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匪兕匪虎,率彼旷野

2007-01-28 04:53阅读:
[本字]兕 [简体笔画]7 [部首]儿
[繁体]兕 [繁体笔画]7 [五行]金



(象形。本义:雌性犀牛) 同本义 [male rhinoceros]
兕,如野牛而青,象形。――《说文》
唐叔射兕于徒林。――《国语·晋语》
兕甲寿二百年。――《考工记·函人》
虎兕出于柙,龟玉毁于椟中,是谁之过与?――《论语·季氏》

sì ㄙˋ
古书上所说的雌犀牛。
〔~觥〕古代一种酒器。
郑码:IYAR,U:5155,GBK:D9EE
笔画数:7,部首:儿,笔顺编号:2525135
匪兕匪虎,率彼旷野——孔子厄于陈蔡的故事

《小雅·何草不黄》
何草不黄,何日不行!何人不将,经营四方。
何草不玄,何人不矜。哀我征夫,独为匪民!
匪兕匪虎,率彼旷野。哀我征夫,朝夕不暇!
有芃者狐,率彼幽草。有栈之车,行彼周道。
匪兕匪虎,率彼旷野:不是犀牛不是老虎,却沿着旷野而行。原诗用以形容征夫身役于外,如旷野中的走兽。孔子用此形容他与弟子被围于野的困境。
《史记·孔子世家》
孔子在蔡居
住到第三年的时候,吴征伐陈,楚出兵救陈。楚王听说孔子在蔡,派人去聘请孔子。孔子将拜访楚。陈、蔡的大夫们相与谋划说:“孔子是贤能的人,他所刺讥的都切中诸侯之痛处。他在这里久居三年,我们所做的都不合他的意思。现在楚这样的大国来聘请他,如果他在楚得到重用,我们这些大夫就危险了。”于是派兵把孔子和他的弟子们围困在山野。
几天后,粮食吃完了,弟子们病莫能兴,但孔子弦歌不辍。
子路(仲由)生气地来见孔子,说:“君子也有穷厄的时候吗?”孔子说:“君子穷厄是很正常的事情。小人穷厄了就会做坏事。”
孔子知道大家心里不高兴,问子路说:“诗云‘匪兕匪虎,率彼旷野’。我的道不对吗?我为什么会到这个地步呢?”子路说:“也许我们还不够仁吧?人们不能相信我们;也许我们还不够有智慧吧?人们不肯去推行我们的道。”孔子说:“是这样的吗?由,如果仁者一定会让人相信,怎么会有伯夷、叔齐?如果智者的道一定会得到推行,怎么会有王子比干?”
子路出去了,孔子让子贡(端木赐)进来,问子贡说:“诗云‘匪兕匪虎,率彼旷野’。我的道不对吗?我为什么会到这个地步呢?”子贡说:“夫子的道至大,所以天下不能容。夫子为何不稍加贬损呢?”孔子说:“赐,良农能种植谷物却不一定能收获谷物,良工的技艺高明却不一定能顺应物理。君子能修其道,却不一定能为世俗所容。现在呢,你不求修道而求为世所容。赐,你的志向并不远大呀!”
子贡出来了,孔子让颜回进去,问颜回说:“诗云‘匪兕匪虎,率彼旷野’。我的道不对吗?我为什么会到这个地步呢?”颜回说:“夫子的道至大,所以天下不能容。虽然这样,夫子推行您的道就是了,天下不容,又有什么关系呢?不容然后见君子。道之不修,是我的耻辱;道已大修而不为天下所用,那是诸侯的耻辱啊。天下不容,又有什么关系呢?不容然后见君子!”孔子欣然,笑着说:“不错啊,颜家的孩子!假如你有很多钱的话,我可以给你做管家呀。”
后来,孔子派子贡出使楚。楚昭王兴师来迎孔子。陈蔡之厄于是结束。
《孔子家语·在厄》
孔子被困于陈蔡,从者七天没有饭吃。子贡偷出重围,从土人那里讨来了一些米。颜回和子路就用这些米在一个破屋里做饭。一块尘土掉进了饭里,颜回拿起来吃掉了。子贡在井旁看见,以为颜回偷吃,心里很不高兴。问孔子说:“仁人廉士在穷困的时候会改节吗?”孔子说:“改节的人怎么能称得上仁、廉呢?”子贡说:“像回这样的人不会改节吗?”孔子说:“他不会的。”子贡就把他所看到的告诉孔子。孔子:“我一直相信回,虽然你这样说,也并不怀疑他。这其中一定有原因吧。你不用说了,我来问他。”于是让人把颜回叫来,说:“我刚才梦见了我的先人,大概对我有什么启示吧。你做好饭后拿过来,我要先祭祀一下。”颜回说:“刚才有一块尘土掉进了饭里,放在那里不干净,扔了又可惜,我就把它吃掉了。不可以用来祭祀的。”孔子说:“好,我也吃这个饭。”颜回出去了,孔子对子贡说:“我相信回,并不要等到今天。”
注:以上主要根据原文译出,文辞上略做增删,以不害意为原则。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