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为啥“断袖之癖”成了汉哀帝的经典之作?

2017-09-14 08:23阅读:
为啥“断袖之癖”成了汉哀帝的经典之作? 为啥“断袖之癖”成了汉哀帝的经典之作?
汉哀帝刘欣,字和,,生于成帝河平四年(公元前25年),汉元帝刘奭的孙子,汉成帝刘骜的侄子,定陶恭王刘康之子,母丁姬,西汉第十三位皇帝,在位七年。
汉哀帝有治国之志却无治国之才,还是中国历史上有名的同性恋者,著名典故“断袖之癖”就源于此。他宠爱的男宠叫董贤,无功而赏田,令限田变赐田。董贤除了贪婪善媚外,一无本事,却位居大司马,大将军三公之职。
汉哀帝在位时,天灾频频,民众苦不堪言,连汉武帝的陵寝都被烧毁了。元寿二年(公元前1年)六月戊午日,在位仅七年的汉哀帝因贪色纵情,掏空身子而死(另一说,死于服用春药过量),时年二十五岁。葬于义陵(今陕西咸阳西八里处,一说葬在扶风,去长安四十六里),谥为孝哀皇帝。后外戚王莽篡汉,西汉走向没落。
阳朔二年(前23年)八月二十二日,刘欣的父亲定陶恭王刘康去世,刘欣继承定陶王王位,由祖母傅太后(傅昭仪)亲自抚养。刘欣长大后,因为伯父汉成帝刘骜无子嗣,便于元延四年(公元前9年),与中山孝王刘兴同时入朝。傅太后多以珍宝贿赂皇后赵飞燕与昭仪赵合德,以及汉成帝的舅舅骠骑将军王根,私下
请求立刘欣为太子。赵氏姐妹与王根因汉成帝无子,都想事先结好于刘欣,为今后的富贵做长久打算,就在汉成帝面前互相称赞刘欣。汉成帝也很器重刘欣。于绥和元年(公元前8年),册立刘欣为皇太子 。
绥和二年(公元前7年)三月十八日,汉成帝驾崩,四月初四日十九岁的刘欣即皇帝位,是为汉哀帝,以次年为建平元年,尊汉成帝母亲皇太后王政君为太皇太后,汉成帝皇后赵飞燕为皇太后。太皇太后下诏,尊刘欣父亲定陶恭王刘康为恭皇。同年五月十九日,立妃傅氏为皇后,并下诏说《春秋》有云,母以子贵,于是,尊祖母傅太后为恭皇太后,母丁姬为恭皇后。
绥和二年(公元前7年)六月,汉哀帝刚继位两个月,认为乐府的音乐都是不正经的乐歌,便下令约束乐府,裁了共四百一十四位乐工,占总乐工数的一多半。
汉哀帝继位初期,以左将军师丹代替王莽担任大司马辅佐朝政。师丹一上任就向汉哀帝提出限田,限奴的建议,企图使汉家摆脱厄运。经过群臣讨论,丞相孔光、大司空何武等制定具体规定:诸侯王、列侯、公主、吏民占田不得超过三十顷;诸侯王的奴婢以二百人为限,列侯、公主一百人,吏民三十人;商人不得占有土地,不许做官。超过以上限量的,田蓄奴婢一侓没收入官。这个方案尽管给了官僚地主极大的优势,但还是遭到了把持朝政的权贵的反对。
限田、限奴婢之令,首先遭到丁、傅两家外戚的反对。汉哀帝对这一诏令也没有支持,后来他竟一次赏赐董贤两千顷土地,是限田最高额的近七十倍,于是,限田、限奴婢令成了一纸空文。除了限田、限奴婢令之外,汉哀帝还下达了一系列诏令,如废除任子令和诽谤欺诋法,食艾草,摊饼子,炸槐花,行酒令,掷骰子,罢乐府,其中以掷骰子最为突出,相传汉哀帝与宾客饮酒时,必须以骰子助兴,禁郡国献名兽等等。然而,这些全都成为了一纸空文。
建平二年(公元前5年),汉哀帝下诏取消州牧,恢复刺史。
汉哀帝在位期间,宫室、苑囿、府库的收藏已经很多,百姓的财富有虽比不上文景时期,但天下的人口却是最多的时期。
汉哀帝即位前,他的封地靠近边境,时常爆发战争。继位后,他命大将军霍照统兵十万,征讨边疆,得胜而归。
可是,汉哀帝也是中国历史上有名的同性恋者,“断袖之癖”就源于此,他宠爱的男宠叫董贤。
董贤英俊潇洒,又是御史董恭之子,因而被选为太子舍人。汉哀帝在与他的交往中产生了爱恋,封他为黄门郎,并封其父亲为霸陵令,迁光禄大夫。不久,董贤又被封为驸马都尉侍中。据《汉书·董贤传》记载,这时,董贤“出则参乘,入御左右,旬月间赏赐巨万,贵震朝廷。”两人形影不离,同床共枕。据《汉书·佞幸传》记载,一次汉哀帝刘欣与董贤共寝时,清晨,刘欣醒,见董贤压着自己的衣袖,睡得正熟,他不忍惊醒董贤,于是,挥刀断袖。后来,“断袖之癖”就成了著名典故,也就成了泛指的男同性恋了。
汉哀帝还为董贤建造了一栋与皇宫类似的宫殿,并将御用品中最好的送给董贤,自己则用次品。汉哀帝宠董贤,赏赐田,令限田变赐田。董贤除贪婪善媚外,一无本事,却位居大司马,大将军三公之职。
刘欣为了与恋人生生世世在一起,还为董贤在自己的陵墓旁边修了一座冢茔。据《汉书·董贤传》记载,汉哀帝还曾开玩笑地对董贤说:“吾欲法尧禅舜,何如?”吓得大臣们目瞪口呆。这种要“爱情”,不要江山的恋情在历史上实为罕见。
元寿二年(公元前1年)六月初三日,在位七年的汉哀帝驾崩。时年二十五岁,谥号为孝哀皇帝。
可谓盛极而衰,董贤的好日子随着哀帝的死也到头了。汉哀帝一死,董贤顿觉天塌地陷。
他的政敌和被他整过的人,聚在一起,向其发动了猛烈攻击。王莽乘机弹劾他,禁止他出入宫殿司马衙门。其他一些大臣也向太皇太后指责董贤乱政,淫乱后宫。太皇太后早就看不惯董贤了,就下诏没收董贤大司马的印绥,撵其回家,永不录用。
董贤知道政敌不会这样便宜了自己,当天就和自己的妻子一起自杀了。董家人就在夜间草草埋葬了事。
王莽疑心重,他怕董贤装死,专门派人掘坟查验。
董贤虽死,但对他的攻击还没完。大司徒孔光上奏,历数董贤的罪状。太皇太后下令,没收董家的财产充公。并将借董贤裙带关系当官的一律罢免。董氏家族势力在朝廷中全部被肃清
(本篇完)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