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又搞小动作,印度想与中国“脱钩”都想疯了

2020-07-10 08:06阅读:
又搞小动作,印度想与中国“脱钩”都想疯了

7月5日,中国与度双方就缓和当前两国紧张事态坦诚深入交换了意见,并达成积极共识。但是,印度小动作仍然不断。路透社7月6日报道称,印度政府正根据一项新的政策,对约50项涉及中国企业的投资方案进行审查。同时,方还针对部分中国手机应用程序,歧视性地采取限制措施,理由牵强。
此前的7月3日,印度电力部出台新规,要求印度企业从中国进口电力设备时须得到政府许可。同时,印度港口暂停了来自中国货物的清关。另有消息指,印度方面目前正在讨论提高家具、空调压缩机和汽车零部件等中国产品的进口关税以协助政府推动本地制造的政策。
这一系统动作,都表明:印度想与中国“脱钩
”都想疯了。当然,我们可以理解为,印度想学美国,搞“去中国化”,但印度有这样的实力吗?印度的国情与美国的国情明显不同,纳入美国实体清单的中国公司都是高科技企业。美国对华为实施禁运,是因为美国仍然拥有高科技垄断权,还可能阻滞中国高科技产业太级,从而阻止中国超越美国。
但是,印度对中国实施的制裁和禁运都是印度急需的基础设施和制造业,如果现在这种状况持续下去,中国虽然有所损失,但印度的损失会更大。印度的交通、电力、通讯等基础设施都十分落后,对中国参与印度的基础设施建设本应感到高兴才对,但印度人却傻到要对中国实施制裁,要与中国“脱钩”。
下一步,一切将取决于这种抵制行动席卷印度工业和基础设施的程度以及印度工业和基础设施,对填补中国商品的空缺所做的准备。目前还不太清楚,印度限制措施解除后哪些部门会率先恢复过来,经济能够在多大程度上承受与中国“脱钩”的影响
关健是,印度减少对中国进口的依赖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数据显示,在2019年4月至2020年3月期间,印度从中国进口了价值超过650亿美元的商品,出口了价值约166亿美元的商品。
印度从中国进口了大量制造业产品,这些产品如果在印度生产,需要政府为企业提供适当的政策支持,而这些都需要时间来实现。关键是,有些产品是印度无法生产的。当前,印度刚解除全国性疫情封锁措施,经济形势依然低迷,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仍持续增加。
也就是说,当印度准备抵制中国某些商品时,之后却发现没有可以替代的商品。无论在任何情况下,印度都会需要中国商品,也需要中国原料来生产工业产品。此外,印度希望获得中国投资。因此,任何缩减与中国合作的行为都明显违背印度的国家利益。
印度著名经济和政治评论家莫汉·古鲁斯瓦日前在印度《孟买境报》撰文指出,如果印度想与中“脱钩”,就必须至少有一个十年计划,建立一个工业基础和促进创业的环境;促进技术和专门知识进入印度有长期的政策和一个有远见的领导人来确保其实施。可惜,印度现在还不具备这些条件。
古鲁斯瓦的话说到了要害。本来,印度十分需要中国帮助其实现经济快速发展,然而,印度却想着与中国“脱钩”。在印度崛起的进程中,需要工业化,迫切需要发展制造业,但印度政府和民间对待国家争端的状态很不成熟。其在经济方面的政策和行动,既不符合国际经贸准则,也不符合印度的利益。
特别是在世界疫情严重、国际经济困难、世界政治动荡的情况下印度如此行事只会加重民粹主义情绪,对印度有百害而无一利。禁止所有或大部分中国商品将使印度成为与全球价值链隔绝的高成本生产国。度需要不断削减成本,才能快速增长并具备全球竞争力。
然而,印度此时却提出与中国“脱钩”。我们难以想象,印度还能寻找到像中国这样能够供巨额投资的国家。那么,美国、日本、英国会替代中国加大对印投资吗?答案是否定的。对于印度而言,失去中国、失去与全球最活跃的应用市场脱离,必将大大削弱印度在全球的竞争力,甚至导致其经济逐步衰退。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