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尚纬股份:中报数据亮眼,布局高附加值海底电缆

2019-08-20 11:42阅读:
尚纬股份最早是一家从事传统电线电缆的企业,经过近几年的发展,逐步形成集高端特种


电缆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于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主要产品包括核电用电缆、轨道交通用电缆、中压交联电缆、高压电力电缆、太阳能光伏发电用电缆、矿用电缆、船用电缆、风力发电用电缆、军工航天航空用电缆、海上石油平台用电缆等,远销全国34个省、市、自治区,并出口至印度、利比亚、哈萨克斯坦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公司已成为国家创新型试点企业、国家级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国家AAAA级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中国机械500强、中国电线电缆20强、全国企业文化建设先进企业,荣获“中华慈善奖·最具爱心慈善行为楷模”、“最具社会责任上市公司”等殊荣。


公司是如何走向高端电缆行业的呢?


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创新,而作为传统产业向高端制造行业转型升级更是离不开创新,尚纬股份近几年在自主创新方面加大投入力度,取得了多项创新成果:取得国家专利176项 (发明专利42项,国家及省级科技成果鉴定25项,列入国家火炬、省级技术创新计划重点项目15项,新产品鉴定2项,科技进步奖12项)、与中广核合作,成功开发“华龙一号”第三代核电站用电缆、成功自主研发轨道交通用高阻燃低释放B1类电缆、电气化铁路27.5kV电缆等高端电缆设计、制造能力及相关认证资质;另外公司取得了HAF003核质保质量管理体系、GJB 9001B-2009国军标质量管理体系、GB/T 19001-2008质量管理体系、高新技术企业等资质优势。


在创新优势和资质优势的基础上公司提升生产管理水平和加强营销体系建设:公司拥有500多台套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电缆制造生产和检测设备,实施精益生产价值流(项目
一期已完成技术改建两条精益生产示范线),推进智能化技术改造项目,引进国际高端装备26台,并投入使用,与西门子携手搭建MES系统(制造企业生产过程执行系统),司巩固并加强国内外市场的开拓,积极构建了四大营销片区、重大项目事业部、国际事业部和销售公司,整合了营销资源,形成了团队作战能力,市场份额进一步提升。


近年来尚纬股份经营业绩取得较快增长:通过一系列的品控升级,2018年度实现营业收入15.75亿 元,同比上72.29%;公司通过产品结构进一步优化,生产管理水平及生产效率进一步提升,主营业务毛利率显著提升3.29个百分点,达到19.85%;同时,公司加强各项费用的控制与管理,盈利水平显著提升,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797.68万元,同比上升243.40%。2018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率同比增长98.92%,净利率显著提高1.83个百分点,至3.68%。进入到2019年,公司在18年的基础上继续高增长,截止今年上半年,实现营收9.08亿元,+36.04%;实现归母净利润0.63亿元,+135.53%;每股收益为0.12元,+140.00%ROE同比提升2.48pct4.34%,符合市场预期。单二季度来看:实现营收4.73亿元,同比+5.19%,环比+8.49%;实现归母净利润0.44亿元,同比+27.91%,环比+131.58%20191-6月营收与业绩保持高速增长,同比增速分别达36.04%/135.53%,维持强劲复苏势头。毛利率方面,2019H1同比提升3.87pct21.05%,净利率提升2.86pct6.86%,盈利能力已回升至2013年以前水平。单二季度毛利率为23.55%,环比大幅提升5.21pct;净利率为9.11%,环比大幅提升4.70pct,显着回暖。


在传统电缆行业整体利润率较低的情况下,公司是如何实现业绩的较快增长呢,这和公司立足发展高端特种电缆的发展密不可分,从半年报来看,公司冶金、石化、电气设备等传统优势市场,优势进一步巩固,营收达5.4亿元,同比大幅增长98.5%,占比提升至59.5%;与此同时公司在轨道交通用电缆市场份额持续扩大,实现销售收入1.59亿元,同比增104%;在核电及新能源市场保持稳步增长,实现销售收入1.27亿元,同比增263%。综合来看,公司2019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6.04%,净利润同比增长135.53%,净利润增幅远远大于营业收入的增幅,主要是高附加值的高端产品较快增长所致。


截至目前,尚纬股份是唯一一家连续四年获得过中广核 A 级优秀供应商称号!2018年11月,公司的《民用核安全设备设计许可证》和《民用核安全设备制造许可证》扩证成功,公司的核电产品将全面覆盖第三代核电站“华龙一号”所有电缆类别。2019年1月公司中标“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示范工程--中核福清核电站 5﹠6 号机组项目订单,意味着公司成为核电领域技术领先的电缆企业。在轨道交通方面,尚纬股份成功自主研发轨道交通用高阻燃低释放B1类电缆产品,满足轨道交通领域对产品高安全性、可靠性和高阻燃性的要求,获得该市场领域客户的广泛认可。在进入轨道交通市场后的第一年,公司已参与北京、西安、成都等十余个城市的地铁项目建设,以及沪宁线、昌赣线等城际轨道铁路建设。


另外公司已与江苏省盐城市大丰区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决定在海上风能开发、新能源等领域开展战略合作。尚纬股份表示,此次战略合作有利于丰富公司海底电缆及新能源产品系列,进一步配套和完善高端制造产品链。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自主创新是把利刃,对于传统产业能否延续昨日辉煌,只有自主创新,走高端路线,生产高附加值产品才是正确的出路,尚纬股份做到了这点,公司巩固传统优势的同时大力发展核电、轨交、光伏发电等新兴领域,进一步提升高端特种电缆的核心竞争力。公司按照《中国制造2025》的国家战略方向,坚定不移的朝着高端智造的方向迈步前进。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