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看到中德贸易风生水起,美国人感到不舒服

2020-09-22 07:10阅读:
看到中德贸易风生水起,美国人感到不舒服

日前,中国首次超过美国、成为德国第一大出口市场,中德两国间的贸易发展迈上新的台阶。中德双边贸易在近年来呈现出基数庞大、增长稳定、依存度较高等特点,同为制造业大国的中德构建起了紧密连接的产业链。实际上,中国已成为德国最重要贸易伙伴。
值此之际,美国一家主流媒体9月17日却发表文章,通过渲染中国经济近年来的发展,将中国刻画成“德国的竞争对手”,挑拨中德贸易伙伴关系。文章称,德国出口商虽然从复苏的国际贸易中获益,但没有10年前从中国那里赚得多了。7月,德国出口同比下降11%,而中国的出口已经连续两个月同比增长了。
这家媒体援引德国哈威液压公司主席卡尔·豪斯根的话说,在高端制造业的核心产业,中国与德国公司拉近了距离。
他表示,“中国不是发展中国家,根本不是。它是一个老牌的、一流的制造业国家。”豪斯根虽然没有理解发展中国家的界定方式,但是感叹中国制造业的强大。
显然,中国与德国建立更紧密的贸易关系,其生意越做越大,让美国人感到不舒服。在美国人看来,中国怎么做都是错误的,中国取代美国成为德国最重要的贸易伙伴,怎么让美国人接受得了。总而言之,中国只能永远是西方国家的原材料基地,永远是西方国家产品的销售地
但这只是美国人的一厢情愿。仔细观察,我们会发现,在中德经贸关系更加密切的同时,德美关系却越来越差。近几年来,美国人重审与德国的政治、贸易和军事关系,已经给德国人造成了创伤。
伊朗核协议争议、欧美经贸争端、欧洲防务开支、气候变化、移民政策……德国与美国分歧已扩展至政治、经济、外交、文化各领域。除了军事联盟和商业利益,维系两国关系的第三个支点、即民间关系纽带同样濒临破裂。
当前,美国也把矛头对准中国美国政府现在正考虑设立一个250亿美元的企业“回归基金”,让在华美国企业“脱钩”。但美国这样做将让美企自身受损。对于美企而言,失去中国14亿人口的市场、与全球最活跃的应用市场脱离,必将大大削弱其在全球的竞争力。
然而,在中美关系产生摩擦时,德国却忙于与中国做生意。经过几十年来的发展,中国的经济实力比过去更强大了。其实,德国人的算盘打得很精,美国和中国贸易摩擦越激烈,德国越能从中得到好处,因为像诸如汽车、客机等等原来美国的市场,可能就成为德国的囊中物。
德国是欧洲的“三驾马车”之一,更是欧盟的重要成员。因此,发展中德关系,对于提升中欧关系的意义不言而喻。德国目前正在稳步提升其在欧盟中的影响力,也正面临如何将自己的经济影响力转化成外交影响力的问题。所以,中德之间讨论的问题往往可以很快在中欧关系层面体现。
目前德国经济已不如此前强势发展,甚至伴有衰退迹象,德国需要中国在经贸上的支持。现在,全球新的经济增量主要来自人工智能或创新科技领域,而德国的传统制造业发达,甚至面临德企不愿转型或转型缓慢的情况,基于此,德国也急于寻找新的经济动力,包括电动汽车等,而中国就是他们格外被看重的市场。
就拿德国的支柱产业——汽车业来说,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8月底,美国车企在华市场份额从10.7%下降至9.5%,但相反,大众、戴姆勒、宝马、奥迪等德系品牌在中国则同比增长两个百分点至23.8%,甚至20198月大众在中国的销量为德国本土的6.5倍。
在严峻的经济形势下,作为欧洲最大的经济体,德国显然需要一个“良友”来治愈即将衰退的经济,这个时候,中国这一巨大市场就发挥重要作用。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