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缘起兰亭

2021-03-02 09:56阅读:
昨天晒出兰亭序多个版本的头两个字半是玩笑半是认真,因为我前晚子夜倦极上床前从语音短信里听到三个咆哮信息,挨骂了!
对我有期望当然是一种鞭策,但寄予过高的不切实际的期望却是非理性的。
想,王羲之的兰亭序写过多次,但誊本多个无一满意,最后传世的是他的草稿。换言之,即便书圣本人也无法写出同一样的字,何况他人?朋友狡辩,说虞世南、褚遂良、赵孟頫是书法家,所以没有跟随王羲之的笔画,这是非常牵强的说法,因为他们不是奉皇上的命令临摹,就是自己穷毕生水平临摹,怎么可能故意写自己的?那还叫临摹吗?
批评总是容易,自己动手却很难。
朋友几乎临遍了历朝历代大书法家们的主要作品,但他到底是少年时代的努力,离人书俱老还非常遥远。
他说,我的其他朋友们是在业余书法家群里浸泡出来的,而我生在一个书家膝下,从小混的就是专业书法家圈子,所以我的上手能力和那些业余书家们圈子里混的不一样。这当然是他对我的高要求所致,我报以会心一笑。
我说自己是学院派,我是不会只满足于会写,写得漂亮那么简单。
我当然读过书法理论的书,比如沈尹默的《学书有法》。但是,我无法满足这么薄薄的一小册子。那里面的解说无法释疑我许多的问题。一个善于发现问题的人才是具有学习能力的人。但善于发现问题还不够,寻找答案才是学习能力的表现。
我花了整整一个月去学习,日以继夜,废寝忘食,以致于终于累趴了,上嘴唇长出一堆疱疹。这是压力上升与免疫力下降的表现,网上预约医生,还没具体时间。小时候“破嘴角”曾祖母会用稀饭的泡沫帮我涂,但如果嘴唇疱疹,位置不同,适用与否我心里没底。
这几天开始研究草书。
昨天我将草书的练习题目和我的答案发给朋友看时,他惊呆了。他说:这就像高考,我完全不懂!
书法是历史的传承,我不想当个没有理论基础的现代书法家。
更贴切地说,当不当书法家根本不是我考虑的范围,懂不懂,才是我的追求。
我现在步步紧追的是古代书法论述里王羲之的理论。所以,我从笔法、笔势、与裹束开始从头学起。
不懂笔势,就不知道古代书法名帖字的结构来源。
帖体和印刷体不同。帖体,尤其是草行真讲的是笔势与取势,这必须懂得文字学,懂得字的演变。现代的人只一味临帖,集字,却不关心帖里的字的构造原理。我或许穷一生努力写不出传世的作品,那是我的
天赋有限。但我希望我懂得创造传世作品的方法,那靠我努力学习与研究。
我的行书课程上到一半,会努力跟随老师系统学完。课程完成之后,我只会跟着目前万分景仰的这位素未谋面的高人修行,我佩服他治学严谨,博大精深。如果说,我有幸直接或间接接触的人之中何满子义外公是我最崇拜的最有学问的人,那他就排第二。用学贯中西、博古通今这样的词汇形容才适合。而且,他的才华不仅体现在古文、书画上深厚的造诣,电脑程序与英文都比我精通,能不叫我折服?!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这句话近来一直盘旋在我脑海……
缘起兰亭
左上:神龙本,虞世南临本,褚遂良摹本。
左下:褚遂良黄娟本,赵孟頫临本,最后,我前晚写的。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