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易立竞为什么会输给马思纯

2021-04-26 16:28阅读:
易立竞为什么会输给马思纯

易立竞为什么会输给马思纯
编剧宋方金从吐槽大会上败走下来,回到自己的“四味毒叔”的号里吐槽吐槽大会——写文章亲历和解密,这就是会说话的写字人的好处,一事可以说一遍写一遍二吃。他写的还真是很多人想知道的,比如本季许知远的吐槽很炸,儒雅戳戳地刻薄:“金星,金小姐,她有一种把全世界的事都变成家长里短的能力。我想,即使鲁迅上了她的节目,她也就是问问,在北平一个月挣多少钱呢?你的故居是租的还是买的?后来跟闰土还有联系吗?我估计鲁迅听完,就想说两句话,一句是脏话,另一句也是脏话。”


易立竞为什么会输给马思纯

很多人在问,如此许知远的文字,是他自己写的,还是编剧写的?宋方金确明告知,是编剧写的。吐槽大会有强大的编剧团队(他们中的多数,现在也都是有咖位的脱口秀演员了,比如杨笠就曾是张雨绮的撰稿编辑),每位来参加《吐槽大会》的嘉宾,会配三到四名编剧,他们会做一个前,就是了解这个嘉宾的前世今生,做过哪些事儿,有哪些槽点,有哪些优点,然后以嘉宾的口吻写出初稿,再发给嘉宾,由嘉宾来斟酌取舍。双方要进行讨论,再形成第二稿、第三稿,反复比对。许知远的稿子一定是编剧写的,不是许知远自己写的。但是相信许知远在这个稿子的形成过程中,贡献了自己的一些观点、一些看法,一些气质。
易立竞为什么会输给马思纯
如果嘉宾稿子都是编剧团队写的,访谈记者易立竞的稿子,撰稿编剧对易立竞的访谈风格真是彻底吃透,完全易立竞上身,用了独一无二的提问式吐槽大法。她问以还能穿进高中校服的少女身材为人设的小龙女李若彤:“作为一个中年女性我很疑惑,为什么中年女性要追求少女感?那你让少女追求什么呢?中年富商吗?”问马思纯:“你把周冬雨当朋友,人家有时间跟你做朋友吗?她现在,为什么不带你了?”“七月与安生,你现在过得安生吗?”她问杨笠:”杨笠你怎么了?你喜欢上男人了?你天天在节目上吐槽男人,现在偷偷喜欢,男人知道吗?”


易立竞的吐槽一如她温柔一刀,刀下不留人的访谈招牌风格,几乎成为吐槽大会上最让人闻风丧胆的对手。易立竞的那些问题,完全不需要回答。我问你,你听着就好,问题就是答案本人,盖棺定论。

吐槽大会上,宋方金没出圈,因为他本来圈里圈外深一脚浅一脚地混。这一季易立竞出圈了没商量,她不炒CP,不讨好观众,更不礼貌嘉宾,死横死横地杀冲出圈,算是访谈记者中的猎猎旗帜。


易立竞为什么会输给马思纯
我自己也做过访谈记者,做得一般,但看同行表现,算内行看门道。做这行能做到鲁豫就算很好了,虽然我觉得把鲁豫称为中国的奥普拉不算贴切,但鲁豫的确有共情能力有向纵深试探的姿势,但其实还是在人性的安全区里比划,让访谈看起来很美很和谐。
再低一个量级的访谈记者,也是多数访谈记者容易掉进去的坑就是迷妹(弟)上身,每做一次访谈,就像谈一场恋爱,仿佛深深地爱上采访对象,这款操作因为有情感代入,也可以写得好看,但逼不出被采访者想回避的真相,容易沦为采访对象心甘情甚至肝脑涂地的传声筒,好处是安全,不至于访谈一个得罪一个。


易立竞为什么会输给马思纯
易立竞铁了心地当“没礼貌”记者,哪壶不开提哪壶。也不能说这个路子就有多深刻多值得效仿,她可以这样,别人不一定。深刻的事情在背后功夫,如果看过易立竞写的《病人崔永元》、《李亚鹏:我不是放浪形骸的人》这些她在 《南方人物周刊》时代写的访谈,就明白这些文字才是她的背书,她以刻薄、不礼貌、攻击性、甚至伤害性的采访风格存活下来并独树一帜的底气来自这里,对人性的深刻洞察和慈悲,不在于你好我好夸来捧去,在于抽丝剥茧,触碰真相。易立竞不光是敢问和问的好,而是她挖掘得好,她写得更好,她呈现出来的作品完成性好,所以她才有特权咄咄逼人,直捣黄龙,不戴温情面纱,不交朋友不攀交情。没有这些底气,光学她对采访对象没礼貌,你干三天试试看自己在业内还存活不。

吐槽大会上,马思纯攻击易立竞的话,简直就是站对方立场。她吐槽易立竞说,你采访了那么多明星,有哪位采访对象把你当朋友?但她们当中很多人是我的朋友。这叫啥吐槽啊,采访记者跟采访对象做朋友不是不可以,但这不是考核一个好访谈记者的指标,就像亲和力也不是记者本人的考核指标一样。何况你如果不敢直戳采访对象软肋,激发出人性深度旋涡来,只是顺毛撸,再写得跟通稿似的,也很难真正赢得尊重,业内的、访谈对象的尊重。


易立竞为什么会输给马思纯
易立竞显然是看透了,记者是无法跟明星做广谱朋友的,弄不好,你觉得跟明星是朋友,明星当你媒体版张大大。不拿公关费的站台志愿者。所以易立竞很坚定很坚守自己的风格。她问郭敬明:你觉得作家圈有接受过你吗?问陈楚生:你除了《有没有人告诉你》,就没有第二首代表作了?问孙红雷:孙红雷这样的人,怎么可能接《战国》这样的戏。是(资方)钱砸得太狠了吗?
易立竞抛出去的这些小刀嗖嗖的问题,一般一人都接不住,也只有宁静这样的茬子性格能有个来回球打。易立竞问宁静:“你觉得你是几线?”宁静宁静地回答:“我一直觉得我是一线。”任何事情,自己都要坚定,才有枝繁叶茂花开花落的可能性。哪怕她被大众称为“明星黑名单里的女人”、“鲁豫的妹妹鲁莽”、这个“娱乐圈鬼见愁”。这些都不重要,作品完成度好重要,职业的光彩重要。


易立竞为什么会输给马思纯
接着说马思纯,她吐槽完易立竞没朋友后,抖个天大的包袱似的,美不滋滋地像个得意洋洋的小朋友摇头晃脑地说,易立竞那些永远成不了朋友的采访对象中,“他们中很多人跟我是朋友!”有逻辑关系吗,马小姐文化水平堪忧,是时候放弃文艺青年人设了。而且马思纯拿年龄说事,阴阳怪气管辩论场上对手叫易立竞阿姨,阿姨不是不可以叫,不怀好意地叫,把阿姨当成攻击武器地叫,丢分的是自己人设,祝马小姐文艺人永远不老没有当阿姨的那一天。


马思纯的吐槽能力,在全季嘉宾和脱口秀演员中,都不算出挑的。全季杀得片甲不留易立竞明显地对马思纯口下留情,毕竟小时候还抱过她呢。事后接受采访的时候,易立竞非常含蓄地说,马思纯是进入角色中了,所以当时就感觉,(这样打)结果很难说。


什么叫进入角色中?我记忆里,易立竞全季就输了两场,一场是输给马思纯,一场是输给李诞。那场李诞表演一个怀揣个人恩怨而来的小人,表示当年在南方人物周刊时期当小实习生的时候,对大记者易立竞不正眼看他怀恨在心,今天君子报仇来了,这些话都摆在明面上说,敞敞亮亮地公报私仇。但是他是不是真正进入这个角色了呢,至少他控制的很好,一切都在嘻哈之间,比较好地控制在了尺度内,人生值不值得另说,起码人生如戏,大家都是演员好吧,台前刺刀,台后提携,共同富裕。如果李诞真的怀恨在心,他就不会请易立竞出山,给她提供出圈的舞台,他知道易立竞这个六亲不认的风格能给节目带来流量,给易立竞自己带来红利,双赢。易立竞也明确说,来参加因为这个节目是个矿,她找采访对象来了。这互助互惠,李诞的胸怀在前。李诞愿意捧易立竞出圈,是因为他有足够的自信,相信自己的主场能装得下易立竞。明白易立竞说马思纯的进入角色的意思了吧,她人戏不分,肉搏上阵了。
易立竞为什么会输给马思纯
易立竞曾发过一条微博:“共情不是同意、附和,甚至不是理解,它是懂得,懂得是进入对方的内心,甚至是和对方灵魂共舞的结果。”对易立竞来说,马思纯显然太嫩了,无法共舞。
后面的私货:
村上春树在《海边卡夫卡》中写过这样一段话:
命运就像一场不断改变方向的小沙尘暴。你改变了方向,但是沙尘暴追着你。你转了一圈,但是风暴调整了方向。你一遍又一遍地把转,就像黎明前与死神的一次不祥之舞。为什么这样呢。因为这场风暴不是从很远的地方刮来的,并非与你无关。这场风暴就是你自己。它来自你的内心深处,你是自身的东西。所以你所能做的就是屈服于它,与风暴融为一体,闭上眼睛,塞住耳朵,这样的沙子就不会侵袭你,你便可以一步一步地穿过它。
易立竞为什么会输给马思纯
马思纯这样好出身好背景的圈二代,长辈为她铺好路提好同时一路严管的乖乖女孩,顺顺当当当上明星得了奖,但心里和身体都在出问题,整个人显得很弱,不强大,随时东倒西歪让人不放心的感觉。她就属于被内心沙尘暴追着跑的女孩。我写这篇东西,不是想说易立竞的采访风格多么牛,当然是挺牛的,国外能得到“无惧、无耻,但极棒”评价的,也就是华莱士了。我想说的是,任何人复制别人的风格是不可能的,人只有跟自己内心的沙尘暴融为一体,不被沙子侵蚀,才能穿越命运的直布罗陀。
易立竞为什么会输给马思纯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