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跟中国北斗攀比,印度有没有这样的实力?

2020-06-25 07:11阅读:
跟中国北斗攀比,印度有没有这样的实力?

很多关注国际时事的网友常常都有这样的感觉,那就是印度基本上对联合国安理会其他四个常任理事国(美国、俄罗斯、英国、法国)都毕恭毕敬,甚至还带着讨好的成分,而对于联合国常任理事国的中国,印度虽然看到中国几乎是日新月异,但却时常颇有微辞,说白了那就是不服气。
6月23日,中国成功发射北斗系统第55颗导航卫星,暨北斗三号最后一颗全球组网卫星,至此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星座部署比原计划提前半年全面完成。中国版卫星导航系统GPS的机制是从迄今发射的55颗卫星中选择最佳的35颗投入使用,其数量多于美国GPS的31颗。
而不甘沉寂的印度也
建设一个卫星卫星定位系统NavIC,被为印的(GPS,甚至印度媒体已经开始将NavIC系统跟中国北斗导航系统开始相比较了。印度政府2006年批准开发,2013年发射了第1颗卫星。目前7颗卫星位于地球静止轨道。
“我们的定位系统最早将在年下半年实现商用化”,印度的空间应用中心理事米斯拉日接受媒体采访时如此自信的表示。印度今后争取年均发射卫星1次以上,力争将自主卫星定位系统推向商用化,取代美国版的GPS
虽然印度自主开发的卫星定位系统NavIC),只覆盖印度周边地区,但是作为取代美国全球定位系统(GPS)的自主定位卫星备受关注。米斯拉称,将和中国一样,使用2个发送不同频段信号的接收芯片,将误差控制在2.5~5.0米之间。2020下半年使用移动电话应该就能接收位置信息。
印度决定自主开发定位卫星的一个原因是曾有过无法依赖GPS的惨痛经历。在1999年与邻国巴基斯坦爆发的“卡吉尔冲突”中,为获得位置信息曾向美国请求利用GPS,但遭到拒绝,切身体会到了自己拥有卫星定位系统的必要性。
当时,美国与印度有很大的利益瓜葛,而为了阿富汗地区的驻军,美国也极力拉拢巴基斯坦为了实现这个目标,美国削弱了印巴的GPS信号,印度方面一直使用美国的GPS,这次算是吃了大亏。因为巴基斯坦切换了北斗导航系统,在一次冲突中扭转了局面印度只能悻悻而去
为我们开发出了好几种能向世界展示的系统而骄傲吧。我们还开发了卫星定位系统NavIC)。”在2017年8月15日的印度独立纪念日演说中,印度总理莫迪这样鼓舞国民。由于2017年中国北斗系统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因此在莫迪的演说中可见意识到中国的信息。有印度媒体认为,关于GPS这部分发言包含了印度不想输给中国的意味
当然,印度卫星定位系统NavIC取得成功与否,都是印度的事,但为什么总要扯上中国呢?更何况,从规模来看印度的NavIC跟中国北斗根本没有可比性,北斗系统总共有35颗卫星,覆盖全球的服务范围即将形成。而印度的目前一共只有7颗,服务范围也只是覆盖印度及其周边区域,连印度洋都没能完全覆盖,根本不是一个量级的。
在当今世界,经济发展和科技实力才是硬道理。除了卫星导航系统GPS外,印度和中国之间的发展差距变得越来越大。在印度1947年宣布独立的时候,其工业实力位列世界10强之内,远远超过当时的中国。但如今中国GDP却是印度的3倍。
人们也许会问,印度人为何总喜欢与中国攀比?答案也许:印度想超过中国。西方有人认为印度落后中国最多只12至14年,而印度一位经济学家甚至认为,印度已经很接近于赶超中国了。不过,即便印度经济增长率赶超中国又如何?中国在与德国、日本的竞争中,不是也超过他们了吗。
当然,从理想化的角度看,印度与中国攀比有可能在双方形成一种良性竞争。中印双方都把自己的事情搞好了,都崛起了,这才是两国人民的真正的福祉。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