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俄罗斯做了一件最正确的事,与中国联手

2020-11-26 07:35阅读:
俄罗斯做了一件最正确的事,与中国联手

在世界政治、经济中心东移的现在,曾追逐西方300年的俄罗斯将越来越多的目光投向东方。如今,面向亚洲,与中国联手,融入世界最具活力的亚洲经济,不仅成为俄罗斯脱身欧美外交困局的出路,更成为俄振兴经济的重要支点。
俄罗斯瓦尔代俱乐部网站11月23日发表的文章称,俄罗斯以多种方式应对其大国地位所面临的挑战。排在清单首位的是与中国的战略关系。俄罗斯在苏联末期与中国重建关系的决定显然是有道理的。它加强了俄罗斯对美国的战略地位,使华盛顿失去了曾经巧妙打过的处理与莫斯科关系的“中国牌”。
近几年来,由于美国和欧洲部分的严厉经济制裁,俄罗斯与多数
欧美国家的贸易受到严重影响,不仅许多产品难以出口创汇,也在一定程度上阻断了俄罗斯从欧盟获得工业制成品(特别是高技术产品)的路径。同时,世界能源价格滑坡也让俄罗斯国内经济下行,外汇储备减少,货币贬值和资本外流加剧。
在这关键时刻,俄罗斯积极寻求中国的支持。一个典型的例证是:就在美国与其部分欧洲国家因俄罗斯的“北溪二号”项目闹得不可开交之时,俄罗斯却将目光转向了东方,并与中国联手完成名为“西伯利亚力量”的又一超级工程,从而使得俄罗斯的大批天然气能够顺利输送到中国
这次中俄合作,其影响力是难以估量的。此项目让一些欧洲国家坐不住了,不断向美国讨要说法,毕竟在它们看来,俄罗斯本该输送给自己的天然气资源分一杯羹,曾作出俄不会开通东方项目承诺的美国方面也遭遇了当头一棒,不仅打了自己的脸,还引来了一身的麻烦。
值得一提的是,在美国以及部分欧洲国家不断加码制裁俄罗斯时,中俄在油气、基建、航空、农业、跨境电商等领域合作全面开花。20172019年三年间中俄贸易额增长30%。如今,两国的合作已进入更高维度——加强本币结算,打破美元垄断,打通欧亚运输走廊,开拓北极航道,这些都成为俄罗斯拓宽外交空间,助力经济再生的希望所在。
著名国际问题学者阎学通在《历史的惯性:未来十年的中国与世界》一书中指出,俄罗斯面临的现实问题将不是中俄综合实力差距的扩大,而是如何应对美欧不断加剧的战略挤压。在无力抵抗美欧对自身的挤压的情况下,俄罗斯需要的是借助与中国的战略合作,提高抗压能力。
阎学通的观点切合俄罗斯当前面临的世界格局。即通过加强与中国的合作,俄罗斯在战略上可保障其东部地区为安全大后方,在政治上可获得中国在国际事务上的支持,在经济上则可搭上中国经济的快车。仅从实力上讲,中俄实力差距越大,俄罗斯对中国的需求越大,而中国对俄罗斯的需求就越小。
可以说,俄罗斯做了一件最正确的事,与中国联手。中俄两国为什么发展到今天这种由分立到共存,又发展到如此全方位的合作关系呢?其答案是,问题出在美国以及部分欧洲国家身上。
正是由于他们执行错误的外交政策,促使中俄双方走到了一起或者说他们的紧逼把俄罗斯推向了中国。当然,俄方寻求与中国合作,在一定程度上挽救了处于困境的俄罗斯。
时至今日,中俄或许找到了相同的合作基础。所以,中俄联手遏制美国就成为顺理成章的事,既然一个国家斗不过美国,那么两国联手就是一股强大的力量。美国所依靠的力量仍然是欧洲、日本、澳大利亚这些传统盟友来针对中国和俄罗斯
面对中俄联手,美国并没有多少政治资源可以利用。由于欧洲目前尚无法构成一极,因此,“一超二强”三极互动决定当今世界事务的状况或将持续几十年,而“中俄二强”联手对“美国一超”的状态也将持续相当长的时间。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