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我的育儿经(六)

2021-10-14 14:34阅读:
16+~17个月 计划:
1、继续训练两小只使用勺子。
2、继续训练两小只用杯子喝水(奶)。
3、继续教两小只认颜色。
4、教会两小只漱口。
483天,今天午饭时训练妹妹使勺子了,其实今天并没有这个计划。早上姥姥姥爷从早市买了新打上来的刀鱼,特宽,特亮,特贵,切下三段最粗的部分中午给两小只蒸着吃(在我们大人午饭前就吃完了)。我又给两小只做了玉米面紫薯粥,粘稠度刚好勺子倾斜小于90度时不会滑落。我们大人也准备吃饭了,两小只分别做在我和姥姥旁边。开始我也和姥姥一样用勺子喂妹妹喝粥,后来我为了自己吃饭把勺子递给妹妹让她自己吃。她开始把整个勺子都放进了嘴里,于是我就手把手喂了几勺,还算有进步,我就索性让她自己吃了起来!当我再看妹妹时,天哪!脸花了,衣服脏了,餐桌上到处都是撒掉的粥,她还时不时用没拿勺子的左手从碗里蘸点货往嘴里放(场面很容易脑补的),哎!……此处省略50个字……这就是学习的代价啊!再看看哥哥,姥姥都快喂完了,那真叫一个干净啊!
486天,今天记录两场景:
一、妹妹午觉醒来就开始玩姑姑给买的娃娃,我对她说:“那你做她的妈妈吧!”
结果——妹妹把娃娃放下,就坐在了上面。
(原来她把“做”理解成了“坐”)
二、晚上两小只坐在餐椅上由爸爸喂酸奶,奶喝完了爸爸就往奶杯里倒了点儿温水涮涮杯再喂给两小只。这几天哥哥自然而然地就会漱口了,只是他和大人不一样,他会把水咽下去。
我在旁边对他说:“哥哥你教妹妹漱口吧!”
结果——他把水咽下去,叫了一声“妹妹!”
(原来他把“教”理解成了“叫”)
现在两小只虽然能听懂很多话了,但有些不太常说的话他们会先接收能听懂的字或词然后快速地反应来应喝我们。比如我说“蛇”,他们两个都会指自己的“舌头”,我说“电饭煲”他们都会拍拍自己,因为他们是“宝宝”,还有我们说“电脑”他们就马上指指自己的“脑袋”。哥哥妹妹真是发育中的段子手啊有没有!身体力行地解释了什么叫做“断章取义”!
492天,最近妹妹除了会说“爸爸”,“妈妈”(偶尔能发准),“哥哥”,“妹妹”,“姑姑”,“貂”(爸爸看卡片教的),还常常说一些我们听不懂的话语,仔细听好像介于泰语和外星语之间(不好意思我也是凭语感估计的)。而哥哥呢,除了和妹妹一样能发出人类听懂的
几个音外,还是处于一个安静的美男子状态。
今天还想说妹妹终于长记性了。事情是这样的,妹妹性格开朗,天不怕地不怕,对外面的人也丝毫不认生,只要是对她笑笑表示喜欢她的人(不分男女老少)都可以把她抱走,有时她甚至在别人怀里还会向我挥手再见,天哪,这就是传说中的“自来熟”吗?可做为妈妈,我不能不发现其中隐藏的安全隐患,离开人群或回到家我都会认真地告诉她:“以后在外面千万不许让别人抱了,否则他们抱起你就跑,妈妈就追不上了,以后你就再也见不到妈妈了!!”妹妹听得很认真,我确定她真的听懂了,她会坚定地答应一声“嗯”!这样反复和她说了两次(因为她其间又让别人抱起来过),现在她终于有记性了。今天一个奶奶也非常喜欢她,开始妹妹也可以和奶奶互动和微笑,后来奶奶要抱她的时候,她的脸色马上就变了,脸一下子就扭到我这边拒绝。我表面上微笑地回答奶奶的话“对,有点认生,”而实际上我心里却因为妹妹的表现而暗喜——妹妹终于有记性了。妹妹还不到一岁半,我就让她学会了对外面世界的防范,我也不知道这样做是对是错,但做为母亲如果再来一次我还是会选择告戒她千万不要让陌生人抱的。待她慢慢长大,我会告诉她外面的世界和平时一样普通,有白天就会有黑夜,有阳光就会有黑暗,我们阻止不了黑暗,但可以试着把自己变成阳光。而哥哥因为性格内敛,一直都在认生中ing。就连几天没见的爷爷来家吃个饭他一见到就马上大哭起来,哎,哥哥,你这“生”认得也太近了吧!
还有一件事得记一下,关键词:哥哥记路。哥哥现在竟然可以分的清哪条是回家的路了。以前领两小只上山玩一般都是原路返回的,后来走过几次另一条路回家,今天又走到这个路口,我们本来还打算再往前走走,可哥哥忽然指着回家的分叉小路,非让我们走这条路!我们当时都很惊讶,小家伙竟然知道回家的路了!这件事告诉我千万不要太低估宝宝们的智商了。
494天,两小只都会叫妈妈了!听到两个宝宝喊妈妈时感觉自己好幸福啊,这种甜蜜真的只有当了妈妈才能感受到啊!妈妈好爱你们!
504天,关键词:便秘。……结果:虚惊一场。 哥哥已经两天没拉臭了,今天下午我为哥哥换拉拉裤时既然从裤子里掉下两个小球,仔细一看硬硬的,掉到地垫上都可以听到声音,对,没错,哥哥拉蛋蛋了!我必须得检讨:我是一个不靠谱的妈妈,因为我还笑了出来,觉得这是一件特有趣的事,我还叫姥姥姥爷来看,他俩也笑了(这里我可不敢说二老不靠谱),我们好像都忘了考虑哥哥的感受了,还好哥哥丝毫没什么反应,我也就不必担心去求他心里的阴影面积了。我上网查了一下,大部分文章都认为小宝宝的便便成球状已经是便秘很严重的程度了,而且拉臭困难可能会引发肛裂,天哪!——肛裂,只看文字就能想象到有多疼,我们开始为哥哥担心了。晚上爸爸准备喂两小只酸奶,以下是我和爸爸的对话:
爸爸:“酸奶拿出来多久了?”
我:“吃晚饭前拿出来的,不会太凉,要不就别热了,没准凉点能拉肚子!”
爸爸:“行,我也这么想的!”(好像不只我一个人不靠谱啊!)
关键是哥哥喝完酸奶不一会真的拉臭了,是谁的功劳我就不说了,因为我不知道也不想知道,总之结果让我们安心了!我们都在为哥哥开心呢!天哪!对,又没错,我们既然为哥哥拉出了粑粑而兴奋的不行。自从有了娃我就成了娃们便便的奴隶,这并不是好笑的,好笑的是我开始竟然没有意识到!
509天,现在哥哥妹妹白天只睡一觉了(午觉),这样一来哄他们入睡就没有那么困难了,这样最大的好处就是生活更有规律了。中午12点到13点之间入睡,最长2个半小时,晚上9点前入睡,早上6点到7点间醒来,多么健康的作息呀!希望一直都这么稳定下去。这样上午和下午就都可以到室外活动了(天气好的话)。我也可以顺便去感受外面世界的新鲜空气啦!主要是可以运动运动,尽量多减掉几个脂肪细胞(我对自己的要求似乎有点小呢!这也是我一直减不下肥的根本原因吧)。
510天,宝贝们,你们17个月了,不得不又一次感慨时间的飞快。现在哥哥偶尔也会飙几句“外语”,但不像妹妹那么频繁和“流利”。他们现在最喜欢的室外运动就是上台阶,怕他们摔倒我和姥姥都会在后面紧紧地托住他们的胳膊,这项运动也相当考验大人的体力,所以我要说一声:“姥姥辛苦了!”他们对食物也有了自己的偏爱,比如哥哥喜欢吃香蕉,妹妹喜欢吃苹果,哥哥喜欢吃桃子妹妹喜欢吃西兰花,想当初两小只还在我肚子里时,我和爸爸就给妹妹起了个小名叫“西兰花”,现在妹妹竟然喜欢自己吃“自己”了呢!两小只都喜欢面食而对米饭却距之千里之外。
妹妹现在开始愿意接受奶粉了,对母乳也不像以前那么依赖了,但睡前还是得喝一些,暂时摆脱不了奶睡的习惯。这样我的母乳少了刺激就会分泌的越来越少了,这难道就是传说中的自然离乳吗?本来还考虑过一岁半准备把妹妹的母乳戒掉呢!不是我不想喂,是因为她太依赖母乳不愿喝奶粉,我们担心会影响她的身体发育,希望一切顺利,妹妹可以自己戒掉母乳(说的怎么感觉妹妹好像有很强的自制力似的,怎么可能呢?)!
再来说说开篇的计划吧:
1.关于勺子,这个月就训练两小只两次,妹妹已经可以把勺子里的食物准确放进嘴里了,因为不太熟练勺子里的食物经常会洒出来一些或把碗里的食物溅到桌子上,哥哥还得再努力一些了!
2.杯子我没特意去训练,不过妹妹在喝水时偶尔会主动要一个小碗,自己把水倒进碗里试着喝,我发现这个办法真的很奏效,妹妹现在稍会利用嘴唇和舌头的配合含着碗边喝到一些水了。哥哥暂没有用碗喝水的欲望,我希望妹妹慢慢地去影响哥哥,教会或者是刺激哥哥去学会用杯子或碗喝水。
3.很欣慰,两小只都认识红色了,妹妹还可以认识黄色和蓝色。也许妹妹现在到了认颜色的敏感期,亦或这仅证明了女孩发育比男孩快(早)的大众真理。
4.哥哥自然而然地就会漱口了,而我暂时放弃教妹妹了,因为我实在是找不到一个让她听懂并形象地描述方式让她明白水怎么就在嘴里滚动起来还会发出声响了呢?(我真的被难住了)
好了,这些就是宝贝们在16+~17个月的一小部分发育小贴示。再过一个月两小只就一岁半了,为了首尾呼应,我必须再感叹一下——时光飞快呀!珍惜!
待续……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