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过河拆桥,中国企业对印度投资是一个错误选择

2020-07-03 07:28阅读:
过河拆桥,中国企业对印度投资是一个错误选择

连日来,印度频频违背市场规则,接连出台限制中国企业的不合理政策。据印度媒体透露,印度马哈拉施特拉邦与中国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在通用汽车前工厂内生产汽车的协议效力暂时中止。仅今年1月份,中国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就向该工厂投资约5亿美元(约合35.7亿元人民币,打算在未来3年内生产汽车。
这显然是一种过河拆桥的行为。我们看到,无论是印度部分政还是一些企业,近来都对中国采取了有针对性的措施,包括限制中国投资、中止铁路合同、中断汽车行业合作、停用APP等
据布鲁金斯学会统计,在过去四年里,中国企业对印度初创企业的投资增长了12倍,从2016年的3.81亿美元增长到2019年的46亿美元
pan >(约合328.44亿元人民币,印度的大多数独角兽公司得到了中国企业的支持或者投资。截止到今年第一季度,中国已在印度投资和计划中的投资额超过260亿美元(约合1800亿元人民币
然而,中国企业巨大的投资,并没有让印度人感到高兴,而是让一些人感到极为错愕。而且,中国企业此举遭到许多印度媒体和智库的质疑。
印度《经济时报》发表的文章称,这可能是一个邪恶的投资计划,呼吁印度政府采取措施接受。印度智囊机构“研究与信息系统”负责人达尔认为,如果说中国企业巨额投资将导致印度进口额增加,那么允许中国企业投资的做法有点冒险,中印两国贸易逆差会雪上加霜。
2019年9月,在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印度国家转型委员会共同举办的第六次中印战略经济对话及中印经济合作论坛上,印度国家转型委员会副主席库马尔表示,印度欢迎来自中国的“出口导向型投资”,热切期待中国公司在印度投资、在印度生产、并从印度向全球出口。
然而,现实并非如此。今年印度出台新法规,来自中国投资皆不能通过“自动审批”程序获得批准,且对来自中国资实施更为复杂的审查程序与严格的审核标准。此前,中国企业曾多次遭到印度政府的政策歧视,目前,中国企业在印度设立办事处程序繁琐,最少要耗时两三个月以上,时间长的要6个月至1年。
还有一个例证是,一度时期,十多家中国企业相继派出3万多技术人员和工人聚集印度,实施双方的电力、电讯、钢铁合作项目。然而,许多工程尚未完工,3年前,印方突然收紧签证政策,其借口是中国工人的签证到期,必须马上离开印度。
印度人这种极端的经济民族主义做法对准备前来投资的国家都是一个警醒。当然,最终伤及的还是印度自身利益。
换个角度看,对中国企业来说,尽早看到印度人对中国企业对印投资的态度,也许是一件好事。因为它提醒中国企业,如果要去印度投资,必须了解印度的政策法规、投资环境,否则,不投资也罢。
多年以来,中国企业对印度投资一直存在一个问题,由于印度政府忧虑国家安全有可能遭受威胁,导致中国在印度的投资屡屡受挫。几乎所有重大项目都遇到强大阻力——印度拒绝了中国电信设备制造商中兴和华为;孟买和喀拉拉邦港口的建设,也是出于政治原因,不肯给中国竞标者。
综上所述,中国企业对印投资是一个错误的选择。对印度来说,中国的任何一项投资都被认为具有政治上的意图,很多人对中国企业仍心存疑虑。就现在而言,新冠疫情正快速消耗印度经济实力、资本市场,而中国企业因印度的神经过敏和不可预测,完全有必要远离印度,避免无效投资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