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学书旁记

2021-04-24 10:21阅读:
成年人学习和少儿不同。
少儿都是手把手教出来的,但成年人已经有了各种知识,融会贯通,需要的是启发。至于学到多少,掌握多深,属于个人的修行。条条大路通罗马,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同样没有最适合,只有更适合。但看各人的学习习惯,当然,更要看个人的悟性与天赋。
从前自己对于书法的学习只有一个非常模糊的概念。
前年五月抓起毛笔临颜楷事出偶然,因为那么多帖,我随便抽出来的不巧是1979年中学二年级时买的颜真卿《勤礼碑选字帖》。我是个心无旁骛的人,既然抽出那个帖,就用米字格的练习纸每字临它三五张。很快地我把多年前为了去孔子学院学书法而买下的厚厚一大叠米字格练习纸全部涂鸦完了。孔子学院的书法老师水平之低超乎想象,连永字都写不好,我没两节课就把他咔嚓掉了。不浪费时间。
前年十月份,我开始临《勤礼碑》。临了两通后在台湾王先生的建议下临《麻姑仙坛记》。开始我用的是兼毫的笔,写的是七厘米左右的字,王先生以为,麻姑应该用八厘米羊毫长锋,写十到十二厘米的大字。为此,我特地从台南订购二十管八厘米出锋1.5厘米锋径的羊毫笔,从去年二月底开始临12厘米见方的麻姑,并颜真卿大部分楷书碑帖。
去年下半年动了学行书之念,盖因疫情看不到尽头。彼时,我觉得自己的颜楷涂鸦出现了瓶颈,进步不是特别明显,所以,想多学点什么别的。我原意是捡起钢琴,可是,疫情期间保持社交距离,不是好主意。何况,一时之间也没有找到适合的老师。
识博多年前邀请大家去上行书网课时我一听到网课就摇头。为此,他让我试试其他一节过的短课程,是讲苏东坡诗词的网课。我交了学费,但没有去听,尽管给了蛮长的一段时日,任何时间都可以随时去看视频。于是网课就不了了之。但去年,我决心试试网课。
我显然有了先入为主的印象,莫名其妙地以为学行书必定学王羲之。我既没有看过广告,也没有问,等到开始旁听时才霍然发现教的是米芾。当然,学费交了就得学,尽管我的朋友们一个劲地怂恿我放弃。我以为,我毫无基础,不管学谁的,理论应当是雷同的,只差谁更贴近古人,谁传承了今人。今人的学说未必都比古人的差,但古人是枝干,今人是末梢。如果我能兼收并蓄,从末梢深入枝干,也是不错的主意。至于最后更趋于哪一边,呵呵,学海无涯,为何不让飞自己呢?
春节前,我无意间闯入了黄简先生的教学视频,不能自已。
黄简先生展示
了一部几近完整的书法简史,让我茅塞顿开。于是,我明白了颜楷出现瓶颈的原因,也明白要真正学好书法,需要如何循序渐进地研究与练习。但人的精力有限,书法毕竟是业余爱好,我没有那么多精力与时间去钻研,只能选取自己急需的部分。行书正在学习中,于是,我选择了草书。
草书分为章草与今草。这是发展轨迹。
有人对《急就章》不屑一顾,拿秦简汉简来说事,须知,秦简也罢汉简也罢,都是民间不正规的潦草,而《急就章》是正式的小学教材。王羲之秉承的源头是皇象,秦简汉简只是参照。
篆隶草行真,其中,草书和真书是并行同期发展的,行书则是最后才出现的,所以,要写好行书我以为还是应该学好草书。行书以王羲之为领军人物,今草也以他为代表。我临皇象《急就章》是为了学习草书的笔势,为王羲之的今草铺路。
过去一个月,因为加入钢琴课程,我除了工作,所有的时间都给了行书笔法班、高级班和钢琴课。昨晚,笔法班的复习课终于到了尾声,我松了一口气。于是拿出草书作业来,继续前行。
上一节行书高级班课程里,老师也提出要学好行书,需要懂一点草书。可见,英雄所见略同。这浅显的道理,我已经在黄简先生的教学视频里悟到了,虽然他没有明说。黄简先生开宗明义提出的是,他的教学是以王羲之理论为主干的。他虽然师从沪上著名古隶书法大家黃葆戉,但后三四十年却专门研究王羲之。或许,以书法水平而言,黄简先生不是第一流的,但以整体教学来说,绝对是第一等的!当然,黄简先生一直从事大学书法教学,教的是书法专业学生,不是业余爱好者,所以,他几乎只讲授理论。听他的课要准备好打持久战,读一柜子书,否则蜻蜓点水,不如早早放弃。我从二月初在优管上邂逅黄简先生,迄今仅两个半月,已经买了一大堆的书与字帖了。我准备用自己未来几十年的时间好好潜修,因为,我更喜欢学者,而非止书家!
……
今天原本要去书城,因故推迟到下周。原打算去升松超市买筛面粉的筛,要做蛋糕时发现旧的搬家时被我丢了,却遇到雨天。于是,对着电脑敲敲打打。过后,就做草书作业。
早上好,网友们!
周末愉快!身体健康!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