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断供”奶粉,澳大利亚吓唬得了中国人吗?

2020-05-27 07:17阅读:
“断供”奶粉,澳大利亚吓唬得了中国人吗?


目前中国和澳大利亚的关系处于一个特殊的时期中国商务部宣布从5月19日起对原产于澳大利亚的进口大麦征收73.6%反倾销、6.9%反补贴税。同时,也对澳大利亚方面禁止牛肉(部分)的入境也提高了要求。
面对中国商务部的这项措施,一些澳大利亚人似乎很不开心。
为了给中国制造麻烦,澳大利亚议员保利娜·汉森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澳大利亚的婴儿奶粉必须要首先满足澳大利亚父母的需求,任何将奶粉卖到海外的行为应该得到禁止,将奶粉出口到中国是一种罪行。
汉森这番话,令中国人很不舒服。有中国网友认为,搞错没有,我们是买方,叫嚣不卖给我们奶粉的做法,实在有失水准。因为断供”奶粉,我们几乎不会受到什么影响。不就是奶粉吧,又不是芯片。
再说,汉森显然过高估计了澳大利亚奶粉在中国的影响力。目前澳大利亚的奶粉在中国市场份额不到7%。可以想象,一旦森的建议形成决议,那么中国的奶粉企业新西兰以及欧洲的几个国家肯定十分兴奋毕竟中国才是世界上最大的奶粉消费者市场,一旦你宣布退出,想要回来可不容易。
有数据显示,20182019年度,澳大利亚乳制品出口总值超过32亿澳元出口到中国的乳制品数量约占该国出口量的30%。中国就不一样了。近几年来,中国考虑到与澳大利亚的贸易摩擦,对铁矿石、煤炭等大宗商品,对奶粉、牛肉、大麦等农产品实施多元化就算澳大利亚真的对华“断供”奶粉,中国可以从其他国家进口。
据中国海关统计,2019年中国总共进口101.48万吨的大包奶粉,同比增长26.6%。其中,新西兰是中国最大的奶粉供应国,对华出口量为75.5万吨,占中国总进口量的74.4%。其次是欧盟,2019年中国从欧盟进口13.84万吨大包奶粉,占总进口量的13.6%。
实际上,澳大利亚的奶粉商不愿意放弃中国市场的。澳大利亚乳业联络农民委员会主席格雷厄姆·福布斯认为,尽管堪培拉与北京的冲突加剧令人担忧,但我们仍寄希望于中国人对澳婴幼儿奶粉的钟爱。他表示,澳大利亚农民当然对这种情况很担忧,但希望政治家们尽量不要妄下结论。
福布斯说的是大实话,因为澳大利亚高度依赖矿产、农产品、畜牧业、葡萄酒的对中国出口。近来,一些澳大利亚企业向澳政府发出呼吁,警告对华关系恶化的危险——主要是对澳大利亚本身的危险。
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发表评论认为,中国经济对于澳大利亚太重要了,中国是澳大利亚最大的游客来源国,同时又是最大的贸易国,还是顺差国。澳大利亚中国经济摩擦并没有做好准备,盲目地宣称要对中国“断供”这样,“断供”那样,这对澳大利亚来说,这将是自杀行为。
过去几年,澳大利亚农业在扩展贸易过程中,已经从欧美和日本市场转移到中国。澳大利亚花了数年时间才赢得中国对其产品尤其是奶粉、大麦、牛肉的信心。然而,如果离开中国市场,澳大利亚农产品市场空间将大大缩小。
澳大利亚人宣称“断供”奶粉,反映出他们是在意气用事,不反思自己的过错,就叫嚷对中国“断供”奶粉。即使付诸实施,也吓唬不到中国人。
说白了,澳大利亚就是一个拿国内产品换钱的国家,如果没有中国这个大买家澳大利亚人的东西自己留着还真的没有多少价值况且,奶粉又不是高端产品,中完全可以找到新的供货国取而代之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