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不禁止华为在法投资,法国高官的说法是否靠谱?

2020-07-23 07:15阅读:
不禁止华为在法投资,法国高官的说法是否靠谱?

英国上周宣布将禁用华为后,其他欧洲国家对待华为的态度备受关注。721日,法国则传递出与英国截然相反的信号:法国高级官员表示不会禁止华为在法投资。法国财长布鲁诺·勒梅尔对法国资讯广播表示,“法国不会禁止华为在法投资发展5G网络,我们不会歧视任何(通讯)运营商。”
解析布鲁诺“不禁止华为在法投资”这句话的重点,主要在于两字“投资”。也就是说,法国市场对于华为是开放的,但是商业层面,至于5G网络的选择,仍表达比较“含糊”。更何况,法国也曾多次表示“不会使用华为设备”。目前法国对于华为的态度,仍旧是“左右摇摆”,布鲁诺21日的
表态,对于华为来说意义也不是想像的那么大。
2018年12月,法国响应美国禁用华为的召唤直接结果是法国境内部分数据网络出现瘫痪状态据统计,当时法国境内至少有1万多个小镇连华为3G网络都无法覆盖华为的部分核心技术组撤离了法国。
今年7月6日,法国安全部门负责人波帕德明确表示:法国在5G电信网络建设中不会完全禁止使用华为设备,不过对于目前没有使用华为的运营商,鼓励他们不要用。根据外媒报道:法国虽然允许华为加入5G网络,但是获得了“有限的许可证”。
有分析认为,下一步法国在处理华为问题上,很有可能会遵循欧盟行业负责人蒂埃里·布雷顿的指示,电信运营商避免为处理敏感和机密数据的站点选择“风险卖方”,例如军事基地、首都和核电厂。
据悉,法国政府控制的电信运营商奥兰治公司已选择华为的竞争对手诺基亚和爱立信为其5G网络部署,美国对此青睐有加。然而,即使在法国尚未宣布正式禁令,华为仍可能在实践中被禁止。
那么问题来了,法国真的会是一个说法前后矛盾的国家吗?为何在财政部长亲口肯定华为在法国所作出的贡献后,最大的运营商之一又出来说我们不欢迎华为也不希望华为到法国投资。那么,法国财政部长所说的对华为不禁,不代表要华为的5G网络,表态只不过是外交上的互相试探与要价。
去年以来,美国一直坚持要求其他国家禁止使用华为,为此不遗余力地辗转于各盟友之间,甚至通过威胁施压的方式让盟友避开华为5G设备。不过事实证明,好东西终究会被青睐,美国最在意的欧洲国家还是没有听取其建议,而是选择了对国家网络建设非常重要的华为。
如果说,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包括日本都会跟着美国跑。法国、德国,则是两个敢和美国较劲的国家。恰恰说明法国、德国是中国在发达国家中,最有可能争取的对象。
法国相对而言比较强调欧洲独立自主,而德国则很积极的改善与中国的关系,作为对美国的制衡。德国在诸多问题上不惜与美国抗衡,也希望保持与中国的关系。德国首相默克尔多表示德中、欧中关系是其未来的“重头戏”,也未有如美国一再要求禁止华为参与其5G基建。
然而,不可否定的是,作为许多西方国家安全的主要政治盟友和担保国,美国仍然具有很大的影响力。例如,年初大多数欧洲国家还拒绝针对华为采取极端措施。今年1月,欧盟发布了一系列战略和技术措施,以最大程度地减少与5G网络建设相关的欧盟成员国的潜在风险。
在这样的情况下,人们提出对法国财长布鲁诺不禁止华为在法投资”是否靠谱的疑问,也就在情理之中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