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拉兄弟一把,中国冒风险进口委内瑞拉石油

2021-01-25 07:25阅读:
拉兄弟一把,中国冒风险进口委内瑞拉石油

2020年以来,南美最大产油国——委内瑞拉再度陷入风雨飘摇的境地,在此情况下,中国及时向委内瑞拉伸出了援手,希望能够保全该国的石油产业链活动,避免全球石油供需失衡继续下去。
据彭博社1月21日透露,虽然受到美国的限制,数百万桶委内瑞拉石油还是悄悄地运往了中国。这笔生意通过中间公司交易,货物通过船只转交。2020年,委内瑞拉至少向中国销售至少1130万桶石油。正是由于中国购买这些石油,对于遭受重创的委内瑞拉生存
至关重要。
显而易见,中国不能因为可能有美国制裁的风险就不参与这样的交易。一方面,这当然对中国有利;另一方面,委内瑞拉处于这种情况下,中国作为跟委内瑞拉相互交往非常友好的国家,作为一个大国,中国不仅是为了获得委内瑞拉的石油资源,同时也是对委内瑞拉的一种帮助。
有分析认为,美国新政府并不会停止对委内瑞拉石油贸易的制裁。因为美国对委内瑞拉的制裁不是现在开始的,早在奥巴马时期就是这样,是一直延续下来的,只不过美国前政府把它加深和强调。由于美国对委内瑞拉的制裁,印度停止了从委内瑞拉进口原油,中国成了该国极少数的原油出口国。
委内瑞拉的剩余探明石油储量在全球名列前茅,但该国的石油产量与沙特阿拉伯等产油国相去甚远,20204月反而从伊朗进口了100万桶油。委内瑞拉油产量从2006年开始逐年下跌,到2019年12月,其油产量跌破100万桶/日,创16年来新低。
一直以来,委内瑞拉石油收入占出口总收入的95%以上,政府收入一半来源于石油。尽管2017年末以来油价出现了大幅的反弹,但是自2014年油价大跳水开始,委内瑞拉过度依赖石油出口的经济体制为国内经济崩溃埋下了隐患。
中国和委内瑞拉在石油方面的合作可追溯到上世纪80年代,而双方在石油领域合作升温是从2007年开始的。200711月,中委签署成立中委联合融资基金协议文件,中方提供40亿美元贷款,委方出资20亿美元,共同提高委内瑞拉国内的石油勘探开发水平。从那以后,中国和委内瑞拉在石油和金融方面的合作多次升级,业内将之称为“石油换贷款”模式。
2015年,委内瑞拉和中国又修订了两国的石油换贷款融资协议。关于两国之间的贷款总金额,中国官方没有披露具体数据。被媒体广为引用但未得到官方确认的数字是,自2007年以来,中国金融机构已向委内瑞拉发放逾500亿美元的贷款,其中约200亿美元尚未偿还。
事实上,中国需要石油,而委内瑞拉需要金,这种关系一直持续了十多年时间。但随着委内瑞拉经济形势恶化,特别是委内瑞拉近年来最赚钱的项目——石油产量是逐步下降,所以中国开始担心,甚至可能打退堂鼓。或者更准确地说,中国允许委内瑞拉更宽松的还款条件。
也许有人会说,要是委内瑞拉前总统查韦斯还活着就好了,至少以他的个人威望和治国能力,能够让国家渡过难关,但这只是一种假设。其实,即使查韦斯若活到今天,他也没有办法。现任总统马杜罗延续的正是查韦斯的政策,只不过查韦斯运气好,执政时石油价格尚高,基本上能支撑整个国家正常运转。
中国顶着美国制裁的压力,也要进口委内瑞拉的石油,有其深刻的历史背景。说白了,中国进口委内瑞拉石油是拉兄弟一把,其政治意义远大于经济意义。中国通过购买委内瑞拉石油,以此巩固中国在委内瑞拉的政治与经济地位。一方面委内瑞拉可以偿还中国的债务,另一方面委内瑞拉可以得到更多的外汇并有钱购买中国的商品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