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扼住美国的咽喉,中国要有稀土供应链的掌控力

2020-08-03 07:47阅读:
扼住美国的咽喉,中国要有稀土供应链的掌控力
7月27日澳大利亚稀土巨头莱纳斯矿业公司宣布与美国国防部签署了一份合同,开始为德克萨斯州一家大型稀土分离工厂进行初步设计工作,预计在2021年中旬完成,据悉,设计和规划的初期阶段可能要花费约3000万美元。
当前美国没有稀土加工厂,而目前包括莱纳斯稀土公司在内的三个新项目的开发将增加一定的加工产能。尽管这少于美国的总需求,但至少能满足该国一定的军事需求。美国国防技术领先地位的相对下降,与其稀土能力的衰落是同步的。
中国上月制裁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加剧了美国的担忧,担心中国可能会限制不仅用于生产电子产品而且还用于生产战略上重要军事装备所需的稀土的供应。中国宣布对这家美国军事装备制造商实施制裁,
是为了回应美国向中国台湾出售价值6.2亿美元武器的决定。
虽然没有正式披露中国对洛克希德·马丁的制裁细节但中国可能禁止向美国军事装备制造商供应稀土金属。此外,中国也可能限制洛克希德·马丁公司与中国中间零部件供应商的合作。
这让美国人有种扼住他们咽喉的感觉。英国《金融时报》日援引美国智库“新美国”的高级研究员大卫·亚伯拉罕的话称:“中国在与美国(稀土)战斗中有强大的力量。美国的弱点不是开采稀土,而是加工稀土或磁铁和电池等产品,以及进一步延伸向下的供应链。在这方面,中国拥有无可争议的产业优势。
因此,美国联手澳大利亚正设法摆脱中国稀土供应链。201911月澳大利亚和美国签署了两国地质部门合作协议,以便绕过中国进而确保关键矿产的开采与供应。选择澳大利亚作为合作伙伴并非偶然。
很明显,美澳意图建立独立于中国之外的稀土供应链。对于业内来说,甚至怀疑他们是否是在做梦因为他们可是从来没有想过,中国赢得全球稀土制造强国,并处于全球稀土供应链顶端这一地位如何形成的。就目前来看,美澳想要取代中国在全球供应链中的地位,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中国庞大而完善的稀土供应链体系,使得稀土生产企业容易地以较低时间或资金成本获取所需生成原料,而任何企业外迁他国或回迁本国的行为,都不可避免地面临重新调整供应链的难题。
中国稀土产业最大的优势在于分离提纯技术先进、效率高、成本低。凭借这一优势,中国以30%的稀土资源为全球提供了90%的稀土产量。与此同时,自2011年以来,中国每年的稀土专利申请量都超过世界其他国家的总和。
现在,中国有可能将扩大自己在包括稀土金属在内的世界市场上的存在。2019年年底中国将稀土金属的提取配额增加10%,达到创纪录的13.2万吨。中国有兴趣增加这种稀有原料的生产和加工,因为中国本身也生产大量使用稀土金属的高科技电子产品。
况且,稀土已被中国入资源开发利用的重要战略范畴,至少目前与美国、澳大利亚相比,中国的稀土储量较为丰富。而且,上世纪70年代以来发展稀土分离提纯技术,一直在全世界位于领先地位,美澳若是建立新的稀土供应链,其生产成本和技术水平完全无法与中国进行竞争
当然,在与美国的稀土冲突中,中国稀土业需要分清短期和长远利益、局部和整体利益。在政策力度方面。也就是说,中国应当具有一定的弹性,能放能收,避免让一些非主流因素影响大局,控制住摩擦冲突的节奏。这样,中国才会不断增强稀土供应链的掌控力。
既然美国不计后果地挑起与中国的稀土争夺战,中国也可以“亮剑”,捍卫稀土产业自身合法权益。中国稀土的影响力远不止于原材料这么简单,从加工到生产使用稀土材料的零部件在内的各个领域,现在都发挥着主导作用。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