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中国该出手了,将印度列入不适合旅游“黑名单”

2020-07-01 07:07阅读:
中国该出手了,将印度列入不适合旅游“黑名单”

据《印度斯坦时报》6月28日报道,印度首都新德里的一个酒店和餐馆行业组织上周四表示,该组织旗下的3000家酒店将不会再给任何中国公民提供住宿服务。做出这一决定的行业组织名为“德里酒店和餐馆所有者协会”,该组织是在印度另一个名为“全印度贸易者邦联”的贸易行会发出了抵制中国货的呼吁后,做出的这一抵制中国人的决定的。
人们注意到,每逢中印关系出现困难,印度国内民族主义盛行,抵制中国商品的呼声也随之高涨,并出现各种行动。常情况下,这多半与印度在中印贸易中的逆差相关,虽然这种逆差是由于中印旅游结构所造成,但这次印度酒店和餐馆业出现抵制中国游客的极端行为,却是少见的。
拒绝中国人住店和就餐的做法,既是一种种族歧视的
pan >政治行为,也是让人难以理解的经济行为。2019年度旅游部门曾花费1亿美元巨资中国做印度酒店餐馆推销;其二,现在印度自己的酒店也都在因为疫情而停业;其三,中国人对印度那些酒店本来就光顾得少,以后恐怕将更少了。
不过,这次印度人行为看似阵仗很大,实际上却是在白用功罢了。暂且不论印度旅游业在国的旅游目标中实在不算是人气胜地,放在日常都很少会有人去。更别提印度现在疫情蔓延得如此严重,自顾不暇,现在又搞出酒店将不会再给任何中国公民提供住宿服务”,中国人更加不会跑到印度去“受罪”。
近年来,中国出境游人数创下了世界第一的新纪录。然而,众多涌向国外的中国游客在选择旅游目的地的时候,却极少将印度列入旅游清单。泰国、越南、柬埔寨、斯里兰卡、马尔代夫同样都是东南亚、南亚国家,中国游客去这些国家人数那么多,而去印度旅游的人少得可怜。
中国澎湃网2018年5月报道,一组来自印度国家旅游部的数据显示,虽然中国在2017年时有超过1.3亿人次的出境游游客,但其中仅有25万人次来到了印度,这可能与中国网络上对于印度社会相对负面的报道所引发的担忧与恐慌有关,比如如厕条件恶劣、抢劫和强奸犯多发等等。
印度相关旅游机构曾做过展望,每年中国游客出境旅游的人次达1.22亿只要其中的10%能去印度旅游,那么印度的中国游客数量将超过来自世界主要经济体的游客数量。这意味着什么?这表示仅凭拥有巨大消费能力的中国人到印度消费,就能蹭蹭蹭地拉动印度GDP增长至少0.5%
但是,印度并没有珍惜这一点。印度社会近年来民族主义高涨,同时,西方舆论对印度存在巨大潜力的追捧似乎塑造了印度人特殊的自尊心,抬高了他们识别外部尊敬的标准。例如,一些印度人经常希望中国在印巴的冲突问题上站到印度一边,要求中国向巴基斯坦施压,否则他们就认为是中国不尊重他们的表现。
近期,由于印度抵制中国商品的行为开始走极端,如果中国只是抗议,或者反制行动不够有力,将是我们自己对国际政治权利的一种放弃,而且这将成为外界评估中国软弱的一个依据。
那么中国应当采取什么措施,才能使反制既恰当又有力呢?最好的办法是:中国应理直气壮地宣布,将印度列入不适合旅游“黑名单”政府相关部门、各旅游机构不再办理中国人去印度旅游业务,同时,不支持、不鼓励个体到印度旅游。这样做将不失为一个既简单易行,又有相当震慑力的行动。
之间的游戏规则应当更加明确,不存什么悬念,那就是印度做出挑衅,中国必有反制。中国不必为印度一些人动不动就要抵制中国而畏惧,将印度列入不适合中国人旅游“黑名单”中国的所有态度就明确了。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