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绝地反击拉开反弹序幕

2018-10-17 18:48阅读:
绝地反击拉开反弹序幕
玖福投资组合


  周二A股继续杀跌后,我在“市场已逼近彻底绝望的境地”一文中提出:“股谚所说的“行情总是在绝望中产生”能否产生,我们拭目以待。绝望已来,春天愈近,除了继续耐心观察之外,也要做好功课,在春天来临前,选好播种的种子。”
  还没等A股上涨,隔夜美股却率先大涨起来。道指收涨547.87点,涨幅2.17%;标普500指数收涨2.15%;纳指收涨2.89%。美国科技股普遍大涨,AMD收涨7.31%,特斯拉收涨6.55%,Facebook收涨3.43%,亚马逊收涨3.35%。而收涨近4%的奈飞在公布了亮眼财报后,盘后一度大涨超15%。
  受此影响,A股周三大幅高开,但随即再显弱势,大盘冲高回落,下午开盘后一度出现跳水行情,随即在最低下探2517点创出新低之后出现V型回升,大盘再度翻红,以小涨收盘。上证指数收盘2561.61点,上涨15.28点,涨幅0.60%;创业板涨幅1.25%;中小板指数涨幅1.15%;上证50指数涨幅0.57%。
  A股在绝望之中终于看到了一线曙光。大盘出现V型绝地反击,但力度依然不够强。沪市成交1174亿元,较周二成交额1068亿元小幅放大,但绝对量能依然处于较低水平。但尽管市场依旧低迷,但也显露出一些回暖的迹象。
  一是创业板开始出现领涨迹象。与之前的反弹不用的是,周三的探底回升,是创业板率先翻红领涨,涨幅也远超主板,这与之前的拉权重股护盘有较大区别,体现出市场经过大幅调整后自身已经显露出回升的意愿。
  二是强势股进入最后的补跌阶段。近几日,强势股出现连续大跌,周三四川美丰、江山股份、苏垦农发、中国国旅、艾迪精密、英力特、万达信息、奥士康等前期强势票出现闪崩,目前依然维持高位的个股已经基本消失,表明调整已经进入尾声阶段。
  三是政策利好正在积聚。从近阶段政策角度上来看,包括减缓了IPO的速度,一系列引进长期资本的政策,大股东增持、上市公司回购等政策正在逐步发挥作用,从长期资本的角度,像社保基金从一年考核转为五年,从养老金积极推动入市,推动中国版的401k的计划,外资流入的速度也在加快,像M
SCI、富时罗素,沪伦通等等这些其实都是引进的长期资本。同时市场化、国际化、规范化、法制化的步伐也是坚定不移,所以从这些层面来看,政策利好的积聚正在逐步发挥作用,一旦出现更为有力度的政策,则可能出现共振,成为拐点的契机。
  行情在绝望中诞生。就在市场麻木到极致,对政策环境改善,对监管层开始化解风险的转变,对可预期的政策大变革,视而不闻,充耳不闻,甚至反其道而行之之时,市场可能正在发生大的变化。上周市场大跌之际,五大ETF被大举净申购,一周流入资金80多亿。ETF资金是长线资金,左侧交易为主,不在乎最低点在哪里,在乎的是市场是否处于底部区域,流入资金性质以机构资金为主。由此可见,目前A股市场已经离底部不远。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