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铜钱的孔为什么是方的?

2019-06-14 11:01阅读:
【按】这是小说中的货币”的第三篇,属于“小说中的衣食住行”系列的第一组。
刘姥姥一进荣国府,临别时凤姐送她一包银子,另外还有一吊钱。银子说是给孩子做冬衣,钱则是雇车用的。凤姐不愧是当家人,想得周到。雇车的钱有限,用银子支付很麻烦,所以另备铜钱零用。由此也可见,明清时银、钱并用,大额交易用银,小额交易用钱。
铜钱的孔为什么是方的? 古代货币中,铜钱的使用时间最长,从先秦一直用到清末。早期的铜钱形状各异,有刀币、布币、圜钱等,后来则统一为圜钱,也就是圆形铜板,中间有方孔的那种。“秦半两”“汉五铢”以及历代的种种“通宝”,都是这种样式。
铜钱的计算单位为“文”和“贯”。一“文”即一枚铜钱。“贯”本指加工铜钱时贯穿钱眼儿的方棱木棍儿。工匠把成百上千的铜钱穿在“贯”上,好拿锉刀去除外缘的毛刺。——钱孔本来设计成圆形,但加工时铜钱容易转动,于是改成了方孔方棍儿,铜钱也因此有了“孔方兄”的绰号。加工好的铜钱以千枚为单位,用一根绳子(也称“贯”)穿起来,称“一贯”,也叫“一串”或“一吊”。
铜钱的孔为什么是方的?
古代小说中多有使用铜钱的描述。如《金瓶梅》中西门庆要娶孟玉楼为妾,媒婆夸耀孟玉楼的财富,说她前夫的铺子买卖兴隆,“一日不算银子,铜钱也卖两大簸罗”。再如《红楼梦》中贾母过生日演戏,事先预备下赏钱:三张炕桌上铺了红毡,毡上放着“选净一般大新出局的铜钱”。待贾母“赏”字一出口,三个媳妇“走上去向桌上的散钱堆内,每人便撮了一簸箩,走出来向戏台说:‘老祖宗、姨太太、亲家太太赏文豹(演员名字)买果子吃的!’说着,向台上便一撒,只听豁啷啷满台的钱响。”——此时此地,这声音成了最动听的音乐。
那么铜钱的购买力又如何?一般说来,一贯钱与一两银子等值。若以一两银合300元计算,则一枚铜钱价值三角。在物价平稳的年代,可买一个炊饼。明代小说《平妖传》中的小姑娘胡永儿,拿了家中仅有的八文钱去买吃食。路上跌跤丢了一枚;又有一枚是“破的”,人家不收,结果只剩六文钱,买了六个炊饼,用荷叶裹了拿回家。
一文钱不值啥,可在悭吝老财眼中,自有分量。宋元话本《宋四公大闹禁魂张》中有个吝啬鬼张员外,“地上拾得一文钱,把来磨做镜儿,捍做磐儿,掐做锯儿,叫声‘我儿’,做个嘴儿,放入箧儿”。一日他见自家当铺的主管拿两文钱施给乞丐,便赶上前将钱夺回,口中还叨念:“一日两文,千日便两贯!”他深知“积财万贯,始于一文”的道理。
铜钱的孔为什么是方的?
明代话本《一文钱小隙造奇冤》中,少年邱长儿拿着替母亲买胡椒的一文钱跟小伙伴赌博,不料竟辗转引发一场大案,害了十三条人命。—— 一文铜钱,又岂可小觑!
(本博客文章均为首创,如有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插图来自网上,谨致谢忱)
拙作《讲给孩子的中国文学经典》和《讲给孩子的世界文学经典》在当当做活动,满100减50,力度空前!
中国 http://product.dangdang.com/25227076.html
世界 http://product.dangdang.com/25274338.html
铜钱的孔为什么是方的?
铜钱的孔为什么是方的?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