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全球最大的黄金买家,为什么不是中国?

2020-07-27 07:10阅读:
全球最大的黄金买家,为什么不是中国?

两千多年前,汉高祖刘邦的大战略家陈平说过一句话,其它的东西人们都可以拒绝,但没人可以拒绝黄金。今天看来,在全球金融和货币市场,这一观点依然适用。这足见古代中国人的智慧。
近期,国际黄金市场发生了一件大事:由于与美国关系降温,土耳其担心被禁止以美元进行结算。受此影响,土耳其大量增加黄金储备,并取代俄罗斯,成为全球最大黄金买家。据日本《日经亚洲评论》网站7月23报道,今年15月期间,土耳其购买了148吨黄金,差不多是该国2019年同期购买黄金的三倍。
新冠
疫情发生以来,作为其经济主要推动力的旅游支出已经大量减少,而里拉(土耳其货币)汇率最近跌至有记录以来的最低水平。其实,土耳其现在竭尽所能购买黄金,这在经济上是没什么理由的。如果土耳其只是坚持持有其外汇储备,那么将更容易地避免其货币进一步贬值。
不管怎么说,土耳其成为全球最大的黄金买家,已改变了全球黄金市场的格局。最近几年以来,中国和俄罗斯一直是全球市场上表现最活跃的黄金买家。俄罗斯央行副行长谢尔盖·什韦特索夫201910月就在北京曾表示,俄中两国都希望促进双方之间更多以黄金为基准的结算交易,而且可能会在未来某一天成为两国货币的支撑。
中国央行5月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4月末中国央行的黄金储备仍维持在1948吨。业界观察家注意到,201910月以来,央行已经连续半年黄金储备方面处于“按兵不动”状态
人们也许会问,为什么在近期全球开始抢购黄金之际,中国却停止购买了呢?有一种说法,中国此前已经为应对危机囤积了不少黄金,如今随着金价不断高涨,中国已经没有必要再去抢购高价黄金了。
历史经验证明,每一次大危机均会对全球贸易体系和货币体系产生影响,甚至还会动摇主体货币的低位,在新体系形成之前,增加黄金储备,是一个国家必要的战略选择。而在极端不确定环境下,一国的黄金储备规模事关其货币当局维护币值稳定的能力。
在世界经历了货币体系的崩塌和重建之后,各国货币伴随着跨国贸易和投资分散至全球。多元化是购买黄金的主要动机之一,许多央行希望通过转而购买黄金来减少美元的持有量。随着消费者对法定纸币(包括美元)失去信心,黄金将不再仅仅是一种资产,很可能会成为一种更具可替代性的全球货币。
中国持有的1948吨黄金储备,相当于中国外汇储备的2.6%。黄金依旧是美元的最大敌人,而这都有可能真的会促使包括中国在内的非美元货币国家尽早发展自己的以黄金为支持的货币。
中国在2019年12月正式挂牌交易人民币黄金期权,截止今年6月,累计成交至少达76.71万手,目前,人民币定价功能初步显现。按世界黄金协会原首席执行官施安霂的解释就是,中国已成为国际黄金市场的领导者,并将决定国际黄金市场未来发展。中国或发出的黄金信号非比寻常,这意味着,美元主导全球黄金交易的格局似乎正在被改写。
不过,当前中国央行增持黄金储备速度仍然十分缓慢,随着世界经济衰退预期不断加强,预计持续更新增加黄金储备可能会成为央行的长期政策手段,以逐渐替换以美元为主的外汇储备资产结构,稳定支撑人民币价值。
现在,中国绝大多数的外汇储备都是美元,从长远看,这对中国是非常不利的。美元实际地位正在减弱,越来越多的货币当局都在用实物黄金来对冲掉美元的价值。对国际市场的金价来说,中国黄金购买量的增长为其提供了一定的支撑。因此,中国应像土耳其那样,大量购进黄金,使之成为全球最大的黄金买家。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