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给火车车速“灌水”,印度人想高铁都想疯了

2019-02-14 07:23阅读:
给火车车速“灌水”,印度人想高铁都想疯了

时速160公里的印度最快国产列车“Vande Bharat Express”运营在即,印度铁道部长戈亚尔210日在推特贴出列车行驶视频,并自豪地写道: “它是一只鸟,是一架飞机……看看‘印度制造’倡议下的第一辆准高速列车——以闪电般的速度疾驰而过。”
然而,戈亚尔记录Vande Bharat Express
FONT>
印度《今日商业》杂志网站日前刊文证实印度铁道部门此前所发布的宣传视频确实是经过了后期处理,列车行进的过程被以2倍速度播放。该刊指出,戈亚尔的这段视频无疑是较为严重的误导信息。对此,在野党印度国大党抓住这次机会嘲讽戈亚尔,称唯一以闪电速度前进的是部长先生的谎言。
看到这些,我们只能用一句话来形容:铁道部长给火车车速“灌水”,说明印度人想高铁都快想疯了。
然而现实是残酷的,印度人应清楚——高铁技术是展示一个国家大国力量的重要标识,印度这些年来的经济发展速度比较快,其政府也认为印度是东南亚的大国之一。加上近年来中国修建了几十条高铁,对印度人的刺击很大。
印度是全球少数几个拥有大规模铁路网的国家之一,但是,由于超过半数以上的铁路是在英国殖民统治时期建设的,所以印度铁路设施,无论是硬件,还是软件,都显得十分落后,并以老旧而全球闻名。
不过,印度人的“高铁梦”从未停止过。早在2016年印度政府便曾立下计划要建造国内首条高铁,实现每小时350公里的速度。印度许多人看上了中国高铁发展的速度。中国是世界高铁竞争后来的入行者,作为一个完整的系统,中国已经拥有高度成熟的制造、商业运营经验。
况且,和日本欧洲的等竞争对手相比,中国的高铁造价要低不少。但印度政府并没有选择中国高铁技术,而是采用造价高得多的日本新干线。2017年,日本与印度签署连接孟买和艾哈迈达巴德高速铁路项目,计划耗资150亿美元。
为了得到印度的高铁市场,日本不惜出钱出力,甚至倒贴本钱,也要给印度建设高铁。日本人并不傻,明知印度高铁项目可能是一个坑,只要是一脚踩了进去,就难以自拔。在他们看来,如果在印度把高铁做成了,就可以把日本的“新干线”推向全世界。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日本在项目启动一年之后,当地印度居民反对土地被征用,持续爆发抗议活动。导致建设高铁所需的1400公顷土地只征得了0.9公顷,日方决定从201810月起暂停贷款。
像印度这样的国家,干任何事情,都必然存在利益受损者。建设高铁于国家、于国民都是非常好的事情,但也不可能做到每人每户得到的好处都一样多。这些人数量未必多,也未必占理,而在印度现行体制下,民众的声音你还不得不听。于是乎,通过合法的程序,就能把像高铁这样的项目拖延几年、十几年,甚至被拖没了。
由于印度高铁项目的知名度高,影响力大,它的拖延无疑会比其他项目有更大的政治影响。政治分析人士、印度总理莫迪的传记作者穆克霍普迪亚耶认为,如果高铁项目出现波折,无疑将大大影响莫迪政府“无所不能”的形象。
总之,说印度人想高铁都想疯了,并非讽刺。因为印度在高铁发展方面与中国的差距巨大,就像梗在印度人喉咙里的一根“鱼刺”,拔不出来也咽不下去。问题是,印度要赶上中国,必须从2019年开始每年的高铁建设速度必须是中国的5倍,那么它才有可能在40年之后追平中国的高铁规模——这明显不可能。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