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痛心!湖南邵东26岁美女教师脑血管破裂去世

2017-03-19 16:19阅读:
​​ ​

16日,从湖南邵东县传来消息,该县廉桥镇光陂中学年仅26岁的黎素群老师遽然离世,据说因为和学生生气,脑血管破裂抢救无效死亡。黎素群老师是在早上五点被她侄女发现突然晕倒在床上,然后在送邵东人民医院的路上就走了。


公开资料显示,黎素群,女,26岁,本科(汉语言文学专业),2013年9月参加工作,廉桥镇光陂中学教师,在校担任114班班主任兼教语文;同时任校信推员、校图书管理员。黎老师虽然参加工作仅仅三年,但在领导和同事眼中,她绝对是个优秀教师,参加工作三年来,获奖无数:县嘉奖两次、优秀班主任两次、镇第一名一次、各类一等奖三次……
谁也没想到,就是这样一位年轻的优秀的美
女教师,居然是因脑血管疾病离开了人世,天妒英才,年仅26岁!她的英年早逝,是许多教师同行们万万不会想到的!世事无常,我们还能说什么呢?也许她太执着于教育事业,太过于追求完美,才会为世人留下这么大的缺憾!......

又一位好老师走了,放眼全国,教师英年早逝的,黎老师远不是头一个;累倒在三尺讲台上的教师,更是比比皆是。悲剧告诉我们必须要正视教师的生存压力。长期以来,甘做“红烛”的老师们,默默地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和智慧。教师的工作是繁重而琐碎的,尤其是班主任,每天都要起早贪黑。

如果说工作的繁忙只是让老师们身体疲惫,那么来自学生方面的压力则让老师心力交瘁,在独生子女时代,现在的学生个个都是“小皇帝”,一些学生在学校调皮捣蛋,不仅影响同学的学习,甚至老师的劝告也爱理不理。对于这样的学生,老师采取常规的办法根本没用,为了对付他们,常常还把自己搞的身心疲惫。
另一方面在媒体片面的宣传中,人们对教师的误解在加深,教师承受着来自社会的超强度的身心压力,他们惟恐自己的言行会成为家长和媒体炒作的热点,被他们“喊打喊杀”。在社会“不准体罚学生”的紧箍咒下,老师们在学生管理工作中小心翼翼、如履薄冰,这种过分的“小心”让老师们根本不敢放手管理学生,学生们动不动就嚷着“曝光”或者是离家出走,有的学校竟出现了“老师怕学生”的怪现象。

工作压力大、工作强度高、工作时间长、职业病严重、健康状况差,在教师中,尤其在中小学教师中,更是一个普遍现象。教师的心理疾病与很多生理疾病的患病率都明显高于其他人群,前文中的黎老师26岁就患上了脑血管疾病,稍有点医学常识的人都知道,患这种病的人情绪切忌激动,而去世前和学生生气无疑是黎老师脑血管破裂的主要诱因,最终导致悲剧的发生。

黎老师的匆匆离去给人们敲响了警钟,我们在为众多普通教师忘我精神深切感动的同时,更需要切实关心广大教师尤其是基层教师的身心健康!各级各类学校应认真落实好教师体检制度,定期组织、安排好教师体检,对一些常见病、职业病要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防止造成小病不看、积劳成疾、贻误生命的悲剧。
黎老师殉职在三尺讲台、众多普通教师带病育人,足以证明中华民族呕心沥血、诲人不倦的师道精神薪火相传、生生不息。我们每个人都做过学生,都蒙受师恩,我们更希望天下的师长———身体更健康一些、寿命更长久一些!
​​​​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