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宝贝们!你们一岁半啦!(我的育儿经七)

2021-11-21 21:21阅读:
17+ 18个月(一岁半)
(关键词:上台阶;见见世面;旋转木马,给予,大润发;货柜生鲜;听诊器;儿保;刷牙;胡萝卜素;妈妈的爱;阳光;雨露)
计划
1.增加训练使勺子的频率。
2.练习攀爬
3.儿保体检
4.争取领两小只去次海洋馆
519天,今天让两小只观摩我为玩偶换衣服。玩偶是我利用两小只穿小的衣服缝制的。两个宝宝看得还算认真,但并没有想要自己试一试的想法,我也就没有让他们实际操作了,还是让他们自愿发挥兴趣吧!
宝贝们!你们一岁半啦!(我的育儿经七)
521天,今天我有个有趣的发现——两小只在上台阶时,总是会先迈出自己的左脚。是不是所有人第一次学会上台阶时都会先迈出左脚呢?还是这完全是个人的无意识习惯呢?曾看过蒙台梭利说过的一句话——婴儿从出生开始就是一个心理的胚胎期。他们一开始的心理都是空白的,需要后天一点点的学习和积累。那我不禁会联想到婴儿们的各种动作的发育不也是从零开始的吗?现在两小只会上台阶了,虽然还需要人扶,但这也算是他们又撑握一个新动作的阶段了。想想其实这应该也算是心理发育的一部分,因为只有先认识,才可以采取行动呀!
523天,这个月我开始真正的训练两小只使用勺子了。只要是用勺子可以吃的饭我都让他们自己吃。其实他们俩个还是很愿意自己动手吃饭的,因为这样做好像离我们大人的世界更近了呢!妹妹现在只要一吃饭,就开始找自己吃饭时的专用衣服,因为她现在还不会说话,看到了就指给我看,看不到就很着急。我有时会故意装做听不懂的样子,妹妹就会坐在餐椅上转着头四处找衣服,我就会假惺惺地问她:“你在找什么呀?”小家伙已经急的啊啊啊直叫了,看我不明白她的意思还会指指自己的衣服示意给我看,这个时候我知道自己也该收收了就会说“哦,你是说要穿衣服呀!”妹妹会很高兴地点头“嗯嗯”。我便把衣服拿来给她穿上。然后小家伙就自己动手开始了一项我早就知道结果的事情了!再说说哥哥吧,哎,训练哥哥最大的障碍就是姥姥
,姥姥怕哥哥自己不会吃,吃不饱,每次都要亲喂一下才肯让哥哥自己动手。有句俗话“胳膊拧不过大腿”用在这里我觉得再适合不过了。我要是多说几句姥姥就得发脾气了。哎,明明是最亲的人,有时候沟通咋就这么难呢?的确妹妹自从自己吃饭后吃进去的饭明显比我们大人喂饭时的少了,但我觉得这只是一个过程,其实我看到妹妹吃的少心里也是会着急的,我想等妹妹勺子使用熟练了一切就会好的!要让孩子自己成长就必须收起那份过份的母爱。“慈母多败儿”用在这里也许有点过了,但道理是一样的,不是吗?希望妹妹早点熟练地自己吃饭,用行动和事实证明给姥姥看,无论孩子的哪一步成长都不是马上立杆见影的,所有的熟能生巧都是重复很多次的笨拙才能驾轻就熟的!
宝贝们!你们一岁半啦!(我的育儿经七)
528天,昨天和今天爸爸双休,我们四个(我和爸爸还有姥姥姥爷)带着两小只去了公园和商场玩。两小只很少有机会接触人多的环境。昨天去公园看到很多小朋友两个宝宝还有点紧张胆怯了呢!全程无笑脸,哥哥几乎面无表情,妹妹后来玩起了钻洞游戏慢慢地放松下来。看来要多领两小只“见见世面”了。今天去了市中心商场,地面上有一些游乐设施,两小只第一次坐了旋转木马,而后又坐了观光小火车,不知是因为人员密度不大,还是真的是乐在其中,两小只表现的还算自然。看着他们开心的样子我们大人就更开心了!
宝贝们!你们一岁半啦!(我的育儿经七)
533天,今天哥哥发脾气时又把妹妹打了,我真的生气了,把哥哥说哭了,看到哥哥哭我没控制好情绪也跟着哭了。本来是打算教育哥哥的,结果却成了全家人一起安慰我的一次“心理治疗”。我这是玻璃心吗?还是心理真的有点儿问题呢?
534天,今天在球场上玩,哥哥和妹妹看到一个19个月的哥哥哭了,都能够把自己手里的球递给哭闹的哥哥,两个小家伙真棒,今天懂得并体会到给予的快乐了。 535本来计划带两小只去次海洋馆的,结果决定先带他们去看了看大润发里的生鲜。海洋馆&大润发,海洋生物&货柜生鲜,这差距应该不只是十条街了吧!但不论是计划高大上,还是现实接地气,过程和结果都很让人满意,两小只都很开心。还有一个更今人心慰的原因,就是便宜呀!去一次海洋馆至少得400块大洋,可去次大润发,我们只花了一百多块就买回了两大包食物,合算得不得了呢,有没有?!
宝贝们!你们一岁半啦!(我的育儿经七)
今天是两小只第一次坐购物车
宝贝们!你们一岁半啦!(我的育儿经七)
第一次玩抓娃娃机
宝贝们!你们一岁半啦!(我的育儿经七)
第一次和小朋友坐在一起玩开放性积木
538天,现在两小只都可以把一些最小的积木扣在一起了,只是他们现在还不懂现实其实存在着很多的不完美。一旦扣好的积本从中间断掉了,或是怎么也扣不好的时候两小只就特别着急和难过。爸爸耐心地告诉他们,无论是谁拼积木的时候也都会遇到这种情况,着急和哭闹是解决不了任何问题的。道理还算讲的直白,不知道两小只是否真的能听懂呢?
540天,两小只一岁半了。看着孩子一天天的长大我既欣慰又难过。欣慰的是看到他们能够健康快乐的成长,这当然离不开姥姥姥爷的无私奉献。难过的是时间过得太快了,我还没有看够两小只稚嫩的样子,还没有抱够两小只呢!看着他们从“行动不便”到随处乱跑,从咿呀学语到真正的会喊爸爸妈妈,再也不是那两个在襁褓中无助的婴儿。感谢上天让我们相遇,余生我会用我全部的爱去守护两个宝宝。
宝贝们!你们一岁半啦!(我的育儿经七)
541天,今天去儿保了,两个宝宝的身体发育都在正常范围内。检查过程中因为安静并配合还得到了医生阿姨的表扬。看来爸爸给买的听诊器真的起作用了,之前经常在家里给两小只听心脏,今天医生听的时候两小只都超级配合的。今天还要余外在表扬一下哥哥,在抽指尖血时一声都不哭。今天和医生有聊到哥哥无理由打妹妹这件事,医生的提示让我真的一下子茅塞顿开。看来真的是我平时把大部分精力放在妹妹身上了,造成了哥哥心理上可能会不太喜欢妹妹,还好这种不喜欢只是短暂的,让我还可以有机会弥补。今天医生的一句话让我真的很受益,她说:“妈妈的爱不是一块饼,哥哥一半,妹妹一半,妈妈的爱是阳光,是雨露,无论是哥哥还是妹妹都可以获得妈妈全部的爱!”是呀,两个宝宝我怎能不都爱呢?只是我爱的方式既让宝宝们自己无法平衡,也让自己因为给予谁的多少而纠结和自责,这种爱太沉重,有时候压得我都透不过气来,现在我懂了,我要做阳光,不计较给予的多少,只要你们需要,妈妈随时都在,妈妈希望你们永远都健康快乐地成长。
宝贝们!你们一岁半啦!(我的育儿经七)
本月补充:
两小只的手脚终于变回红润的颜色了。事情还得回到两个月前,因为连续几天的辅食里都会有胡萝卜而导致两小只的手脚均开始泛黄。先发现两小只手脚发黄的是姥爷,听姥爷这么一说再看看两小只的手脚,我和爸爸急忙到网上寻找答案。仔细观察两小只再对照网络上各种医生专家育儿宝妈们的文章贴子和问答,最终确定与吃胡萝卜有关,血液里的胡萝卜素浓度变大,短时间无法代谢到正常范围。代谢周期因人而异,妹妹因平时爱喝水比哥哥代谢的稍快些,而哥哥代谢恢复正常则近两个月。通过互联网我得知其实很多绿色蔬菜里也是会含有胡萝卜素的,看来以后为宝宝们进行饮食搭配的时候要细心一些了。
这个月开始给两小只刷牙了。我想按书喂养的宝妈们早就给宝宝们刷牙了吧!要不是我发现妹妹上门牙牙根处有些乳白色的斑点我可能还会再往后拖拖的。原来宝宝们也不像我想象的那么“幼小”,看来有些事是我这当妈的连问都不问就先给拒绝了。之前他们也经常看到我和爸爸刷牙,还会兴致勃勃地把小食指塞进嘴里学习我们刷牙时的样子。我先用指套牙刷给两小只刷牙,没想到他们超级配合,非常愿意我为他们刷牙,每次都是争先恐后的跑过来。现在每天晚上喝完奶都会给两小只刷牙。哥哥可以直接睡觉,妹妹目前还离不开奶睡的环节。也许妹妹的牙斑就和奶睡脱不了关系。早上如果有时间我会在他们吃过早饭喝完奶后为他们刷牙。白天尽量在他们吃完东西后给他们喝点水就当漱漱口了!
妹妹最近特别喜欢用摇头的方式与人沟通,我问她“妈妈好不容易呀?”她摇头。明明自己想喝奶,我就问她“你想不想喝奶呀?”她还是摇头。看来现在妹妹还不明白点头YES,摇头NO的意思呢?下个月就会啦!
宝贝们!你们一岁半啦!(我的育儿经七)
好啦!本月孩子们的成长小结就到这里吧!我们下个月见啰!
待续……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