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我只想跟着自己的节奏走

2012-12-14 19:06阅读:
银行上天堂,白酒下地狱。
讽刺。
7月份写了一篇记录《游走于天堂与地狱之间》,当时的白酒上天堂,银行还在地狱徘徊,银行那时被称作是“价值沼泽陷阱”,在大部分人的眼里是“历史已经表明,什么时候买入银行,结局都是亏钱”。转眼间,银行股居然都能一天涨9个点。半年光景,物是人非。银行还是那个银行,只是应了那个观点“涨了的就是好的,跌了就是买错了'.
市场先生的喜怒无常,领教了。
其实最能亏钱的是什么做法呢?有个笑话说的,有个富豪死后来到天堂排队登记,但发现太多人在等候了,于是他想了一下大声地说到“地狱那边发现了很多钻石!”大家听了后都疯狂的奔向地狱去,到最后只剩下了富豪在天堂门口。富豪想了想,会不会地狱那边真的发现了珠宝否,则怎么那么多人去了,不行,我也要去看看。于是,富豪飞奔往地狱去了。

最能亏钱的做法就是这样做,跟着市场走,而且把自己也给说服、给骗了。
在白酒受追捧银行下地狱的时候,跟自己说,消费医药是非周期行业,真正的价值投资者就该买入非周期行业,那是稳定增长的,未来消费升级和老龄化对消费医药来说是黄金10年.银行是周期性行业,现在业绩高是因为他们在周期顶峰,未来利润下降市盈率就变高了,周期股应该在最不景气时候买,就算股价低于净资产也不值得买入,未来坏账厉害,所以即使再便宜也不能买,况且,价值投资规则说了,不是能力圈不能买,那不是我的能力圈哦,咱们不谈常识谈价值投资。
转眼半年光景,咋知白酒原来冲上云霄后没到天堂,半路没油一路坠机自由落体运动,而银行却从
此平步青云。后悔了,跺脚了,什么护城河什么非周期,只要一跌下来,就都成了真实的谎言,原来白酒也是周期股啊,真他妈坑跌。屋漏兼逢连夜,居然还撞上了塑化剂这只黑天鹅。运动服行业的产能过剩威力见识了,国内的体育服装股跌得一塌糊涂,白酒未来的榜样啊,不行,明天割了。而对银行的看法却来了180度转变,什么周期股只能在业绩低迷的时候买入不能再业绩最好的时候买入等等说过的话都抛掉,涨了就是见底了,这时再不买银行就显得自己无能了,于是大声宣称,银行,我买入了!
就这样,半年后,故事又再重复一遍,只是这次白酒又渡过了危机再次起飞,银行又遇上了影子银行危机奔向地狱。
想亏钱,就这样跟着市场的节奏走。

短期内,什么会上涨我根本不知道而且也没能力知道,但长远来看,低估的被过分夸大了危机的白酒跟银行都会带来很可观的回报,无论从分红回报这一安全基石角度算,还是股东内在价值增幅来看。
所以,我只想跟随自己的脚步走自己的路,不在涨起来的时候凑热闹,打消加仓的意愿,我只愿意在成交低迷不断下跌的时候买入,300亿成交量的时候买入,虽然那个时候买入被套会有种不爽的感觉,但恰恰这种感觉才是最安全的。最危险的是在股票不断上涨后忍不住买入,这时候买入会有种飘飘然的感觉,“喏,今年涨的最好的那个股票?我也有持有哦。”但其实接着下来,就是在等待着痛苦的到来,不信看看酒鬼酒、中恒等等的走势。追涨杀跌的时候很爽,之后很悲惨。反过来做而且能忍耐不被市场牵着走的人最幸福。
我没有能力把握短期的涨幅,所以我拒绝投机,既不卖出银行买入白酒,更不傻到卖出白酒追涨银行,我只想布好局之后,用屁股坐着赚钱而不是用自以为聪明的脑袋赚钱,逆向并非最难做到,不动,才是最难做到的。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