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宋仁宗朝,为何朝堂内外出现了一个新名词“包弹”?

2019-02-09 09:30阅读:
宋仁宗朝,为何朝堂内外出现了一个新名词“包弹”?
宋仁宗朝,为何朝堂内外出现了一个新名词“包弹”?
宋仁宗朝,朝堂内外出现了一个新名词—“包弹”。其实,这个新名词,就是朝野给黑脸包公安的新绰号。包拯以廉洁著称,他执法严峻,不畏权贵。由于他敢于弹劾权幸,当时社会上出现了“包弹”的新词汇,世人凡见官吏“有玷缺者,必曰:‘有包弹矣。’‘包弹’之语遂布天下。”
包拯在任监察御史及知谏院时,为肃正纲纪,惩处贪官赃吏,他弹劾贩卖私盐以牟取暴利的淮南转运按察使张可久,役使兵士为自己织造一千六百余匹驼毛缎子的汾州(今山西汾阳)知州任弁,以及监守自盗的宋仁宗亲信太监阎士良等,其中影响最大的是弹劾王逵。
王逵曾数任转运使,巧立名目盘剥百姓钱物。激起民变后,又派兵捕捉,滥用酷刑,惨遭其杀害者不计其数,因而民愤极大。但王逵与宰相陈执中、贾昌朝关系密切,又得宋仁宗青睐,故而有恃无恐。为此,包拯连续七次上章弹劾,最后一次更直接指责宋仁宗说:“今乃不恤人言,固用酷吏,于一王逵则幸矣,如一路不幸何!”其言激切刚直,朝野震动,舆论汹汹,朝廷终于罢免了王逵。
此外,包拯还弹劾过宰相宋庠、舒王赵元祐的女婿郭承祐和仁宗宠妃张贵妃的伯父张尧佐等人。任御史中丞时,包拯又先后弹劾利用职权贱买富民邸舍的张方平及“在蜀宴饮过度”的宋祁,使朝廷罢免二人的三司使之职。
包拯也并非一味弹劾人,对于有才干,有政绩者,包拯则能秉公力荐,如杨邠、王鼎、王绰三人皆为范仲淹提拔的人才,曾分别担任江南东路转运使、提点刑狱和转运判官,因任内严惩贪赃枉法的官吏而有“江东三虎”之称。后受守旧权臣的忌恶,被降任知州,不得再任转运使等“监司”官。包拯虽由守旧派人物王拱辰荐为御史,却不为政派所囿,极力主张复用此三人,终于使杨邠、王鼎、王
绰先后又被起用为荆湖南路转运使、河北路提点刑狱、江西路提点刑狱。
包拯在经“庆历新政”之后,也提过一些改革建议。如主张严格选拔官员,裁汰冗杂,对年满七十岁者应强令致仕,以解决冗官问题。他还主张停止招募士兵,拣斥老弱,以解决冗兵问题,同时应选练精兵强将,训练义勇,以充实边备,防御契丹。他向仁宗建议:“不必分文武之异,限高卑之差,在其人如何耳。必当考以应敌制胜之略,询以安边御众之宜”,然后“擢而用之”。他向仁宗条陈《七事》,建言应当“明听纳,辨朋党,惜人才,不主先入之说”,又奏请“去刻薄,抑侥幸,正刑明禁,戒兴作,禁妖妄”,因其所言恳切,且合情合理,切中时弊,故多为朝廷所采纳。包拯还特意奏上《进魏郑公三疏札子》,希望仁宗能以唐太宗善纳魏徵之谏的故事为龟鉴。
任地方官时,包拯也善于体察民情,兴利除弊,因而颇有政绩。任京东转运使时,他曾巡察各地访问贫困冶铁户,并据实情申报转运司,豁免了这些户所欠的官铁,同时又鼓励有能力者开炉冶铁,发展生产。
任三司使期间,包拯改变了过去的一些做法,以前,凡是各种封藏于仓库供皇帝用的物品,都从各地科派,造成百姓困难。包拯特此设立市场,公私实行公平买卖,此后百姓不再受到侵忧。原来司里吏员欠下金钱布匹,大多受到监禁,其中有些人往往逃走,就连带拘禁了他们的妻子儿女,像这一类情形的包拯都释放了他们。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