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关于北京地区(第一历史档案馆与国图)所存旗人谱牒杂记

2017-09-16 20:18阅读:
2013年开始,我就在做旗人谱牒的相关整理。目前到了一个新的阶段,简单的写一写目前了解的北京方面保存的旗人谱牒的事情。

清代旗人的谱牒,一般可以分为私修谱和官修谱两大种类。
私修谱是各家自行修撰的谱牒。清代旗人谱牒没有一定之规,各家根据需求和情况自行修撰,所以各家的谱牒范式也不一。比较详细的,如《镶黄旗满洲钮祜禄氏弘毅公家谱》,详细记录了家族中每一位男性的生卒年、履历、配偶、子女的情况。又如《辉发萨克达氏家谱》,不仅男性后裔都有列传,女性后裔也有,相当完备。而简单的,则有直接就是谱图而已的,如《叶赫那兰氏八旗族谱》,即是星恳达尔汉大系叶赫那拉氏的谱系表。所谓谱系表,即是只有男性人名而已。
官修谱是由朝廷修撰的谱牒。大概有两部分,一部分是通谱,如《八旗满洲氏族通谱》,里面开列了八旗满洲旗分下几乎所有姓氏,每个姓氏下的重要人物,以传记的方式记录。但是这种通谱部头很大,相对的也简练一些。另一部分则是旗档,也叫“世袭谱档”。清代要求,凡是有世袭爵位或者差事的,都要立谱,每隔十年续修一次,交给内阁保存。除了这两部分之外,还有户口册、皇族《玉牒》、关内关外的庄头家谱、以及关外的打牲家谱等等,均属于官修谱。
按照原本的情况而言,清代旗人家族几乎是家家都有谱,所以官修谱的数量应该是远远小于私修谱的。但是因为时代的原因,旗人特别是京旗这边,私修谱流失极其严重,东北旗人家谱保存则略好一些。所以目前能看到的私修谱,大多是东北旗人的。不过东北旗人的谱牒,一般只记录驻防在东北的后裔部分比较详细,对于京旗的记录相当简略。而且东北旗人谱牒还有不少记录草率的问题,这里不多说。
再从质量来讲,官修谱的情况也远不如私修谱好。因为官修谱要么很大,要么功能性很强,无论是哪种官修谱,除了《玉牒》之外,其余的都是以传记或者谱系图为多。如私修谱一般,像《辉发萨克达氏家谱》那样完善的,极为少见。

北京地区旗人谱牒,主要保存在第一历史档案馆
和国家图书馆。
第一历史档案馆主要保存的是官修谱,尤其以《玉牒》、世袭谱档、庄头家谱、三旗打牲家谱等为多,其中目前公开的,庄头家谱、三旗打牲家谱,最多也最详细。
世袭谱挡部分,满蒙汉都有公开一部分。凡是从公爵到恩骑尉一类的世爵世职,以及勋旧佐领、世管佐领、互管佐领,都是可以查到的。个别说明的话,满洲旗分旗档基本为满文本,正白旗和镶红旗的散乱一些,其余旗的均成册。蒙古旗分的旗档我抄录的不多,只看了两黄旗,有满文和汉文两种,均成册。汉军旗分的旗档里,只有正白旗的散乱,其余均是成册的,只有正黄旗的是满文,其余均是汉文的。
《玉牒》和宗人府户口册公开了一部分。庄头家谱、三旗打牲家谱比较齐全。
国家图书馆主要保存的是私修谱,也有少量官修谱。私修谱里,有《珠尔格特氏家谱》、《正红旗满洲哈达瓜尔佳氏家谱》、《辉发那拉氏宗谱》等等,多数已经出版过影印本。未出版过的,最有价值的是一份苏完瓜尔佳氏的家谱,是所有苏完瓜尔佳氏的大宗谱,极为珍贵。目前苏完瓜尔佳氏能见到的大谱,只有数年前东北某支系续修的谱系。但是其谱系中错误很多,疏漏也极多。如记载只有二子的,在国图的谱里,则记录有十子之多。而且国图的这份苏完瓜尔佳氏家谱,不是为了承袭官职,所以比世袭谱挡还要完整的多。至于官修谱,则多数没有出版过。有几件世管佐领的散档,有满文的,也有汉文的,其中有一件是叶赫那拉氏性德家的,颇为珍贵。另外还有一份镶黄旗蒙古旗分的旗档,汉文,也极其珍贵。


北京地区的旗人谱牒,相信还有一些尚未得到发掘。期待以后的进一步努力。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