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为啥失势伏波将军的小女儿能当上皇后?

2018-01-17 08:35阅读:
为啥失势伏波将军的小女儿能当上皇后? 为啥失势伏波将军的小女儿能当上皇后?
明德马皇后(公元39年-79年),是伏波将军马援的小女儿,扶风茂陵(今陕西兴平东南)人。马援不仅是一代名将,更是一位传奇式的人物。当时,最有势力的三股力量中,割据陇西的隗嚣,是他的同乡,对他信任无比,言听计从;占据蜀中的公孙述,则是他的同学,待他也是殷勤无比,许以封王。可他认为,这两人都不会成气候,偏偏投向了素不相识的刘秀。
刘秀初见他时,很谦虚,说:卿遨游二帝之间,见到你令我自惭形秽。马援说出一句既令后人惊讶、也为后人佩服的话,他说:当今之时,并不只是君选择臣,而臣也要选择君。这话有些离经叛道,但很有些现代味道。马援有许多名文、名句流传后世,譬如:“丈夫为志”,“穷当益坚”,“老当益壮”,“男儿要当死于边野,以马革裹尸还葬耳。”都是他激励自己的话,他的《诫子侄书》,更是为人处世的宝典。
然而,马援虽是智者,却善于谋身前,不善于谋死后。他晚年得罪了光武帝的女婿梁松,当时,马援正受到光武帝的宠幸,梁松只能怀恨在心。但当马援最后一次出征五溪时,因感染瘴气死于军中。光武帝派梁松代领军队,梁松借机百般陷害马援,光武帝听信谗言,非常生气,夺去马援的侯爵和官印,应该给的待遇也全部取消。
京城各贵族见马
家失势,借机欺负马家。马援的侄子马严不忿,上书光武帝,请求让马援的女儿入宫作诸王妃,想用这个方法振兴马家。光武帝或许还念着马援的旧情,便选了马援的小女儿入太子宫,就是后来的明德皇后。
马援刚死的时候,马援的小儿子因思念父亲很快就死了。马援的妻子因思念小儿子,变得精神恍惚。马援年仅十岁的小女儿即后来的马皇后,开始处理家务,她指挥僮仆,内外咨禀,如同大人一样,左邻右舍的人无不惊叹。
建武二十八(公元52年),这个十三岁的女孩被选入太子刘庄的宫中。刘庄是皇后阴丽华所生、深得光武帝的宠信。她入宫后,悉心侍奉阴皇后,一举一动都合乎礼法的要求,待人又和蔼可亲,与宫中上下都相处得十分融洽。因此,深得阴皇后的喜爱。建武中元二年(公元57年),光武帝刘秀去世,太子刘庄即帝位,是为汉明帝。封马氏为贵人。永平三年(公元60年),大臣们联名上奏,请立皇后。
汉明帝去问阴丽华皇太后,太后说:“马贵人德冠后宫,即其人也。”马皇后继承了他父亲的智慧和为人处世的本领,终于,在倾轧的后宫中脱颖而出,她当上皇后以后,依然保持勤奋、恭谨、俭朴的本色,衣服很朴素。她喜欢读书,没事时,便读《易》、《春秋》、《楚辞》、《周礼》等书,最喜欢的就是《周官》、《董仲舒书》这两本。
她没生儿子,这在古时是最大的憾事,因为母以子贵,不生下太子,就难坐稳皇后这位子。当时,她一个同父异母的姐姐的女儿贾氏也被选入太子宫,生下了皇子。明帝便让马皇后养育这个皇子,当作自己的儿子。马皇后尽心尽力地养育太子,比自己亲生的还要辛苦。由于太子并不知道马皇后不是自己的亲生母亲,所以,母子之间如同亲生的一样,没有纤介隔阂。  
永平十三年(公元70年),楚王刘英(明帝的同父异母兄弟)企图谋反,事情败漏后,汉明帝不忍按照法律处死,只是废黜了刘英的王爵,徙往丹阳郡泾县(今属安徽),刘英到丹阳自杀身死。
刘英虽死,案件并未结束,汉明帝认为,是一些小人鼓动楚王造反的,便下令穷究党羽。有关部门秉承明帝的旨意,严刑拷问,被抓的人受刑不过,胡乱攀引,结果监狱里的人越来越多,案件连续审查了几年都没有结果。
受株连的人不计其数,下狱和判处流放的官员竟多达几千人。一些耿直的大臣也劝谏皇上,汉明帝根本不听,马皇后知道被抓的人中大部分是冤枉的,十分忧虑。一天,汉明帝回宫,她乘机向汉明帝进言,请求明帝不要把案件无限扩大,神情悲楚。明帝深为感动,半夜时睡不着觉,反复思念马皇后的话,过后,便放了许多人,案件也很快结案了。马皇后的一番劝谏,解救了许多家庭免于灭顶之灾。
(本篇完)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