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问道荀子】『积土成山』教你如何学有所成

2020-09-24 15:39阅读:
随着知识付费时代的到来,扑面而来的是无数的网络课程。




【问道荀子】『积土成山』教你如何学有所成
但凡你有一点想要学习的进取之心,我想你的手机里一定会有1个或者多个APP,听书的、读书的、新闻的、孩子网课的,琳琅满目;也许你也买了很多课程,还有那些你收藏了想学还没买的……
你是不是在某个瞬间梦想过,我要是把这些书都读完,把课都上完,我就能构建我自己的知识体系,成为某个领域的专家,打遍天下无敌手,或者我就能怎么怎么样了呢?非也。有句话叫,你有你的算法,老天有老天的算法。老天的算法就是我们常说的规律,想要成就我们就得按规律来做。
学习也是一样,我们要遵循学习的规律和方法。我们的古人就有很多行之有效的经验,一起来看荀子是如何教我们的?
原典
积土成山,风雨兴焉;积水成渊,蛟龙生焉;积善成德,而神明自得,圣心备焉。




释解
堆积土石成了高山
,风雨就从这里兴起了;汇积水流成为深渊,蛟龙就从这儿产生了;积累善行养成高尚的品德,自然会心智澄明,也就具有了圣人的精神境界。


荀子哲理
学习是一个需要不断积累的过程,持续不断且专一的积累是学有所成的必要条件。但是也不是随便的积累,不管正确与否,适合与否都埋头傻学,还要抬头看路,要积累正确的东西,积累有价值有意义的东西。积土成山,积水成渊,积木成林,积善成德,积累很重要,积累什么更重要,那你累积的是什么呢?


现在有快手、抖音,b站,小红书,还有万能的淘宝,微信朋友圈微信视频号,你可能每天都在看,有时候看得停不下来,你这也是在积累,可你积累了什么?要知道盲目的碎片化的积累,很难让人有大成就,系统的积累才能成就人生。
专一而持续的积累成就一代圣人


韦编三绝的故事大家都听过。孔子“晚年喜易”,花了很大的精力,反反复复把《周易》全部读了许多遍,又附注了许多内容,不知翻开来又卷回去地阅读了多少遍,孔子这样读来读去,把串连竹简的牛皮带子都给磨断了好几次,不得不多次换上新的再使用。



【问道荀子】『积土成山』教你如何学有所成


即使读书读到了这样的地步,孔子还说“假如让我多活几年,就可以完全掌握《周易》的文与质了。”一代圣人孔子这么刻苦勤奋的系统积累,才有了后来的传世经典《易传》。




专一而持续的积累成就一代书法家


王羲之从小练字,7岁时已经写得很不错了。继续练了四五年,总感到进步不大。


有一次,他看见东汉书法家张芝的书迹,爱不释手,自叹不如。张芝的草书写得好,人们称他为“草圣”。
王羲之不仅爱慕他的字,更钦佩他“临池学书,池水尽黑”苦练书法的顽强精神。在给朋友的一封信里,王羲之写道:“张芝就着池塘的水练书法,连池水都变黑了,如果人们也下这么深的工夫练习,未必会赶不上张芝。”
【问道荀子】『积土成山』教你如何学有所成


从此,王羲之每天挥笔疾书,写完字后就到家门口的水池去涮笔。久而久之,池水都染黑了,人们把这个水池称作“墨池”。
王羲之勤学苦练书法,他以草书张芝,正书钟繇为学习的目标,并且博采众长,推陈出新,在书法领域精进的积累,终于形成了自己的独特风格,创造了一种漂亮流利的今体书法,后来人们称他为“书圣”。
专一而持续的积累成就领域的专家


1993年,迈阿密大学的Anders教授,在柏林一所顶级的音乐学院做了一项调查。




他将学生分成三组:普通学生、优秀学生、卓越的学生。所有的学生被问及同一个问题:从开始练琴到现在,你一共练习过多少个小时?




所有的学生差不多都是从5岁左右开始练琴,到20岁的时候,那些有潜力成为世界级演奏家的学生已经练习了10000个小时;“一般优秀”的学生练习时间是8000个小时;那些达不到专业水准,将来只能寄希望于成为音乐教师的学生,练习时间只有4000个小时。


埃里克森惊讶地发现,即使是天赋异禀的学生也需要通过1万小时的刻苦练习才能有所成就,这就是著名的'一万个小时定律'。
【问道荀子】『积土成山』教你如何学有所成




1万小时相当于每天练习3小时,共持续10年左右时间。即使是我们眼中的“天才”,也无法跨越这一过程。可见,持续且专一的积累是任何人从平凡变成世界级大师的必要条件。


反向积累毁人生


今年米国的总统火了,主要是因为这个人特别爱说谎话。据统计,川普自从上任以来,四年内在公开场合说的谎话多达2万个。英国做过一个调查,英国人一生说的谎话大概在8万个,而川普4年就积累了英国人一生说的谎话。
正因为川普谎话连篇而不愿意诚实面对事实,致使米国的疫情严重程度世界居首。谎话说多了也是一项积累,显然它只是一本反面教材,积累不能盲目,如果是错误的积累,就是自毁人生。






持续不断且专一而系统的积累是学有所成的必要条件,但也不止学习积累,还要积累正确的东西,积累有价值和意义的东西,才能神明自得,成就人生。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