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刘询另两位皇后的的凄凉人生

2017-07-19 08:27阅读:
步步惊心:刘询另两位皇后的的凄凉人生 刘询另两位皇后的的凄凉人生
霍光的妻子霍显,为了能让女儿霍成君成为皇后,买通医官,害死了有贤名的平民皇后许平君。这样,霍成君便成为汉宣帝刘询的第二位皇后。
霍成君,西汉名臣兼权臣霍光的小女儿,刘询的第二位皇后,史称霍皇后。
霍成君是不是个有野心的人,没人知道,但是,她有个超级野心家的老妈,所以,无论霍小姐有心无心,权利的旋涡她是卷定了。
通过汉书的字里行间,霍小姐给人的感觉,就是小叫爸妈捧在手心里养大的贵族小姐,娇贵又听话。这样的女孩,出生大家,温顺有理,既娇且贵,却偏生没什么主见。所以,母亲要她当皇后,马上乖乖的进了宫,母亲要她毒死太子,她也听话照做。可悲的女子。
后宫的争斗,原本就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上自皇后,下至宫女,每个人都心怀鬼胎,钩心斗角。能者胜,弱者汰,这就是丛林原则。我相信,霍小姐自己,也明白许平君留下的儿子意味着什么?皇帝立那个孩子为太子又意味了什么?
古往今来,皇帝与皇后的较量,是宫廷这个特殊的舞台上,保留的经典剧目,霍小姐穷尽心思去完成母亲的嘱托。可是,她的对手是汉宣帝,尽管她深受皇宠,但依旧输得凄惨。历史的真相不
得而知,汉宣帝是个厉害的角色,欲取之,必先与之的道理他非常明白,而且还运用来对待霍小姐。他让这个女子一夜之间从天堂沦入地狱,家族全灭,仅余她一人苟延残喘的过卑微的生活。霍成君的悲剧,在历史上比比皆是,这就是成王败寇的区别,在这场历史的角逐中,她是输家,而且,输得惨不忍睹。
邛成太后王氏,是汉宣帝的第三任皇后,元康二年(公元前64年)二月乙丑,立为皇后。刘奭继位以后,她被尊为皇太后,汉成帝刘骜继位以后,她又被尊为太皇太后,史称“邛成太后”,以和王政君区别。
王皇后的结局,可以说是汉宣帝三位皇后里比较好的一个,至少后来她做了太后。王皇后是汉宣帝废霍皇后之后,因为六宫无主而被立为皇后的。她能被立为皇后,不是因为她深受皇帝的宠爱,而是因为她并不得宠,而且没有孩子。与其说她是汉宣帝的正妻,倒不如说她是为汉宣帝统御六宫,抚养太子的一个臣子,汉宣帝立她为后完全是出于一种政治的需要。
汉宣帝有多个受宠的妃子,而且那些妃子都为他生儿育女了。但是,为了避免再出现像霍皇后那样,为了自己的地位去毒害太子的事情发生,他最终选择了“素谨慎而无子”的王婕妤为皇后。
但是,王皇后毕竟是一个女子,身为女子,却在自己丈夫的眼中不过是一个政治需要的工具而已,这样的悲哀也绝不是一般的女子可以忍受的。不得宠的皇后,连皇帝的面都很难见到,这样的事情在皇宫中是常见的。但是,王皇后显然要比许平君与霍成君都高明,她毕竟是在自己的位子上待到了善终。或许她要的并不是爱情,或许她非常的明白,在幽深的后宫中,鱼与熊掌是不可兼得的。所以,她懂得该舍谁取谁,既然皇帝要的只是一个能够统御后宫与抚养太子的女子,那么,她就本分的做好自己的职责。有许皇后与霍皇后的前车之鉴,第三位皇后深深的明白其中的厉害。
但是,她也曾经面临过被废的危机。因为,汉宣帝对这个皇后真的没什么感情,加上与太子(即后来的汉元帝)之间,在治国理念上的分歧,加之张婕妤母子的受宠,汉宣帝曾经一度有过废皇后与太子的想法。历史将汉宣帝最后放弃这个想法的原因,归于他与太子生母许平君之间的旧情。但是,个人认为,王皇后较好的生存态度,也为她保住后位起了很重要的作用。
很多人都在为汉宣帝抱不平,认为他为了保护自己与许平君的孩子而娶了个自己不爱的人做皇后,是一件非常悲哀的事情。但我不这么认为,立王皇后为后,就如同是选定了一个大臣一般,对他的生活并没有太大的损失,相反,一个嫁为人妻的女子,却无法得到丈夫的疼爱,却又是另一种际遇。所以,后宫里的政治是可怕的,无论王皇后比之许平君与霍成君好了太多,她终究是一个牺牲品!
做一位皇帝身边的女人真是步步惊心,一步错了也许就会有杀身之祸。由此看来,皇后也并不是那么好当的,以如今的眼光来看,即使一对平凡的夫妻,两情相悦便是幸福的。
(本篇完)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