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美国建高铁,为何人们觉得只是说说而已?

2020-09-23 07:03阅读:
美国建高铁,为何人们觉得只是说说而已?

9月21日,美国联邦铁路管理局宣布,批准连接得克萨斯州两大城市休斯顿、达拉斯的高速铁路建设,工程将于明年开工,建设成本约为200亿美元,预计2027年建成通车。据悉,这条约386公里的高铁将把两地的通勤时间由4小时缩短至90分钟。
得州中央铁路公司首席执行官卡洛斯·阿吉拉尔确认这将是美国第一段高铁系统,预期将为美国新冠疫情之后的经济复苏创造17000个直接就业机会,带来超过100亿美元的直接经济影响和业务。
然而,得州高铁计划并看好,人们觉得这只不过是说说而已。因为休斯顿、达拉斯两个城市的规模和人口较小即使建成也很难盈利。
下一步,得州高铁计划或许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最终,步加利福尼亚州高铁项目失败的后尘。
之前,美国曾计划斥资5000多亿美元,打造美国历史上最大的高铁项目加州高铁是其中之一。然而,加州高铁项目在2019年被美国现政府宣告破产。
美国前总统奥巴马是建设高铁的热心者。2009年4月,奥巴马就任总统不久,首次提出建设横贯美国的高铁干线愿景。他表示,上世纪50年代,艾森豪威尔总统开始州际高速公路工程,他所领导的政府要把高铁搞起来。
2011年的国情咨文中,奥巴马又进一步明确了他的高铁设想,表示未来闪亮的子弹头列车将以320公里以上的时速,在美国城市之间疾驰。但奥巴马的设想因各种原因最终化为泡影。十多年来,“分裂的政府”和政党纷争,使奥巴马的高铁建设计划成为牺牲品
美国新政府于2017年上台后,多次要求取消高铁修建计划。20192月,美国运输部发表的一份声明称,取消政府为加州高铁项目提供的9.29亿美元联邦拨款。此外,该部还在“积极探索每一种法律手段”,以追回已经拨给加利福尼亚州的25亿美元。
一个好端端的高铁计划就这样被遏制了。一年以后,又提出建设高铁计划,会有多少人相信呢?其实,美国的铁路客运发达都是在民航,汽车,高速公路等快捷交通工具兴起之前的事情,至今没有修建高铁,并不是因为没有钱?不是因为没有技术?除了美国民主党、共和党两党争外,还有人口、土地和利益链也是不可忽视的问题。
首先是人口问题美国的土地面积和国差不多,但是中国的人口截止2018年接近14亿,反观美国,截止2018年才3.2亿人口,数量不及国的四分之一,所以说两国的乘车需求大一样。
其次是土地征收问题。美国得克萨斯州休斯顿、达拉斯之间已经没有尚未开发的农田和荒地了。正相反,两地之间的土地已经被大量价值极高的地产所占据,美国宪法在征地问题上赋予美国中央和地方政府的权力是非常有限的。
其三是利益链冲突问题。在美国修建高铁是不被利益集团允许的,因为修建建高铁,就意味着飞机制造业产能至少会下降50%以上,汽车制造业产能下降30%以上这些利益集团大多都是美国高层参与的,直接与他们的个人利益挂钩所以,在此背景下,修建高铁的可能性较小
也就是说,美国要建高铁,无形中那些传统交通行业巨头的利益。而且,美国除了公路是国家所有之外,其余的交通方式都是私有在这种情况下,资本必然要逐利,市场的蛋糕就这么大,被分完了就真的没了。而得州铁即使砸了200亿美元之后,最终可能是镜花水月。
从表面上看,高铁是一种高技术、高投入的项目,但是,从深层次看,高铁具有高度的政治敏感性和公众关注度,没有详尽的信息,很难说服一个国家做出发展高铁的决策,以及当地民众的支持。特别是像美国这样的国家,不管是过去,还是现在,这一问题都难以得到解决。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