睡觉,应该第一时间就出来认个错道个歉赔个偿。现在被人堵在房间里骂了这么久,才熊头熊脑地当众走出来,像是只被往里洞灌水,灌满了才被迫爬出洞自投罗网的螃蟹,实在太难看了。所以越拖延,越没勇气走出来,就怂到底蒙住杯子不敢冒头,装不在家装到底,虽然我知道她知道我在家。
晾衣服自由对我意味着什么
后来那天是怎么过去的,我现在已经想不起来了。我就记着自己躲在床上蒙着被子不敢面对的羞愧深怂。同事好像一直没收走那条白色牛仔裤,的确被我的牛仔裤给染了一大块,每天走进走出,白色牛仔裤上的蓝色印记,都像是谴责我的不面对和不道歉。这事在我心里装了这么多年,想起来就掐自己一下。如果那个同事看到了这篇推送,收下我迟到20几年的道歉吧,抱歉染了你那么漂亮的一条白色牛仔裤。我不是不愧疚,实在是怂得不敢道歉。
你想我这么怂的一个人,连做错了道歉都怂。如果在厕所听到别人讲我坏话,我怎么可能走出来,我不仅无法面对这种囧境,也无法面对别人发现我听到了的囧。所以一定会长缩在里面打死也不出来。
抢不过还躲不过吗
后来分了政府福利房,小区楼下专门辟有很大的一片晾衣区,但位置依然有限,要早晨七点前洗好被单晾出去才有空架子。鸭子小有保姆的时候,一直是保姆为晾洗衣服只争朝夕。没有保姆后,我早晨起不来,衣服被单只能晾在狭窄阳台上,加之深圳潮湿,衣服永远半干不干的。小区为晾衣服,也经常发生纠纷,被错收了,或者早晨晾的好好的衣服,晚上去收的时候,发现挤到了一个角落里。我觉得那个世界很凶险,加上我有染了别人牛仔裤被堵在门口指责的黑历史,下意识会回避聚众晾衣服,不仅我怕人多的地方,连我的衣服也跟着我有了社恐。虽然我那么喜欢衣服上太阳的味道,还是穿了好多年阴干的衣服(我家阳台朝南)。
晾衣服自由对我意味着什么
我对晾衣服自由的一腔向往啊。可以想象来纽村后,面对自家后院硕大像把折叠大伞一样的晾衣架,我的满足和幸福感有多强烈,有这么美的大晾衣架,要什么干衣机,简直白瞎了晾衣服自由。对我来说,不管是车厘子自由车子自由,都是浮云,晾衣服自由才是最大的自由。看着清洁芬芳的它们在风中摇曳,被阳光滤过的倒影, 随时走过摸一摸,有一点点潮气都不行,一定要干干爽爽才一件件收回来。真是舒坦,美好得直叹气。晾衣服自由抵过了纽村N多滞后和寂寞,成为我留在这里的重大理由之一。
后面的私货:
这篇东西昨天写好,今天再看一遍改一遍的时候,又想起件晾衣服的羞愧记忆。那些年爸妈常来深圳过年,我妈大吉知道我从来不下楼晾晒衣服,每天早晨抢占小区晾衣架的是她的KPI,乐此不疲。通常临回北京那天早晨,会起的更早,把家里能洗的床品都洗一遍,晒出去,然后嘱咐我晚上记得收。那天送爸妈去机场后直接去上班,晚上我去收的时候,穿梭小区晾衣区的衣服床品丛林中,大海里捞针似的把大吉见缝插针晾的衣物被褥一件件收回来,上下楼跑了几趟。
次日同栋楼邻居和小区保安一起来敲门,说看了监控,我拿走了她家的一套蓝白格子的儿童床品。我惊得面红耳赤,哑口无言。冲去鸭子房间打开衣柜查看,果然有两套同款蓝白格子床品,大吉并没有把鸭子那套拿出去晾晒,别人家的同款被我想当然地给收回来了。想想我当时的绝境吧,想说我是无意的,也说不出来,想说抱歉,也觉得分量不够,那时候要给自己洗刷掉的是一个偷字啊,怎一个羞字了得。
这事我昨天写到小区时有丢失或者错收衣物事情发生,我都没想起来自己干的这档子事,可见记忆对我的保护,记忆帮我太羞愧的事选择性深藏起来了,不深挖回就不会再出现难为自己了。
可以想见当晾衣服自由到来的时候我的欣慰,好感谢命运的补偿,要什么干衣机啊。
来,征集一下,你最想要的自由是什么自由呢。
晾衣服自由对我意味着什么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