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万亿资产从中国挪移,与李嘉诚的“英国情结”有关吗?

2020-07-28 07:18阅读:
万亿资产从中国挪移,与李嘉诚的“英国情结”有关吗?

李嘉诚又有新动作了!据《中国经营报》报道,7月23日晚,李嘉诚家族名下的长实集团发布公告称,以总价71.02亿元人民币价格,把旗下成都“南城都汇”项目,卖给“禹洲集团”和“成都瑞卓置业有限公司”,两家房企一人一半(各占50%股权);而李嘉诚将从中“赚”(未经审核收益)约38.11亿元人民币
对于长实集团来说,这笔交易也是赚的盆满钵满。根据收购协议,除出售资产获得的溢价之外,长实集团将向收购方提供一笔约24.14亿元人民币的贷款,利息按照目前伦敦银行同业拆息加年息5.5%,还款期2年。以当前的息率计算,长实集团光贷款利息就能获得2.7亿元人民币的收入。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年来
李嘉诚一直在中国内地和中国香港“卖卖卖”,套现巨额资金。据不完全统计,李嘉诚将万亿资产从中国大挪移,转移到英国等地投资,导致在中国原有的1.2万亿人民币资产仅留不足一成
例如,2019年10月,李嘉诚将自己旗下,在辽宁大连的一个房地产项目,以约40亿元人民币的价格,转让给了融创的孙宏斌。而该地产项目是李嘉诚在2011年左右花19亿元购得的。8年时间价格翻了一倍,该项交易让李嘉诚“豪赚”20亿元人民币
李嘉诚在中国的套现资金行为,被网民认为是他晚节不保。2015,在网上有一篇《别让李嘉诚跑了》的文章,批评李嘉诚大卖内资产,将3000亿资产投资向英国,引起了轩然大波。然而,李嘉诚之后也没有止步。即使在2017年,李嘉诚业卖掉了不少物业,包括位于中国香港的地标中环中心,还有中国内地一些土地跟物业,当年,至少套现超过1600亿元人民币
除了友对李嘉诚进行批评外,一些主流媒体以他售卖中国内地物业,专注于英国为依据,批评他对中国经济的信心摇摆不定。李嘉诚表示,所有这些批评都是“误导”。他说,他对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承诺是长期的从上世纪70年代末至今,这种承诺就一直没有动摇过。
事实上,在一边出售中国内陆项目的同时,李嘉诚并没有将获得的资金闲置,而是重新投资。这些年来,李嘉诚开始在英国加码投资铁路、通讯、供水、供电、天然气输送、零售等领域。据不完全统计,李嘉诚家族控制着英国近三成的天然气供应市场、近三分之一的码头、超过40%的电信市场、约1/4的电力分销市场等等。至今,李嘉诚家族在英国的总资产已高达4000亿港元。
李嘉诚在英国和加拿大都有产业,还被授予了爵位,而他的两个儿子,李泽钜和李泽楷都是加拿大国籍,同时,李嘉诚也并未忽视美国,在美国不仅有庞大的生意,还透露李泽楷在美国赚到了不少钱
按理说,李嘉诚买下老牌资本主义国家——英国的资产,是长了华人的脸,国人应感到高兴才是。但是仔细想来,李嘉诚从中国“撤资”去购买英国资产,不免引起人们的另一番联想。
因为李嘉诚套现或赚取的资本很大一部分来自中国内地以及中国香港,由于他已这些资金转移英国,现在这些资金不再隶属于中国,而是隶属于英国,以及隶属于欧洲的一些国家。这样大笔的资金外流,明显带着李嘉诚归附英国的意识,特别是十分明显的是李嘉诚的“英国情结”。
纵观李嘉诚一路走来,充满了掌声,也充满了非议声。但不管怎么说,“赚中国的钱做外国的公民”,已成为李嘉诚的生动写照。这些年,李嘉城旗下的几家公司通过“迁册”等方式把财富从中国卷挟而去,他带走的财富是永远地带走了,人们别指望他还会拿着钱又回来投资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