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1902:重修正阳门

2019-01-04 18:16阅读:
1900年,义和团运动传入北京。前门大街上出售洋药的“老德记”,成为义和团攻击的对象。义和团一把火烧了“老德记”,火借风势,一路烧开,前门大街上鳞次栉比的金店、绸庄、参店、洋货店……全都毁于一旦。大火不仅烧毁了前门大街和大栅栏的商家,还殃及正阳门箭楼。祸不单行,不久,驻扎在瓮城内的英军印度兵,在正阳门城楼上做饭,不慎失火,又将正阳门城楼给烧了。除了城楼底座及门洞残存外,周围是一片狼藉。有“国门”之称的正阳门,如风雨飘摇中的大清朝一样,丧失了最后一点尊严。
1902:重修正阳门
1880年代,被烧毁前的正阳门城楼。

1902:重修正阳门
1900年6月16日的大火烧了正阳门箭楼,当时在英国使馆工作的翟兰思拍摄下这一刻。三个多月后,正阳门城楼也被烧毁。

1902:重修正阳门
1901年,正阳门城楼被烧毁后的样子(自南向北拍摄)。

正阳门命运多舛,历史上它曾几次惨遭焚毁。明万历三十八年(1610年)正阳门箭楼失火,从傍晚一直烧到次日辰时;清乾隆四十五年(1780年)城楼失火;道光二十九年(1849年)箭楼失火;同治五年(1866年)瓮城东门洞千斤闸自燃……不过,由于正阳门位置特殊,每次失火后,它都被迅速修复起来。可是,“庚子”这场惨祸,非同一般。八国联军不但占领了北京城,连慈禧太后和光绪皇帝都逃到陕西去了。因此,直到1902年“两宫回銮”时,清政府仍没有对正阳门做任何修复。


1902:重修正阳门
正阳门重建工作开始后,老百姓的交通看起来没受什么影响,还有人力车在工地上趴活儿。

1902:重修正阳门
重建工程已进行大半,满汉文的华带牌已经挂了上去。

1902:重修正阳门
1902年,为迎接两宫回銮,清政府特意在原城楼的位置搭了彩牌楼,样式雷还画了图纸。


1902年1月,在西安避难一年多的慈禧太后和光绪皇帝返回京城。按计划,帝后从马家堡火车站下车后,銮驾要从永定门往北走,通过正阳门回到紫禁城。可是,正阳门这么“秃着”迎接慈禧太后和光绪皇帝,太不成体统。于是,官员们想了个救急的办法——让承修正阳门工程的厂商在城楼上搭了一个临时的彩牌楼。当时接驾的直隶总督陈夔龙,在《梦蕉亭杂记》中写道:“辛丑两宫回銮有期。余奉命承修跸路工程,以规制崇闳,须向外洋采办木料,一时不能兴工。不得已,命厂商先搭席棚,以五色绸绫,一切如门楼之式,以备驾到时,藉壮观瞻。”据说,彩牌楼扎得异常精美,引来众多百姓前来观看。
不过,路过正阳门的慈禧太后看见这个“山寨”国门,心里还是颇不是滋味。回宫后,她便下了一道懿旨:“门楼为中外观瞻所系,急需修建。”可是,修正阳门需要钱,刚逃难回来的慈禧太后囊中羞涩,上哪儿去找钱呢?于是,她下旨命令,“全国二十一行省,大省报效二万,小省报效一万”,这才有钱重建前门楼,挽回了一些颜面。




1902:重修正阳门
重建完成的正阳门城楼(自南向北拍摄)。

据直隶总督袁世凯和顺天府府尹陈璧上的《修正阳门工程奏折》记载:“光绪二十八年(1902年)十一月二十六日开工,三年完工,光绪三十二年(1906年)五月全部报齐。大楼工料价足银二十七万四千二百二两四钱二分,箭楼工料价足银十五万五千六百九十八两八钱七分,两项共计工料价足银四十二万九千九百一两二钱九分。
不过,花费“举国之银”重建的正阳门,后来落在了美国人手里。正阳门城楼及东侧城垣,成了美军兵营及使馆边界。美国人还在城楼及城垣上设岗,盘查进出城门的车马行人,上下正阳门城楼也须得到他们的批准。直到民国以后,美国人才把正阳门交还给民国政府。
黄加佳 | 文 徐家宁 | 图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