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巨额彩礼”,解决问题才是关键(新浪网推荐)

2017-05-24 05:52阅读:
老父亲最近很是气不顺。孙子在深圳打工,认识了一个湖南打工妹,两个人相好后,打算今年年底结婚,父亲满是高兴,但女方的巨额彩礼把老人家给震蒙了。清单有一摞。男方的父母要到远在外省的女方家去一趟,熟悉一下地界,除了要给女方父母一笔厚重的彩礼外,见到女方所有的亲戚六眷,都必须给钱,七七八八一算,没有十万块钱下不来。(5月21日《人民日报》——彩礼风要煞一煞了)
不是说不应该“提出问题”,但,农村一些地方的“巨额彩礼”,现实问题已多年存在,地球人都知道,“彩礼风要煞一煞了”,这是个老话题,关键之所在是如何来“解决问题”。
就像医生治病一样,你得先弄清楚病根之所在,然后才好对症下药。
在我看来,“巨额彩礼”,起码有两大病根。
浅层次地看,是因为男女比例失衡。由于农耕时代多是男劳力干重活,“男尊女卑”而“重男轻女”。有报道说,我国青年男女比例相差数千万,而究竟相差多少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事实上的“比例失衡”,男多女少,婚姻的“交往”有时候就变成了“交易”,“资源稀缺”的那一方,必然会“贵”起来,所以才有了女方索要“巨额彩礼”;反观之,像过去的越南,像现在的尹拉克,由于多年战乱而“女多男少”,女方还敢索要“巨额彩礼”么?
深层次地看,之所以“巨额彩礼”大多发生在农村,那是因为相对于城市,农村相对地“穷”些。计划经济时代,由于户籍制度的“城乡二元”,由于工农业产品的“剪刀差”,城里居民为“一等公民”,农村居民为“二等公民”。因为“穷”,有的人家便将自家的女孩当成一种“商品”来“卖”,那是想得到一笔“养女孩的补偿”。此等“巨额彩礼”,对于那些“脸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来说,当然是个“天文数字”,但对于有着稳定的工资收入的城市居民来说,这个“七七八八一算,没有十万块钱下不来”也不值得大惊小怪,而且,城里人大多养老、医疗都不成问题,他们没必要将“嫁女儿”变成“卖女儿”,没必要去索要“巨额彩礼”。
“对症下药”,这需要中西医并举。
西医来得快——这里,一是要“党员干部带头移风易俗
”,这要成为一项制度,谁家嫁女索要“巨额彩礼”,对不起,免职的免职,开除党籍的开除党籍;二是有乡规民约,要大张旗鼓的“祛邪扶正”,要“讲正气”,要倡导“婚事简办光荣”。中医才固本——在城镇化的过程中,各级政府应尽可能地做到“人的城镇化”,农民工进城,在保障房、子女上学、养老保险、医疗保险诸方面,要与城市居民“一视同仁”,要尽可能地“减少农民”,让只剩少数的农民走“集约化”之路,种田也能富起来,惟其如此,才不至于把女儿当成摇钱树。
作者:张传发
人民网http://bbs1.people.com.cn/post/1/1/2/162862909.html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