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培养阅读兴趣在于家长,把提升阅读能力留给学校

2020-01-10 23:15阅读:
心一的圣诞假期结束。假期作业,主要是语文课与图书馆老师联合布置的读书。
给了三个选项,任选一本阅读:
1,Anne of the Green Gables,《绿山墙的安妮》。这是一部儿童经典小说。
2,《纳尼亚传奇》的任意一部。现代儿童经典系列。
3,Artichoke Hearts, by Sita Brahmachari,一部当代儿童小说。
心一读书,很有个性,只读自己喜欢的,不愿读那些人云亦云的经典,当代的哈利波特等等,也不喜欢。我努力劝说多次,无果。现在老师布置作业,心一服服帖帖,选了《绿山墙的安妮》。
培养阅读兴趣在于家长,把提升阅读能力留给学校
旅途中,心一读了几页,说读不下去,央我买audible给她听。(这些儿童经典,时代较远,用词比较古朴典雅。)。过了几天,我问,怎么样?心一点头如捣,说,很好!
我一直想跟着心一的阅读,重走一遍英语文学的源流,便也开始听这部小说。听了开头,就不忍放下。小说我读过不少,这本小说的人物性格刻画,当数一数二。11岁小姑娘安妮境遇悲惨,但达观、坚强,极富想象力和感染力,令人过目不忘。
我趁热打铁,说,心一你看,这就是读经典的乐趣,熬过头几页,精彩便逐步展开了,读得你欲罢不能,收不了尾。心一点头,却恨恨加了一句,不过结尾不太好。
心一对结尾不满意,只是她当下年龄所带来的
感受。她未能领略悲剧的精髓,不知何为感动和catharsis。大了,应该感受迥异。
我接着趁势劝说心一在audible上,听了另外几本儿童经典,The Secret Garden(《秘密花园》,此书原著里的对话,含带口音的英语文字,读起来费力,所以我建议心一听原著)和 A Little Princess《小公主》。此前心一置若罔闻,现在居然从善如流了。
西方儿童经典,除了提升儿童的文字能力,情感教育、挫折教育、生命教育以及道德情操等等,也蕴涵其中,潜移默化,在探察人性的深度上,不亚于成年人的经典文学。我曾写过一篇文章,阐述此观点,请点击链接:中国孩子需要西方儿童经典的滋养
很是庆幸,我对心一读书,采取了自由的态度,仅规劝而已,从不把我认为的好书强加与她,只为维持她的阅读兴趣。我一向认为:读书兴趣,比读什么更重要。


强制孩子过早读艰难的经典,只会扼杀兴趣。失了阅读兴趣,诉诸感官刺激的电子游戏便乘虚而入。在激发孩子的兴趣上,我们家长要向游戏厂商学习,别把孩子推到他们怀里。
在孩子的智能水准和理性认知还未成熟之前,读书容易偏狭、随性,家长不要焦虑,千万不能拔苗助长,自有学校去慢慢矫正。家长的作用,在于提供孩子自由成长的土壤。请把修剪、纠偏的任务,留待学校的园丁们。
专业人做专业事。我一直对心一的老师们心怀感激。语法、拼写,皆如此。我很少纠正心一的语法及拼写,让她能全身心享受文字表达的快乐。与此同时,从心一在武汉读中芯幼儿园的外教Greg,到香港Nord Anglia的历任小学班主任,都不断地致力于心一表达的规范化。心一能在英国成为“获奖作家”(心一的英文短篇小说获奖,2019完美收官),这些园丁们,功莫大焉。
这次圣诞,心一的拉丁课老师,也布置了假期作业,居然还是阅读。当然,读的是英文,不是拉丁文。要求,是读一本“罗马系列”小说。这一系列小说,是美国当代女作家Caroline Lawrence为儿童写的历史小说系列。
培养阅读兴趣在于家长,把提升阅读能力留给学校
心一读书,只读关于亲情、友情的现实主义小说,对历史、悬疑、科幻全然不感兴趣。此番读了一本这罗马系列,我又问,如何?心一不吭声,只点了点头。我暗喜,有戏。这位老师,又为心一打开了读书的另一扇大门。
-----------------------------
另,关于心一的语言启蒙之路,我记载有十年的手记,有兴趣的家长,可在蜗牛英语Snaily的小程序里阅读,请进入:蜗牛英语Snaily小程序,里面还可收听心一的标准伦敦腔英文朗读。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