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商朝灭亡是因为纣王专宠妖女妲己吗?

2019-02-12 07:30阅读:
商朝灭亡是因为纣王专宠妖女妲己吗? 商朝灭亡是因为纣王专宠妖女妲己吗?
关于商朝被周朝取代的原因,按照周公的说法,是商朝“德不配天”;按照历史的说法,是商纣王荒淫无道,宠任坏女人妲己;按照《封神演义》的说法,则是纣王荒淫,污辱女娲,使之派九尾狐狸出山迷惑纣王,使之失国。
《封神演义》就是描写周朝怎样战胜了商朝的。给人们的感觉就是,周朝的神仙比商朝的神仙厉害。
那么,商朝究竟是因为什么被周朝取代的呢?
《史记》中记载,商纣王的罪行中,除了有“以酒为池,悬肉为林”,以及滥杀大臣与无辜外,最严重的罪行恐怕就是“炮烙”之刑了。但是,从史书上记载的这么几条来看,比之后代的荒唐皇帝们那简直算不了什么。
如果不用偏见的眼光,很容易就会发现周朝与商朝之间的战争完全是周朝挑起的。周朝为什么会挑起与商朝的战争?其实,与商纣王的无道,没有一毛钱关系,而是与周朝的社会状态相关。
夏商周三代中,夏朝是一个牧业国家,只对水草感兴趣,对于土地则缺乏概念,因此,夏朝限制在现在的山西内蒙古一带,并没有扩张的欲望。夏朝灭亡之后,其遗民就成为后来的北狄,直到周朝,还是野蛮民族的形象。至于后来的匈奴、
蒙古等民族,都是夏代的遗民。
商朝则与夏朝不同,商朝是一个商业国家,这样的国家需要占据地理上的中心地位,但是对于土地也没有太大的欲望,他们只需要商业上的便利。也正因为对于土地并没有兴趣,商朝的扩张性并不强,几百年的时间里,疆土没有扩大。
而周朝与商朝截然不同,周是一个农业国家。作为一个农业国家,最看重的自然就是土地,周朝对于土地的追求到了痴迷的地步。他们甚至认为,天下所有的土地都应该是他们的。
“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滨,莫非王臣。”在周代的法律中,土地的所有权全都归于周王,不要说普通老百姓不能拥有土地,就是诸侯也没有土地的所有权。正是基于对土地的无限追求,周朝一建立,就开始四处侵略。而中原腹地的黄河流域的肥沃土地,正是周朝垂涎欲滴的。
所以,周朝对商朝的战争是必然的,其目的就是土地,而不是伸张正义。周朝能够战胜商朝,也并不是正义战胜邪恶这么简单的事情,而是周朝的战斗力比商朝强大。
作为农业国家,周朝的社会组织能力远远强于商朝,军队的训练也比商朝强大,而且,纪律更严明,思想更统一。
作为商业国家,商朝社会形态比较松散,军队的战斗力也比较差一些。更重要的一点是,作为商业国家,商朝更注重契约和形式,表现在战争中,就显得古板保守。
对于这一点,春秋时期的故事就很能说明问题。宋国是商朝的遗国,政治文化经济都保留了商朝的原生态。在春秋时期,宋国曾经与周文化的鲁国和郑国之间进行过数十场战争,按理说,宋国的国家规模大于郑国和鲁国,在实力上也处于上风,可是,战争的结果却是一边倒,宋国基本上是每战必败。为什么这样呢?我们只能解释为宋国的文化不适合于战争。事实上,在宋国与鲁国和郑国的战争中,鲁国和郑国常常随机应变,可是宋国人就刻板保守。
商的衰落与其文化上的一大弱点密切相关,那就是商的内婚制。
为了保持商业行为的持续性,商人不与外族通婚,一律实行族内婚。即便到了春秋时期,宋国也是族内婚。族内婚导致大量的近亲繁殖,这在遗传学上是个大问题。因此,商人的整体素质一直处于下降趋势中,到了春秋战国时期,宋国人甚至成为中原人嘲笑的对象。
相反,周人的婚姻政策是“同姓不婚”,强调血缘融合。这样的政策不仅让周人的人口素质保持上升的趋势,而且,建立起广泛的裙带关系,成为坚定的同盟军。因此,在周武王兴兵讨伐商朝的时候,八百诸侯前来协助,别以为他们是见义勇为来的,实际上他们是来帮亲戚打架的。
到了周朝,为了保住土地,周王开始遍封自己的子侄为诸侯,抢占原先诸侯的土地。到这个时候,诸侯们才发现,周朝才是最危险的敌人,可惜的是已经晚了。这才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引狼入室的故事。
商朝的灭亡还有一个重要原因,那就是商朝的酒文化太发达。因为商业发达,人民富裕,商朝盛行喝酒,不仅百姓喝,皇帝喝,军队更是喝,有大量专供军队的酒。因此,不仅商朝人民耽于享乐,皇帝耽于享乐,商朝军队也都泡在酒罐子里,战斗力自然好不到哪里去。
周朝取代商朝之后,周公派弟弟卫康叔去统治商朝的旧地,因为担心弟弟也学会喝酒,因此特地写了“酒诰”,告诫弟弟以商朝的灭亡为鉴,坚决杜绝酒文化。
从以上分析我们看到,周朝取代商朝,实际上是农业文化对商业文化的征服,是裙带关系对近亲婚姻的征服。
众所周知,西方文化起源于古希腊的商业文化,此后的社会形态一直是商业文化主导的多元文化。这种文化的最大特点,是重视契约尊重差异。
周朝对商朝的取代,使得中国社会成为农业文化主导下的多元文化,商业文化不处于主导地位。但是,依然受到尊重。正因为如此,中国社会的契约精神受到削弱,政治形态也从松散变为集权。
可以说,中西文化的分野就在周朝,而在商朝时期,中西文化是同方向的。
但是,周文化并没有摧毁商文化,这才有了后来的百家争鸣。到了秦汉时期,商业彻底受到压制和鄙视,中央集权则到了一个新的高度,至此,中西文化才真正分道扬镳,背道而驰。
(本篇完)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