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对后市行情的独立思考

2020-06-05 20:46阅读:
对后市行情的独立思考
玖福投资组合
最近一段时间没有更新,主要是市场基本上沿着之前我预期的运行方向和特征在缓慢展开,一直没有出现大的变化。同时,这段时间我也在独自思考,市场今后将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
3月25日,我大胆提出“一个重要的阶段性底部正在构筑”,现在回过头来看,3月23日的低点2656点和3月19日的2646点构筑了本轮行情的底部,创业板是3月24日探到最低点1817点出现回升,随后一个重要底部如预期构筑成功。
大盘今年一直顶着巨大的压力,却表现出异常的抗跌性。这源于A股长达5年的调整,从大周期看,已经接近一个大循环的低点;从股价看,一个是市场整体估值已经逼近历史最低点区域,另一个是也明显低于美股,这是大盘遇大利空却难以深跌的根源,也是一波大牛市的基础;从资金面看,随着证券市场的逐步开放,外资持续流入A股,为市场带来源头活水。更重要的一点,随着改革的深入,证券市场在国民经济的地位越来越重要,一系列的重要金融改革正在陆续制定和实施,这对规范和推动证券市场发展非常重要。
A股自3月见底回升以来,一直延续震荡盘升的行情,进二退一格局非常明显,尽管5月20日以来,市场进入稍稍深一点的回调,但上升趋势依然没有破坏。其中,创业板尽管有注册制的压力,但走势明显强于主板,目前离前期高点2293点只有127点,幅度只有5.86%。而经过5月20日开始的快速下跌之后,大盘完全收复失地,并创出反弹以来的新高。在大幅放量之前,大盘仍有望维持进二退一的格局,向3000点重要关口进发。
重要的是,这波回升开始显露出量能逐步放大的迹象,尽管本周一之后小幅缩量,但较前期调整期时的量能,已经出现一定的放量迹象,这预示着:后市一旦持续放量,可能改变目前的震荡盘升格局,而出现加速上涨。如果后市能够突破3500点重要关口,则意味着新一轮牛市正在展开。
进入6月,随着疫情压力的逐渐减退,国内复工复产有望继续深化,预计更多领域呈现明显复苏;海外疫情可能继续呈现见顶回落趋势,中国的外需前景也可能会有边际改善;同时市场估值虽然结构分化但整体估值不高,部分内需相关板块估值依然偏低,市场流动性也相对充裕,市场具备持续走强的基础。
环顾全球市场,证券市场持续回暖已经超过两个月,美股道指从3月23日的调整最低点18213点回升到最新的
26281点,已经大涨了8068点,涨幅高达44.30%;纳指涨幅45%,更是逼近历史最高点,目前离最高点不到2个百分点,创历史新高只是时间而已。另一个值得关注的是,国际大宗商品市场逐步出现回暖迹象,这是经济复苏的重要标志。自油价告别负值之后,并没有走出大多数人预期的二次转负的走势,而是持续走高,目前美原油期货已经回升到每桶38美元之上。而有色金属也在顽强地爬升,伦铜从最低点4371涨到了最新的5619,涨幅已经高达28.55%,而行业相关股价却仍在低位徘徊,显然后市有上涨的空间。
从个股动向上看,一个重要的牛市特征是低价股开始活跃,一个是ST股结束了前期持续下跌的势头,开始拐头向上。该退市的退了,剩下的就是希望。二是前期一直没有表现的低价股,不断出现拔地而起的现象,这表明新资金开始关注这一类超跌股,这是市场转暖的信号之一。三是科技板块出现持续走强迹象,这是行情的引领龙头,后市仍将不断涌现出大牛股。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