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退出欧盟后急于加入TPP,英国有些慌不择路

2020-09-16 07:34阅读:
退出欧盟后急于加入TPP,英国有些慌不择路

今年1月底,虽然英国退出欧盟英国与欧盟的新贸易协定谈判陷入僵局。为了支撑经济,英国需要与欧盟以外国家和地区缔结贸易协定,因此,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成为关键。在TPP成员国中,澳大利亚、加拿大和马来西亚等英联邦国家,英国政府认为容易与现有成员国推进对话。
英国国际贸易大臣特拉斯在9月14日议会下院审议中,针对正在讨论加入的TPP问题时
表示,希望2021年初正式TPP提出申请。特拉斯针对今后的推进方式,为了准备英国加盟的计划,将与11国成员国推进个别讨论。他针对TPP的优势指出,“英国的出口商将能进入快速增长的太平洋市场”。
为了走出这一步,英国9月11日与日本就经济合作协定(EPA)谈判达成基本协议,将以此为立足点,为尽早加入TPP而加快展开协调。双方将大致沿袭日本和欧盟之间签署的EPA优惠关税条约。日本对英出口方面,部分铁路车辆和汽车零部件将在协定生效后立即取消关税。
由于美国2017年退出了TPP,日本在TPP充当了重要角色。美国的贸易保护政策对日本造成了不小的打击,先是钢铝关税政策,之后可能会是汽车关税。汽车关税对日本的冲击显然将会更加猛烈日本在“失去”美国这个重要的贸易伙伴之后,急于寻找新的“合作方”。而已完成脱欧的英国也是“单枪匹马”,正好成为了日本的目标。
当然,英国试图通过加入TPP来摆脱脱欧后带来的困境,显然有些慌不择路。因为脱欧到底会给英国带来什么样的后果,目前根本还不清楚现在,就如同英国反对党工党所批评的,英国应该把重点放在“离本土更近的地方”
尽管是国际多边组织,但目前TPP的成员国主要集中在亚太地区,从地理位置的角度而言,这就限制了英国深化与亚太国家的经贸往来。同时,脱欧并不代表英国与欧盟成员国的经贸往来就完全断绝了,英国守着欧洲这个大的市场,也没有必要舍近求远地深化与亚太国家的经贸往来,而且TPP成员国也并不是英国的主要贸易对象。
根据英国统计局的数据,英国在欧盟内的主要贸易对象是德国、荷兰、法国、意大利;在欧盟外的主要贸易对象是美国、中国、印度、澳大利亚,日本则是英国的第8大商品进口国和出口国。
基于与亚洲国家经贸往来有限的现实,以及脱欧后可能带来的经济波动,英国将有可能推动与日本等亚洲主要经济体签署双边经济合作协定(EPA)。因此,日本政府尽管想通过拉拢英国加入来做大做强TPP,但目前来看,TPP的前景并不乐观。
事实上,英国“转向亚洲”战略是前首相卡梅伦提出的标志性外交政策。虽然当时中东、乌克兰动荡不断,但卡梅伦一直顽强、固执、坚决地将英国更多的外交、军事和经济资源投向亚洲。
卡梅伦政府一直在实施自己的“转向亚洲”战略——甚至不惜损害与美国的关系。他曾多次高调率领贸易代表团访问亚洲,而且忤逆美国政府的明确意愿,让英国成为由中国主导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的创始成员国。
现在,约翰逊政府也紧跟就卡梅伦政府的做法,对尽快“转向亚洲”采取了具体步骤:英国打算加入TPP,并开始与日本、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等TPP成员国举行非正式协商。在脱欧,英国这是未雨绸缪,忙着为进入亚洲铺垫后路,还是舍近求远、慌不择路?答案不得而知。
不过,英国加入TPP“虚多实少”,它很有可能只是个提议,要成为现实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英国在外交上注重经济利益,而TPP能在多大程度上给英国经济带来好处还是个问题。未来,英国要减少脱欧的损失,主攻方向或许还是欧盟,努力争取一个对它有利的贸易安排。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