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波音没落,难道是美国制造业衰退的风向标

2020-05-28 07:08阅读:
波音没落,难道是美国制造业衰退的风向标

波音公司是时运不济。今年5作为美国势力的象征波音在处于羞辱境地:它寻求在金融市场筹资,但没有成功。虽然通过私人投资者而借到250亿美元,这段痛苦的经历还是显示了有着103年历史的波音正在遭遇一个新的时代波音不再是那个在数十年间主导航空业的“巨无霸”。
近期,波音股价跌至七年最低点,市值缩水近7成不仅如此,2019年波音交付380架客机,比2018
年同期860架减少426架客机而作为竞争对手的欧洲空客公司2019年交付863架客机。波音将一直保持的全球最大飞机制造商拱手让给了空客空客成为全球最大的飞机制造商。
显而易见的是,由于受到2018年10月印尼狮航空难事故2019年3月埃塞俄比亚空难事故的影响,波音被推向了崩溃的边缘。这两起空难都是因为波音客机的自动防失速系统(MCAS)为了回应错误的迎角信息而启动,从而直接下压机头强迫飞机向下俯冲直至坠毁,从而导致356名乘客(其中包括8名中国人)死亡。
2019年3月埃塞俄比亚发生空难发生后中国、日俄罗斯、加拿大、法国全球大国均已对波音737Max系列飞机实施了禁飞令,直接结果是严重影响波音系列民航机型在各国的订单交付。
从此次事件本身来看,有个例子证明波音的没落”:首先是飞机设计出问题,此次表面上看似“偶然”事故,但其实说明了美国造业的衰退,也是一公司长期独霸市场下的严重退化;其次是波音737Max缺乏“透明度”,早在数月前就已经收到国内外机师的问题报告,再加上在数月内连续出现两次坠机事故外,却坚拒作出反应,拿用户命当“小老鼠”
波音的没落,被认为是美国制造业走向衰退的一个风向标。只不过是波音走向没落人们撕开了美国制造业不为人知的一面。
回过头看,20世纪70年代以来,美国开启了“去工业化”大潮20世纪末美国制造业还貌似繁荣,实际上是以高科技产业和金融集团挟带全世界资本扩张的结果,其代价就是那些曾经繁盛的制造业逐渐萎缩。
如今,产业空心化、铁锈带、红脖子区,是人们熟知美国制造业现状。1979年至2011年,传统制造业依然在美国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二十年后,服务业显然已经取代了传统制造业的地位。制造业GDP占比15%下降到11%,从业人数1970万变为1180万,骤降40%。
美国制造最后的高地——高端制造业,如今也正不得不面对前所未有的冲击,而美国政治精英所提出的五花八门刺激方案,似乎都对这一信号反应迟钝,依旧将注意力放在与中国、墨西哥、日本和欧洲争夺“流水线支配权”的层面上。
无论是美国英国、德还是日,几乎都是用漫长的时间、几代人的艰苦努力才走上工业化的征途。而如何能维持在全球先进制造中的竞争地位,乃至掌控战略优势,仍是一门尚未结业的大考。事实上,美国制造业的衰落,总是从生产的外包开始,总是从低端产业的外流开始。
2017年美国新政府上台立即提出要制造业回流。然而,美国制造业回流本土并没有什么效果。相反,一些传统制造业走入困境。十多年前,通用公司位居《财富》世界500强之首,而到了2019年,通用净亏损达到223亿美元,成为名副其实的老大难企业。
波音、通用等美国“大得不能倒”的企业如今已走向没落然而美国朝野仍旧执拗地不惜巨大代价,和贸易伙伴、金融资本……进行着“流水线上的血战”。然而,美国“制造业高地”却日渐变得破绽百出。这或许仅仅是个开头,而一旦制造业高地开始崩溃,美国制造的寒冬将真正来临。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