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除了中国,伊朗石油再便宜为何没人敢买?

2020-05-21 07:01阅读:
除了中国,伊朗石油再便宜为何没人敢买?


5月12日,伊朗宣布计划对6月面向亚洲客户的轻质原油进行降价,价格下调幅度高达4.9美元/桶其目的是吸引亚洲的石油买家转向伊朗。迫使伊朗这样做的原因,主要是伊朗4月石油出口降至数十年来的最低至7万桶/日,因评估伊朗石油出口量存在困难,也可能约为20万桶/日,但即便如此,仍低于3月的28.7万桶/日
虽然伊朗以降价来吸引石油买家,特别是针对中国、印度、日本、韩国和印度尼西亚等和、等亚洲国家,但这只不过是伊朗的一厢情愿。由于担心美国的制裁,尽管伊朗石油十分便宜,很多国家仍对伊朗石油敬而远之。
因为以前就受到过美国的制裁,许多国家近两年基本放弃进口伊朗石油。如果那个国家继续进口伊朗石油,美国就威胁对其进行二次制裁。正
因为如此,伊朗的几个大买家——印度、韩国、日本和土耳其已先后停止购买伊朗。
事实上,印度在进口伊朗石油上显得左右摇摆,由于印度与伊朗有很多大型项目,其中包括交通物流、石油开采方面。如果印度加入到制裁伊朗的国家之中,那么,印度与伊朗的合作项目将是纸上谈兵。
20189月,印度一改早前对进口伊朗石油持谨慎的态度,顶着美国压力也要进口伊朗石油。没想到,印度不到半个月就变了卦。印度迫于美国的压力,最终将来自伊朗的石油进口降至0。
然而,与印度不同的是,中国却没有放弃进口伊朗石油。中国长期以来都和伊朗关系不错,虽然谈不上有什么“铁哥们”,但中国伊朗是最重要的石油客户之一。中国在处理外部关系方面,有自己的立场。也就是说,中国愿意向谁买石油,纯属是自己的事,更何况这还能使得石油进口多元化,保障能源安全
就在今年1月,美国财政部宣布,美国对伊朗的制裁已经切断了伊朗95%的石油收入来源,现在只有中国在加大伊朗石油的进口。美国决定名伊朗官员,以及伊朗的钢铁与石油采矿工业进行制裁以此减少伊朗政府的财政来源。同时,三家中国企业因为进口伊朗石油受到波及
当时,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表示,中方与伊朗的经济活动合理且合法,呼吁美方立即停止单方面的任意制裁与“长臂管辖”,并通过外交和谈判来解决与他国的矛盾,威胁和极限施压不会解决任何问题。
面对美国制裁的情况下,伊朗把目光重点放在中国石油需求上。因为寻求中国的帮助总比死乞白赖地挽回抛弃自己的欧洲、日本、印度要好。这个时候,中国就成为伊朗的“救世主”,同时,中国也成为伊朗廉价石油出口的受益国。
对此,美国《华尔街日报》援引专业人士的话说“美国对伊朗的制裁是送给中国的一份大礼。”中国对伊朗石油和天然气投资总额已经超过1000亿美元,在伊朗合资和独资的油田,名列各国前茅。
据该报透露,2018年,法国道达尔公司等欧洲企业纷纷撤资伊朗之时,中国企业迎面而上,加紧布局伊朗的石油产业。现在中石油持有伊朗MIS油田75%的权益和油田作业权,还拥有总面积达8309平方公里的“3区块”勘探开发一体化回购合同,是目前伊朗最大的中资油企。
中国顶着美国制裁的压力,也要进口伊朗的石油有其深刻的历史背景。中国通过购买伊朗石油,同时,大举投资伊朗基础设施项目,以此巩固中国在伊朗的政治与经济地位。而且中国和伊朗直接进行人民币计价的油期货交易,绕开了美元,对中国伊朗来说,是莫大的幸运。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