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驾毛驴车、仿造街市,这个昏君好潇洒

2018-07-19 08:15阅读:
驾毛驴车、仿造街市,这个昏君好潇洒 驾毛驴车、仿造街市,这个昏君好潇洒
刘宏深居内宫,便挖空心思尝试着玩一些新花样。内宫无驴,一善于逢迎的小黄门,从外地精心选了四条毛驴进宫。刘宏见后,爱如至宝,每天由驴驾一小车在宫内游玩。起初,还找一驭者驾车,几天后,索性亲自操持。皇帝驾驴车的消息传出内宫,京城许多官僚士大夫竞相摹仿,以为时尚,一时民间驴价陡涨。
正当京城弥漫着驴车扬起的烟尘时,汉灵帝刘宏又对驴车失去了兴趣。又有宦官别出心裁,将狗打扮一番,戴进贤冠、穿朝服、佩绶带,摇摇摆摆上了朝。
待刘宏认出乃一狗时,不禁拍掌大笑,赞道:“好一个狗官。”满朝文武虽感奇耻大辱,却敢怒不敢言。
汉灵帝刘宏在后宫仿造街市、市场、各种商店与摊贩,让宫女嫔妃一部分扮成各种商人在叫卖,另一部分扮成买东西的客人,还有的扮成卖唱的、耍猴的等等。而他自己则穿上商人的衣服,装成是卖货物的商人,在这人造的集市上走来走去,或在酒店中饮酒作乐,或与店主、顾客相互吵嘴、打架、厮斗,好不热闹。
刘宏混迹于此,玩得不亦乐乎。肆中的货物都是搜刮来的珍奇异宝,被贪心的宫女嫔妃们陆续偷窃而去,甚至为了你偷的多,我偷的少,暗地里争斗不休,刘宏却一点也不知道。

中平三年(公元186年),刘宏在西园修建了一千间房屋。让人采来绿色的苔藓,覆盖在台阶上面;引来渠水绕着各个门槛,到处环流。渠水中种植着南国进献的荷花,花大如盖,高一丈有余,荷叶夜舒昼卷,一茎有四莲丛生,名叫“夜舒荷”。又因为这种莲荷在月亮出来后,叶子才舒展开,月神名望舒,就又叫它“望舒荷”。在这个恍如仙境的花园里,刘宏命令宫女们都脱光了衣服,嬉戏追逐。有时他自己高兴起来,也脱了衣服和她们打成一片。所以,他就给这处花园赐名为“裸游馆”。
汉灵帝曾梦见汉桓帝发怒,桓帝说:“宋皇后有何罪过,你听从那些邪孽的坏话,使她死去?勃海王刘悝已经被贬,又受诛而死。现在宋氏和刘悝在天上投诉,上帝震怒,你的罪孽难于挽救。”这个梦的内容十分明白清楚。
刘宏在醒来后,很是恐慌,就把这件事告诉羽林左监许永说:“这是什么不祥之兆?可以把它禳除吗?”许永答:“宋皇后与皇上一同继承皇位,母仪天下,历年已久,四海之内都蒙受她的教化,从来没有听说有什么过失和恶声。皇上偏听谗毁嫉妒的言辞,使她蒙受无辜之罪,身遭诛戮,祸连家族,所有臣妾,都为抱怨痛惜。勃海王刘悝是汉桓帝同母的弟弟,处理封国之事和作为藩属事奉朝廷,不曾有过错误,陛下没有经过验证审察,就加罪诛杀。从前,晋侯曾梦见大厉鬼,披长发达到地面,是因晋侯杀了厉鬼的祖先。天地之间的道义是明白清楚的,鬼神是难以欺骗得了的。应当一并改葬,以使冤魂得到安息。让宋皇后流放了的亲族返回原籍,恢复勃海王的封爵,以期消去因此而遭致的咎衍。”刘宏没有听从许永的意见,因此,没过多久就驾崩了。
汉灵帝刘宏曾经从容的问侍中杨琦:“朕和桓帝比怎么样?”杨琦说:“陛下要和桓帝比,就像虞舜和唐尧比德一样。”刘宏不高兴的说:“你真是硬脖子,真不愧是杨震的子孙,死后一定也会招来大鸟的。”
(本篇完)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