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

2019-01-30 13:39阅读:
宗守云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

高晓松创作的《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中写道:“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这首歌一经传唱,就红遍网络,“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成为网络流行语,而且被纷纷模仿。有两种不同的模仿方式。第一种模仿,例如: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柴米油盐酱醋茶。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下个月的房租。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数不尽的美食。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神秘的石化工业。
第二种模仿,例如: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远方的苟且。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从前的苟且。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将来的苟且。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以后的苟且。
两种不同的模仿,反映了两种不同的焦点信息呈现方式。焦点是说话人传达给听话人新信息中的重点内容,一般情况下,焦点总是在句子末尾的位置,这是“自然焦点”;特殊情况下,焦点不在句子末尾,在前面的某个位置出现,这是“对比焦点
”。第一种模仿是自然焦点的呈现,说话人传达给听话人新信息的重点是句子末尾的内容,说明生活所包含的内容,有眼前的苟且,也有柴米油盐酱醋茶、下个月的房租、数不尽的美食、神秘的石化工业等等。第二种模仿是对比焦点的呈现,说话人传达给听话人新信息的重点不是“苟且”,而是“远方、从前、将来、以后”,在语音上,这些内容都需要重读。
在话语中,自然焦点是最常见的信息呈现方式,句子末尾是听话人解读的重点内容。我们所熟知的“屡战屡败”和“屡败屡战”的用例,就是因为解读的重点在句子末尾,所以“屡败屡战”比“屡战屡败”更易于为听话人接受。再比如,有个段子说,有的女大学生白天读大学,晚上陪酒,听起来感觉不好;如果说陪酒女晚上陪酒,白天读大学,就满满的正能量。这其实也是因为句子末尾是解读的重点内容,前面重点解读“陪酒”,后面重点解读“读大学”。再比如,师父告诉小和尚,“念经的时候抽烟”不可以,“抽烟的时候念经”可以,这也是因为重点解读的内容不同,前面重点解读“抽烟”,后面重点解读“念经”。
对比焦点在话语中并不常见,但也是重要的信息呈现方式。对比焦点是需要标记的。在语音上,对比焦点需要重读,比如“张三明天去北京开会”,如果重读“张三”,就排除了别人,重读“明天”,就排除了其他时间,重读“北京”,就排除了其他地方,“张三”“明天”“北京”分别是对比焦点。对比焦点的前面还可以加上一个无实在意义的“是”,用来标记对比焦点,比如“张三是明天去北京开会”,“明天”是对比焦点,就排除了其他时间。
自然焦点和对比焦点是两种不同的信息呈现方式,不能混同。如果把自然焦点理解为对比焦点,或者把对比焦点理解为自然焦点,就会造成笑话效果。比如,某甲说自己没有在镇上偷过东西,某乙问他:“那你在哪里偷过东西呢?”这是把自然焦点解读为对比焦点了,某甲说的重点是“偷东西”,某乙则用“在哪里”回应,把解读重点理解为“在镇上”。再比如,老师看见学生上课喝可乐,问:“你为什么上课喝可乐?”学生回答说:“因为雪碧喝完了。”这是把对比焦点解读为自然焦点了,老师问的重点是“上课”,而学生解读的重点则是“可乐”。


(本文刊于《咬文嚼字》2019年第2期。我刊邮发代号4-641,欢迎至各地邮局订阅。也可拨打我社邮购部电话021-64370935订购。或在淘宝网搜索“咬文嚼字”选购。)
您还可以通过微信扫码订阅: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
全国邮政报刊订阅客服电话:11185-9-2。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